摩根资管:美债收益率陡升,美股的未来去何方?

好买说:货币和财政政策的走势、增税、疫苗分发以及新冠肺炎病毒变异等问题仍存在不确定性。摩根资管认为,随着经济反弹消退,经济增长率回归至其长期趋势的水平,经济活动将会放缓,工资也将上升。这将拖累营收,推高成本,从而拉低边际利润。

市场洞察

随着各公司陆续披露2020年第四季财报,显示2020年标普500指数每股盈利大约仅下降了20%,这一结果远好于二季度末预计的多达31%的降幅。展望未来,更有利的开局位置、强劲的经济增长、美元走软以及油价上涨等因素有望推动2021年标普500指数每股盈利达到历史新高。

虽然货币和财政政策的走势、增税、疫苗分发以及新冠肺炎病毒变异等问题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是总体而言,以不断向好的经济发展和宽松政策为主基调的大环境预计能在未来12个月支撑美国股市的表现。我们预计一些波动期仍会出现,但如2020年初的剧烈动荡相信不太可能重演 —— 彼时导致市场震荡的原因之一是缺乏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信息,及其对企业利润可能造成的影响。随着年末以盈利修订形式的公司指引开始回归,如果这一趋势得以持续,应能帮助投资者对2021年利润做出更明确的判断。

四季度财报季仍在继续,截至本文撰写之时,占标普500指数市值76.5%的公司已经公布了财报。我们预测每股盈利约为35.2美元;若这一预测实现,则意味着较前一年的降幅约为3.6%(除能源板块)。截至目前,84%的公司超过了盈利预期,71%的公司超过了营收预期,延续了自二季度以来好于预期的业绩增长趋势。

2020年最引人注目的事情之一就是下半年盈利反弹的速度。这主要得益于边际利润的推动;在经济增长放缓的环境下,科技、医药健康和必需消费品等板块通过大幅削减成本,得以维持利润率的坚挺。另一方面,行业周期性更强的公司的利润率先是大幅下降,但随后因为营收反弹和成本得到控制而强劲回升。

因此我们有充分理由预计,在额外刺激措施和经济增长反弹的双重作用下,边际利润将有所扩张,并于今年年底前将每股盈利推升至168美元的历史新高。然而,近期有两大风险需要注意。首先是增税风险。目前虽然尚未明确美国国会今年是否会提高企业税率,但该事项已提上本届政府议程。将企业税率提高至28%将令企业利润率和整体盈利能力承压;假设明年出现这种情况,则我们预计2022年标普500指数每股盈利将下降9美元。

第二个风险与经济环境变化有关。随着经济反弹消退,经济增长率回归至其长期趋势的水平,经济活动将会放缓,工资也将上升。这将拖累营收,推高成本,从而拉低边际利润。

图表:息差意味着价值股将跑赢成长股
 

资料来源:FactSet,摩根资产管理。

反映截至2021年1月31日的最新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摩根资产管理智库,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