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半年度调整生效!外资有望加速进场?|好买私募日报

导 读

1.MSCI半年度调整周一盘后生效

2.荀玉根:明年市场将进入牛市泡沫期

3.科创板股票首次纳入沪深港通标的

 

01

头条新闻

MSCI半年度调整周一盘后生效

作为全球资产配置的风向标,MSCI指数的每一次调整都广受关注。不久前,MSCI公布了半年度评审结果,包括各大指数的新增、剔除名单。中国A股方面,在岸指数新增成分股58只、剔除23只,调整结果在11月30日收盘后生效。

在此之前,A股市场已多次出现“生效日异动”,即在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公司调整生效日当天,北向资金往往出现大幅波动,可能是大幅买入,也可能大幅卖出。最近一次是9月18日,富时罗素9月指数季度调整正式生效,受此影响,北向资金创下当时两个多月的最大单日净买入额。

近期北向资金流入有明显回暖,持续性较此前有所回升,北向资金的大幅流入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而不少机构也表示,此次MSCI调整纳入了更多的新兴科技公司,剔除了一些传统公司,能够更好地反映市场结构。

在MSCI逐步提升A股占比后,国际投资者也越来越关注中国市场。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推出特别独立户口从三年前的不到1700个攀升到了2020年6月的10600个。从回报上看,2018年5月至2020年8月,MSCI中国A股指数的回报率为28.9%,而同期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世界指数的回报率分别为4.35%和22.2%。由此可见,未来外资增配A股将是大势所趋。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荀玉根:明年市场将进入牛市泡沫期

我国正类似当年的美国,也处在产业结构转型期,未来A股也有望迎来长期股权时代。但长牛和小牛熊并不矛盾,A股目前机构投资者占比低,长牛更可能由一系列小牛熊构成,即市场将锯齿形上移。我们将一轮牛市按驱动力分成三个阶段,2019年市场处在由流动性驱动的牛市孕育期,今年是基本面和资金面双轮驱动的牛市爆发期,21年市场将进入由基本面和情绪面驱动的牛市泡沫期。

 

朱雀基金:A股ROE回升将贯穿明年

预计本轮经济扩张期将延续至2021年二、三季度,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A股ROE回升将贯穿2021年全年。A股市场配置行为已开始加速向顺周期板块集中,名义GDP上升正驱动顺周期和金融股完成估值修复,伴随无风险收益率赶顶。2016年以来,A股的主要结构特征是龙头溢价,预计一线公司将继续领先二、三线公司,中长期趋势仍在于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公司。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1.14%

深证成指

0.67%

恒生指数

0.28%

日经225

0.40%

标普500

0.24%

纳斯达克

0.92%

 

04

宏观新闻

科创板股票首次纳入沪深港通标的

沪深交易所表示,为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机制,沪深港三所已就同步扩大沪深港通股票范围的措施安排达成共识。其中,科创板股票将被纳入沪深港通标的范围。据了解,沪深港交易所将推进相关业务技术准备工作,预计于2021年初完成市场准备工作后将上述科创板股票纳入沪深港通股票范围。

 

证监会表态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会议上表示,要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实现“退得下”“退得稳”。上市公司有进有出、优胜劣汰,才能“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进不出”将扭曲市场估值体系,导致逆向选择、劣币驱逐良币。对于严重财务造假的“害群之马”、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僵尸”,增强退市刚性,决不允许“久拖不退”。

 

QDLP/QDIE的试点规模和范围将扩大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29日透露,近期将分别扩大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地合格境内有限合伙(QDLP)/投资企业(QDIE)试点规模,进一步满足境内投资者全球配置资产的需求。同时,还将稳步扩大QDLP试点区域,拟新增海南自由贸易港和重庆市开展QDLP试点,更好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成渝经济圈发展。

 

05

私募行业动态

百亿级私募规模再上新台阶

资金的持续涌入,使得多家百亿级私募管理规模再创新高。据公开数据,截至11月27日,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的私募数量达到25家,其中超过500亿元规模的私募为5家,千亿级私募则达到了2家。除了主观多头策略,量化私募今年以来势头也较为强劲,明汯投资目前的管理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元。

 

股票私募仓位再创年内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加仓至78.34%,创年内新高。与年初相比,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水平至此已上升了10.07个百分点。其中,58.96%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8成,27.86%的股票私募仓位介于5-8成之间,半仓以上股票私募占比超过8成。

商学院知识点

为什么难以成为优秀投资者

一、思维模式:优秀投资者的思维模式是专业、理性且非线性的。

二、决策模式:优秀的投资者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卓越的思维能力,更需要战胜主观情感的强大毅力。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