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奈”的中性策略:基差虐我千百遍,我待基差如初恋

好买说:由于基差的收敛或者扩张,近期市场中性产品整体产生了短期的周度回撤。基差成本早在建仓时就已经锁定,在交割时则全部兑现;在持有过程中随着负基差的扩张或收敛(正基差的收敛或扩张)产品会产生浮盈或浮亏。

近期市场中性产品整体出现较明显的短期回撤。长期以来,尤其是从2019年以来,很多投资者已经习惯了中性产品的小回撤和稳增长,如今突出其来的-1%到-2%的周度回撤显然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而造成这种罕见回撤的主要原因,其实就是基差。

中性产品的持有者对基差这个词肯定不会陌生,基差收敛或是基差扩张,都是经常能够听到的词汇。那么基差究竟是怎么回事?是什么影响了基差的变动?我们又应该怎样看待基差变化对产品净值带来的影响呢?

好买君希望通过此篇文章,通俗地向大家解释基差是怎么一回事。

1

基差的概念

由于中性产品涉及对冲端,目前对冲工具有:股指期货、收益互换和融券对冲等,而其中又以股指期货对冲为主要方式。因此,市场上相对已经形成的,对基差概念的共识,是指股指期货的价格减去现货指数的价格,当基差为负时我们称之为贴水,基差为正时称为升水。
例如:7月10日IC2009合约的收盘价为6619.6,而对应的中证500指数的收盘价为6676.44,基差=6619.6-6676.44=-56.84,贴水56.84点。
但实盘过程中,产品并不是按股指期货的收盘价来计算基差的,而是用交易所的结算价。交易所会用尾盘一小时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格,计算出一个结算价,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尾盘市场波动太大而对市场造成影响。
继续用上面的例子来理解的话,IC2009在7月10日的结算价为6611.4,故此基差应为-65.04。换算成年化基差应为(当前的基差点数/指数收盘价)/合约到期交易天数*年交易日,IC2009的到期日为2020/9/18,因此7月10日当天IC2009的年化基差应为:(-65.04/6676.44)/50*252 = 4.9%。
在这里,我们也贴一下今年以来IC当季合约的年化基差变化情况,可以看出近期的年化基差处于非常低的位置,甚至在历史上也处于相对很低的水平。

2

基差和对冲成本之间的关系

众所周知,市场中性产品的收益由多头和空头组合。
多头即是量化选股组合相对于指数(如中证500指数)做出来的超额收益(或称alpha收益),我们暂且不讨论。空头部分,则是希望能对冲掉指数的涨跌幅(即Beta),但实际上指数无法做空,只能用股指期货来代替,而股指期货与指数之间又存在基差,所以我们在对冲的时候不得不额外付出一个基差的成本。
还有一个概念就是基差收敛——当股指期货某一合约临近交割时,基差一定会趋于零,这个过程称为基差的收敛。
所以,当中性产品建仓时候为负基差,我们做空股指期货就意味着要支付一定的基差成本,而这个成本是在建仓时候就提前锁定的。
我们用特例来说明此问题:假设中证500指数保持恒定6000点,一个月后依然,而我们当前做空了一个月后要交割的IC股指期货(假设5000点),那么就相当于从现在到交割日,我们需要付出1000点的基差成本,这个成本是锁定的。如果股指期货在收敛过程中时而收敛幅度大,时而又向外扩散,那么中性产品的收益就会由于基差的波动产生浮盈或浮亏——但请记住这些都是暂时的,最终要付出的成本不变。
另外在实盘过程中,对冲端还要涉及移仓的问题,即要在某合约到期之前把空头换到更远月的合约。在负基差的环境下,市场往往会由于预期较差,导致远月合约比近月合约的贴水更深,所以很不幸在每次移仓时候又要额外支付一笔移仓成本。
我们仍假定指数价格不变举例。
 
上图显示的即为移仓换月时的额外成本。当然这个成本是由两合约之间的价差决定的,实盘过程中这个价差是在不断波动和变化的。
与负基差的情况相对的,当正基差出现时,如果中性产品刚好在升水时候建仓,这个基差便不再是锁定的成本,而是锁定了基差带来的收益,新进的资金就会享受到正基差到期收敛时产生的额外收益了。当然,实盘过程中也会因为正基差的收缩或扩张产生浮盈或浮亏。 

3

中性产品的回撤与基差收敛紧密相关

回到图一,我们看到近期随着市场情绪大幅提升,负基差也得以迅速收敛,甚至出现了升水的情况,并且远月合约的收敛幅度远大于近月合约。对于在深贴水时建仓的中性产品来说,就会造成大幅回撤,而如前所说,这也只是提前支付了建仓时锁定的成本;对于在成本低时建仓的中性产品来说,也只是把之前由于贴水加深带来的浮盈又吐了回去。
当前市场环境下对冲成本大大缩小,其实,对于考虑中性产品的投资者来说是比较好的建仓时机。 
总之,基差成本早在建仓时就已经锁定,在交割时则全部兑现;在持有过程中随着负基差的扩张或收敛(正基差的收敛或扩张)产品会产生浮盈或浮亏。

最后,对中性产品来说,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既能赚取基差的钱,又能赚取超额的钱,而如果能够在基差或超额某一方处于顺境时建仓,又何乐而不为呢。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