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成资产:拥抱核心资产,重在甄别优选

好买说:经济复苏预期强劲,PMI保持高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企业利润进一步回升。理成认为,新兴产业在A股市场中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A股的结构调整已经领先于经济完成。

国际部分

12月份美国三大指数涨幅在3.7%-5.7%之间,三大指数均延续了上个月的强势反弹,且均创了历史新高。香港恒生指数的涨幅为3.38%,恒生国企指数的涨幅为1.82%。香港市场也是延续了上个月的强势反弹,但本月后劲小于美国市场。

疫情仍然是最要的话题。得益于欧盟各国开始新一轮不同程度的封城,欧洲新增确诊病例数在11月初开始回落,但12月份开始,新增确诊又再一次回升,特别是英国,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英国的病毒开始变异,可能传染力增强了70%。11月份美国日新增确认人数超过了20万,12月份日新增确诊人数超过了25万,日趋恶化。另外一个不好的现象是,美国和欧洲的检测阳性比例都在提升。不过疫苗开始接种,始终是一个好的现象,毕竟三期临床有效率都很不错,且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变异病毒影响疫苗的有效性。

美国新一轮财政救助案在国会通过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先是表示会否决,但最终还是签署了法案。美联储12月的议息会议更新了量化宽松的前瞻指引,当通胀目标和充分就业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前都不会改变目前每月1,200亿美元的额度。卖方分析师做的预测,如果基于2021年美联储每月1,200亿的购买额度,再加上欧盟和日本的量化宽松,那么2021年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可能会扩张3.7-4万亿美元,2020年大概是在8万亿美元左右。虽然扩表的年度绝对金额在下降,但依然是在扩表。

香港的第四波疫情在本月持续,高峰维持在100例左右,最近开始从高峰缓慢下降。可以说香港的疫情虽然没有内地管控的好,但也没有到失控的状态。香港恢复和内地通关的目标大概率是日新增确诊人数在一定时间的清零,可能通过疫苗和海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两条路径。绝大部分市民接种疫苗需要时间消化,但我们见到海外入境的闭环管理在12月开始了,这是一个好的边际变化。我们一直提到就香港资本市场而言,过去几年香港受本地动荡、中美关系博弈、以及疫情影响。现在看上去这三点中,疫情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如果疫情控制住,香港本地股一定先会有一番表现。中期而言,我们看好香港市场,因为过去几年的压制因素均会边际变好。

国内部分

12月,上证指数上涨2.40%,深成指上涨5.86%,创业板指上涨12.7%。经济复苏预期强劲,PMI保持高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企业利润进一步回升。生产强劲,部分地区出现限电。出口数据强劲,港口爆港,运价飙升,人民币持续升值。市场对年底红包、跨年行情预期充分,人心思涨,虽然许多券商策略对高估值、板块分化和连续三年上涨提出一些怀疑,但买方机构保持高仓位、高举高打。春节前零星疫情的出现,似乎也没有影响到市场做多核心资产的主逻辑。比特币、特斯拉屡创历史新高,全球风险资产都在加速上升。

伴随着房住不炒和居民财富重新配置,基金过去几年的高收益率引发了申购-加仓-净值上涨的自我循环。元旦后单周数支百亿级基金发行,这种循环不断自我强化和加速。市场只要下跌,外资就加速流入抄底。在拥抱核心资产的同时,提醒投资者仍然需要时刻关注风险,特别是需要在核心资产中仔细甄别,做好优选。此外,全面注册制的施行,短期看使得核心资产受益研究关注度的集中化,长期看,大量不受关注的小股票中可能会有少量公司真正走出来,这也是值得我们发掘的洼地。

新兴产业在A股市场中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A股的结构调整已经领先于经济完成。过去数年,龙头公司不论在企业经营上还是在投资回报上都非常令人满意。虽然短期看,风格的极度撕裂需要引起警惕,但以长远眼光看,坚持龙头策略、做多核心资产,以及在新兴领域持续发掘成长股,仍将获得良好的回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上海理成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