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纪要首提缩减,美债期限结构走陡

好买说:当前美股结构分化的程度和持续时长均超过A股。美股的估值整体偏贵,标普500、道琼斯、纳斯达克的风险溢价基本维持在前期水平,目前分别处于15%、20%和40%分位。

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接近2200万,死亡超过37万,1月7日新增死亡首超4000例。市场对疫苗成功和美联储兜底的信仰坚不可破,美股对非农负增、国会攻破、总统弹劾等一系列的坏消息保持钝感,开年第1周继续飘红。

图4:2020年纳斯达克指数与道琼斯指数的月度收益率(%)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当前美股结构分化的程度和持续时长均超过A股。2020年,纳斯达克指数上涨43%,道琼斯指数仅上涨7%,2021年结构分化还在加剧。上一次成长和价值的加速分化发生在2014年5月-2015年7月,最后以加息预期告终。如果当下追逐成长和大市值的投资偏好被逆转,触发因素可能来自于流动性环境变化。

当前美股估值整体偏贵,标普500、道琼斯、纳斯达克的风险溢价基本维持在前期水平,目前分别处于15%、20%和40%分位(本周有超过20只成分股调整,整体估值下降较多)。

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纪要中首次出现“taper”这个词,表明联储已经开始讨论缩减QE之前应该如何做预期指引。达拉斯联储主席Kaplan认为一旦经济复苏稳定,疫苗广泛接种之后,美联储就应该开始考虑何时启动QE的退出。过去一周,10年期美国通胀保值债券(TIPS)收益率上涨13bp,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20bp。上一轮QE退出前的“缩减”信号(2013年5月)曾带来过市场恐慌(Taper Tantrum),债券利率大幅上行。直到后来联储安抚和数据下行,利率才重新回落,而到2014年4月开始QE才陆续退出。目前看缩减QE规模的时机尚不成熟,预计联储可能在下半年开始沟通具体节奏。

由于服务业价格还在低位,PCE在1.2%左右,核心PCE大致在1.4%左右,但民主党拿下两院后通胀预期上升,盈亏平衡通胀率(通胀预期)已经到2%以上,通胀预期回升带来美债曲线陡峭化,期限利差上升到40%分位。美债的流动性溢价本周回落到30%分位的位置,流动性环境依旧宽松。美债仍然处于中性偏贵的位置,美债多头拥挤度回落至5%分位,做空美债的一致预期依然较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雪涛宏观笔记,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