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震荡下,究竟如何才能追求稳稳的幸福?

好买说:疫情的扩散成了2020年以来最大的黑天鹅,当国内疫情基本上开始好转之时,却轮到海外的疫情扩散,并空前地影响了整个外围市场,道指纳指均跌幅超过10%。市场空前动荡之际,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投资者追求“稳稳的幸福”呢?

疫情的扩散成了2020年以来最大的黑天鹅。年后第一天A股市场就遭遇了许久不见的千股跌停,3号当日跳空低开并收跌7.72%。

如果你有幸看准了时机,准确在次日精确抄底,那么随着各路资金对于科技电子板块的追捧,你或许会在过去的2月收割了一波不小的红利。

可正当你觉得国内疫情基本上开始好转之时,却轮到海外的疫情扩散,并空前地影响了整个外围市场。美股一度创下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单周表现,道指纳指均跌幅超过10%。而欧洲、亚太各主要经济体的资本市场也不例外,均大幅收跌。此时的国内A股也终究无法独善其身。

市场空前动荡之际,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投资者追求“稳稳的幸福”呢?

我们来算一笔账,如果你基于年初对股票资产的看好而全部买入沪深300,那么截止2月28号,你的浮亏是3.8%;如果你择时能力特别好,选择在2月3号大跌、看到市场反弹确立后于下周一买入股票,那么一顿操作猛如虎后,你收益刚过0.5%,但回撤足足高达5%。

一个残忍的现实是,如果你同样的时间段里,选择配置了一些别的资产——比如债券,我们简单假设进行了一个50%沪深300、50%债券的平均配置,然后什么也不动,这一结果也比上面好。如果你选择反弹后一周买入,收益与前者无异,但是回撤削减了一半。

 

这充分说明了资产分散、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如果你不是一名喜欢梭哈赌徒,更想追求资产稳健增长的话,那么选择合适的配置大大优先于选择合适的资产。

资产配置的目的是构建组合使之能够匹配投资目标。作为投资的重要环节,这一领域发展至今有很多模型和配套研究。从最初的分散投资,到经久不衰的60/40,到50年代后兴起的均值方差模型均对这一类做了非常详实的研究。马科维茨将数理方法应用于投资领域,他研发的均值方差模型以传统的资产预期收益率、波动率以及各个资产之间的相关性出发,通过设定目标收益或者风险,或是其他特定投资目标,构建了一套用于寻找最优资产配置组合的模型。

均值方差模型能够很好匹配特定的投资风险与收益率,但是其配置组合过于集中于特定资产而且每次调整幅度较大是其主要问题。除此以外,输入参数过多也制约了其应用,如何准确估计这些参数也是个很值得深究的问题。

风险管理的重视带来了资产配置理念的革新。均值方差模型之后,投资者开始从风险角度配置组合,比较有名的便是风险平价。70年代由桥水最早采用类似的理念来构建全天候策略。他们认为资产长期收益受宏观基本面因素驱动,所以他们通过将市场分成四类宏观场景来均分宏观风险,进而在不同场景下配置优势的资产。全天候策略放弃了管理人筛选这一步骤,选择构建一个充分分散且理论上适应于各类宏观环境的策略,使得其在最恶劣的环境下表现良好。钱恩平于2005年代正式引入风险平价这一概念,并采用波动率作为衡量风险的标准。近年来,该策略已经成为比较流动的一种配置方法。风险平价可以引入多类低相关性资产,通过调整并使得每类资产的风险贡献相等来构建组合。这样的组合整体更加均衡,收益更加稳健。与传统方法相比,具有更加良好的风险收益比以及使用性。

下图不难能看出,这类策略的表现非常稳定,在完全放弃择时以及选股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得到每年6.3%的收益,而回撤仅为4.1%,远远高于传统均分的策略。均分组合的收益更加有吸引力。


上面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风险平价策略常用于FOF的构建,也常见于量化投资里的组合优化,这对于稳定各类资产持仓配置非常有用。对于投资者而言,当有闲钱想要投资的时候,采取这样的配置逻辑的收益不一定非常高,但能为你带来更平衡的风险收益比,规避极端行情下对净值的冲击,特别适合追求稳稳的幸福的人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