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金发了119年,是如何“钱生钱”的?

好买说:经过几十年的打磨优化,诺贝尔基金形成了一套投资原则,即在风险足够分散的基础上实现至少3.5%的年均实际回报率。截至2019年,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市值已经超过了49亿瑞典克朗。

今年的诺贝尔奖项已全部揭晓完毕,每一个诺贝尔奖高达1000万瑞典克朗,总计6000万瑞典克朗,约4544万元,比去年增加近454万元。

资料显示,诺贝尔奖是以瑞典的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在1895年创立的奖项,最初分设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等五个奖项,于1901年首次颁发。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在成立300周年之际,捐出大额资金给诺贝尔基金,增设“瑞典国家银行纪念诺贝尔经济科学奖”,于1969年首次颁发。

从1901年颁发至今,诺贝尔奖已有119年的历史。大家一定有这样的好奇:诺贝尔到底留下了多少钱?这么多年持续发放奖金,遗产为什么还没有花完?

 01 

 奖金从何而来?

据了解,诺贝尔去世之后留下了3100万瑞典克朗,这在当时是非常大的一笔金钱,虽然钱很多,但也不够一直发下去。不过在诺贝尔的遗嘱中有这样一句话:“请将我的财产变做基金,每年用这个基金的利息作为奖金,奖励那些在前一年度为人类做出好的贡献的人。”

根据遗嘱,于是有了诺贝尔基金会,诺贝尔基金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如何让钱生钱,这样才能保证诺贝尔奖的金额。因此,诺贝尔奖的奖金除了少部分来自于瑞典政府的资助以及其他人的捐赠外,主要归功于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理财收益。

诺贝尔奖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底,诺贝尔基金会资本的市场价值为49.02亿瑞典克朗。总投资资本的市场价值(总投资资本不包括直接拥有的财产)为46.18亿瑞典克朗。在2019年期间,该投资资本的回报率为16.6%。跑赢股神巴菲特。

诺贝尔奖官网的新闻稿称,自2012年初以来,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资本已从30亿瑞典克朗大幅增加至46亿瑞典克朗。由于总体市场的良好表现,也由于基金会自身资产管理的良好结果,期间资本回报率每年接近9%。

诺贝尔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拉尔斯·海肯斯滕说,相较过去,诺贝尔基金会财务稳定性有很大提升。基金会的目标是,确保诺贝尔奖奖金未来跟上社会实际收入的变化趋势。

 02 

 诺贝尔奖的背后:"神秘"的基金会

看到以上资料,不得不感叹,诺贝尔基金会真的很厉害了,奖金发放了119年还没有发完,并且年度收益数次跑赢巴菲特。当然,诺贝尔基金会成立运营至今也遇到了不少挫折,甚至一度濒临无钱可发的地步。

初期:多因素致奖金不断缩水

1901年首次颁发诺贝尔奖时,每项获奖者能获得150782瑞典克朗,如诺贝尔的遗嘱中所愿,是“一个教授20年的工资”,初衷是让获奖者可以专心投研20年。不过此后数年,由于规则束缚、两次世界大战、货币贬值、高税负等因素叠加,导致诺贝尔奖金一年比一年缩水。

在诺贝尔的遗嘱中,他提到希望以“安全的有价证券”作为投资对象,因此诺贝尔基金会成立初期,基于诺贝尔遗嘱的要求,基金只用于投资“安全证券”,即基金只能投资于瑞典国内外的债券和贷款。

但由于“安全投资”的收益很低,很难跑赢通胀,同时面临着高税负。起初,基金会成立的时候,人们没想过税收问题,尽管诺贝尔遗嘱监护人一直要求对该基金会的投资活动进行税收豁免,但没人理会。1914年以前,基金会交纳的税率为10%,还勉强能维持。但到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如火如荼之时,瑞典政府通过了一项“临时国防税”,使基金会的交税率成倍提高。1922年,当年的累征税负已大于1923年的诺贝尔奖金了。所以,1923年的奖金创下了历史最低值。

从此以后,关于是否该给基金会免税,一直是瑞典议会的议题。这场旷日持久的讨论持续了几十年。到了1945年,诺贝尔奖金名义值仅12.13万瑞朗,购买力较1901年时缩水近70%。1946年,瑞典议会才同意基金会享受免税待遇。瑞典议会的这个决定,也感染了美国人,美国规定从1953年起,诺贝尔基金会在美国的投资活动享受免税待遇。不过到1953年,诺贝尔基金会的资产只剩下300多万美元,比成立之时缩水近三分之二,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刻。

转变:从保守转为主动投资

1953年,一切开始向好转变,这一年不仅美国发布新规规定诺贝尔基金会在美国的投资活动享受免税待遇,同年,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限制被解除,在瑞典政府的许可下,基金会的投资范围扩展到股票、房地产、私募股权等。在自由投资政策和税收减免政策的双重驱动下,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管理从绝对保守转为主动投资。

不过在20世纪60、70年代,如以瑞典克朗计,诺贝尔奖金数额的确增加了许多,但因瑞典克朗数次贬值,奖金的实际价值并未增多,诺贝尔基金的数额也是如此。直到80年代,股市增长迅速,基金会的资产不断增值,不动产也在不断升值。但在1985年,瑞典提高了不动产税,使得基金会的收益大打折扣。两年后,基金会作出一项重要决定,将基金会拥有的所有不动产转到一家新成立的上市公司“招募人”名下,后来,基金会将持有的“招募人”公司股票全部出售,正好赶在1990年初瑞典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于是大大赚了一笔,增厚了投资收益。

1991年,诺贝尔奖金数额首次超过1901年时的实际价值,那年以后,诺贝尔奖金一直在100万美元左右。

到了2000年1月1日,基金会的投资规则有了新的改进,允许将资产投资所得用于颁奖,而不像过去那样,用来发奖金的钱只能来自于直接收入,即利息和红利。它也意味着基金会可将更高比例的资产用来投资股票,以获得更高的回报和更高的奖金数额。

截至2019年,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市值已经超过了49亿瑞典克朗(约人民币37.4亿),对比可见,从最初1901年的3100万瑞典克朗到49亿瑞典克朗,增加了一百多倍。

 03 

 资产配置比例

据了解,诺贝尔基金会由诺贝尔董事和15位联合理事一起拼凑而成,基金会的董事采用选举制,可以确保有能力的人来领导基金会从而维持基金会的盈利,这样就能保证诺贝尔奖可以一直设立下去。

自1953年投资限制被解除以后,经过几十年的打磨优化,诺贝尔基金形成了一套投资原则,即在风险足够分散的基础上实现至少3.5%的年均实际回报率:55%的股票+10%的固定收益资产+10%的房地产+25%的另类资产。

图自:格隆汇

并且,资产配置需要根据市场动态调整,没有永远固定的比例,以2019年为例,投资组合的47%为股票基金和股指期权、9%为房地产基金、13%为固定收益资产、31%为另类资产,另外还有0.1%的应计货币对冲损失。

在诺贝尔基金会的操盘之下,才有源源不断的资金发放给诺贝尔奖项的获得者,如今,诺奖已经有119年的历史,无疑是世界上较为长寿和成功的基金之一。

由于诺贝尔基金会理财有方,世界上许多国家纷纷效仿,例如设于1985年的日本两项大奖“日本奖”和“京都奖”,他们就是根据诺奖的模式设立和操作的。为此,他们还为诺贝尔基金会捐了巨额的资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