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汯投资:央行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市场风险偏好开始提升

好买说:上周为3月最后一个交易周,全球经济乃至各方面秩序仍然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但疫情对于国内市场情绪的影响已经钝化,市场的风险偏好开始提升。明汯认为,目前的不确定性主要源于海外的输入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影响,国内复产复工逐步正常,已经基本走出阴霾。

市场概况

上周为3月最后一个交易周,全球经济乃至各方面秩序仍然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但疫情对于国内市场情绪的影响已经钝化,市场的风险偏好开始提升。价值权重板块出现企稳修复估值的迹象,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30%,报收2763.99点。从全球经济层面上来看,疫情的走向以及全球重要经济体政策协同效果是决定未来经济短中期走势的重要变量。在疫情方面,国内已经基本走出阴霾,目前的不确定性主要源于海外的输入以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影响,但总体可防可控,国内复产复工逐步正常。

但在国外,新冠疫情产生的负面影响还在逐步放大,感染率和死亡率都明显高于国内,毫无疑问在经济全球化环境下,中国的对外经济将受到持续大幅影响,这样未来一段时间稳健中国经济增长对内需的提升提出挑战;应对政策方面,上周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合行动计划,并确定疫情期间及之后二十国集团将为支持全球经济复苏采取的措施,力度可谓空前,全球货币政策迎来大放水阶段。

相比国际,国内货币政策的实施就相对克制,主要原因可能是在多项财政政策支持下,尤其是中央政治局会议时隔多年后再提发行特别国债,为货币政策争取了足够的空间以应对可能的不确定性,同时在经济转型关键时期,仍然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精准效果以免再次造成不均衡的情况或者资金在金融系统空转的结果。同时维持一定程度的中美利差仍然具有必要性,但对于短期资金需求,央行上周下调20bp的逆回购操作以及上周末收盘后的定向降准操作都已经向市场证明,央行并未调低逆周期调节力度。

在微观市场层面,随着年报的披露完毕,一季度的企业经营情况更引人注目,市场普遍认为各个企业在疫情下会有一季报业绩的大幅减记,但杀伤力几何值得关注,预计到4月中旬一季报业绩预披露尾声之时,市场一定出现一波结构行情,此时业绩优秀或受到疫情影响较小的行业以及各行业龙头有望快速修复估值。

成交情况

上周市场仍然偏弱,成交量大幅量缩,市场整体周级别的成交量已经跌破3万亿,截至上周五周级别成交量为2.94万亿。

“陆港通”方面看,外资重新流入市场,上周两市皆为流入状态,共流入81.48亿,其中深圳流入47.56亿,上海流出33.92亿。

行业表现

上周行业涨跌互现,整体下跌,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板块作为必要消费品的代表在疫情稳定后开始大涨,上周最引市场关注的是两市问题,由于疫情冲击,在医疗物资供给受到全球挑战之后,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必要生活物资在蝗虫、疫情等因素影响下,形势开始吃紧,多个国家和地区出于粮食安全的考虑,逐步采取了粮食出口的限制,引发了全球关于粮食危机的忧虑,尽管我国商务部,农业部出面稳定市场,但是农业问题一直是我国短板,因此短期内成为市场炒作热点,也由此带动了食品板块。

另外,上周电子板块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下跌调整后上周反弹,一定程度上主要是超跌反转的市场情绪,科技股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着力点,高成长可能性背后能否兑现高收益仍然是一个长久的课题,因此对于科技股来说静态的估值体系已经失去作用,政策引导和市场情绪更为重要。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成交量方面,计算机,电子,化工,机械等大市值行业板块仍然成交量较大。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政策聚焦

国务院: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4月1日起,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外资券商持股比例可达100%;期货行业则率先于1月1日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这意味着,外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本土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同台竞技大幕已然拉开。

央行: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并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上海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