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政府工作报告》29次提 “改革”,大招要来了?

好买说: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其中29次提到“改革”,并且强调“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星石认为,有一点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国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需要,必须从要素投入型转变为科技创新推动型。

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其中29次提到“改革”,并且强调“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关于改革,我们认为有一点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这也呼应了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内容。

为什么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经济的增长是由劳动投入、资本投入和科技进步等多种要素决定的。过去依赖于对资源和劳动力的过度消耗,我国经历了经济总量的迅速扩张。截至2019 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一万美元,并且稳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

而这次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不仅仅是为了应对新冠疫情,更是在我国传统经济发展要素红利消失、全球经济疲软和逆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需要,必须从要素投入型转变为科技创新推动型。

此外,我国还有尚待解决的结构问题,商品市场化但非要素市场化,我国 90%以上的商品已经实现市场化定价,但一些要素仍然是半市场化的状态,这就容易导致企业二元结构,抑制了创新与效率。

关注哪些方向的要素改革?

《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重点提到五个方向的要素改革:

1、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

2、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

3、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

4、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

5、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