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澄投资:疫情冲击过后,哪些行业能重拾向上趋势?

好买说:面对疫情冲击,投资者怎样做才好?泓澄投资张弢认为,此次疫情最严重的情况可能已过去,更愿意选择以乐观态度来应对。同时,对于短期事件冲击,投资者采取不敏感态度去看待,可能更有利于取得较好结果。展望未来,中国新的中长期增长驱动力仍是消费与科技。

在度过疫情短时扰动冲击后,投资者一方面紧盯疫情进展,另一方面也在关注市场下一步的方向选择。未来疫情走势对市场还会有怎样的影响?市场调整中如何做好资产配置?股市的结构性机会中,哪些行业能持续向上?近期泓澄投资创始人兼投资总监张弢发表了如下观点:

1. 疫情最严重的情况可能已过去,我们更愿意选择以乐观态度来应对;

2. 采取相对不敏感的态度去看待短期事件冲击,可能更有利于取得较好结果;

3. 中国已经开始找到新的中长期增长驱动力,就是消费与科技。

疫情最严重的情况可能已经过去

前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包括A股在内的国内资本市场经历了一个较为剧烈的震荡期。身处当下,疫情未来走向如何依旧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我们判断疫情最严重的情况可能已经过去了,”弘澄投资张弢认为,就算疫情没有过去,但对比以往其他类负面事件的影响,此次疫情可能不会是一个特别突出的不同演进的个例,“相对而言,我们觉得这个事情本身没有那么严重。”

 

之所以本次疫情对市场影响较大,一方面是因为此次国家是通过比较严厉的手段来管控疫情,这样的措施是必要的;另一方面,由于目前互联网信息传播速度较快,疫情的动态变化对投资者的心理层面有较大影响。

尽管疫情未来走势仍不明确,但泓澄投资认为,现在很可能就是疫情最严重,并且可能开始向下走的一个阶段。相对而言,“我们比较愿意选择以乐观态度来看待”。

淡化短期事件冲击,把握中长期投资机会

疫情对投资的影响到底会是什么样子的?没有人能给出确定性的答案。

如果从过往历史经验看,每一次负面消息冲击的确会给股市带来较大的阶段性调整。无论是2015年的“8.11汇改”,还是2016年的“熔断行情”,抑或是过去两年中美贸易摩擦的打打停停。

“在这些负面消息冲击下,尽管大盘在慢慢地下台阶,但是通过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主动管理,其实最终是能给投资人创造价值的。”张弢认为,投资者不要过度关注短期经济事件的冲击,相对来说应采取一种相对不那么敏感的态度去看待,这样可能更有利于取得比较好的结果。

如果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看,以当前的风险溢价水平看,全社会的无风险收益率是越来越低,而股市的投资性价比却越来越高。

本次疫情对市场带来了一次较大冲击,短期股市出现比较大的调整。但股票的风险溢价水平又快接近于2018年底的水平,从这个维度上看,股市的投资吸引力又进一步提高了。

“从一到两年的中期维度看,我们特别积极建议大家去配置全A类资产,增配股市的。”张弢说。

消费+科技,仍是未来结构性机会所在

过去几年A股市场,在经历了金融去杠杆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的阶段性低点后,市场对未来中国经济及市场走势存在一定分歧。部分偏悲观的看法认为,短周期虽然往上,但是中周期却是在确定性往下。

泓澄投资认为,过去经济中周期驱动力,例如地产或者工业链条的确是在逐步下台阶。但是同时更应看到的是,在这个过程之中,中国已经开始找到新的推动经济中长期增长的驱动力。 

 

未来中国经济中长期驱动力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消费,另一个就是科技。

就消费领域看,无论是当前市场资源向国内消费的投入显著加大,还是在同国外品牌比拼下本土消费企业综合能力快速提升,以及90、00后等新消费群体崛起对中国品牌的认知自信等,逻辑上看,中国未来应该能在各个消费子行业中跑出全球最大市值梯队的公司。

从科技领域看,其所涉及的门类环节特别多,单就计算机行业看,过往大型机、小型机、个人电脑、桌面电脑时代,中国企业凤毛麟角。而现在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中国公司已经跟全球先进同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在接下来5G、物联网时代中,中国明显处于领先地位。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下一代科技进步中,中国企业不但是要上一个台阶,而且很有可能会出现全球最大市值的科技行业公司,这是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张弢指出。

展望更长远,泓澄投资认为,中国过去及当前面临的所遇到的问题困难,内部的因素往往大于外部的因素,关键是怎么样去发挥内部自身的积极主动性。

中国每一次经济上台阶,都是充分挖掘内部的动力并形成了正循环实现的。未来中国自身内部活力的展现,将成为观察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最重要观察点。

过去一两年,中国经济虽然面临贸易摩擦等外部扰动,但这期间我们国家在很多方面做了很多改革工作,这在未来几年是有可能给我们带来一个经济的小繁荣,这也会有个股市的小繁荣。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