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资本:关于“日历异象”的思考

好买说:“10月,是股票投资最危险的月份之一”这本是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调侃资本市场的一句话,却在众多股民心中泛起波澜,开始尝试去总结一些特定日期或者月份的涨跌规律。汉和认为,大多数情况下,即便是成熟的资本市场,短期的波动也是非理性的。

“10月,是股票投资最危险的月份之一。其他危险的月份是:7月、1月、9月、4月、11月、5月、3月、6月、12月、8月和2月。”

这本是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调侃资本市场的一句话。然而这一句调侃,却在众多股民心中泛起波澜,开始尝试去总结一些特定日期或者月份的涨跌规律。《股市长线法宝》将此类规律统称为“日历异象”。美国资本市场最受瞩目的“日历异象”莫过于:小盘股的“一月效应”,即一月份小盘股的平均收益率远超全年的平均收益率;“九月效益”,即九月份为全年收益表现最差的一个月份。A股市场中,也存在着不少类似的“日历异象”以及“投资口诀”。本次文章,我们将验证一些A股市场中耳熟能详的“日历异象”的有效性,并分享我们的一些思考。

一、A股市场中耳熟能详的“日历异象”的胜率

A股市场最耳熟能详的“日历异象”莫过于“开门红则全年红”、“五穷六绝七翻身”、“春季躁动”、“红色十月”。“开门红则全年红”,即如果开年第一天的股市以上涨收盘,则预示着全年股市也会是一根阳线;反之如果开年第一天是下跌的,则全年的资本市场表现不会太好。“五穷六绝七翻身”源于香港股市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的一个都市传奇,是当时著名分析员通过历史数据统计总结出来的结论,即股市会在每年5月份开始下跌,而6月份跌势会继续加大,俗称跌至绝境,到了7月份,股市才会起死回生。“春季躁动”指股市一般会在1到3月会有阶段性上涨的行情。“红十月”顾名思义,便是10月份通常会上涨。接下来我们将用2005年至2019年沪深300指数的数据来验证这些“日历异象”的胜率。

从胜率上来看,仅“五穷”没有超过50%,其他的胜率均在50%以上,“七翻身”以及“红十月”的胜率更是达到66.67%。单纯从胜率上看,绝大部分这些口诀是具备可行性的。而大部分“口诀”也有自洽的逻辑,比如信奉“春季躁动”的投资者认为每年一季度是政策密集发布的时期,市场在政策的刺激下会有不错的表现,而每年5、6月则是政策淡季,且已经过了上市公司披露季报的时间,市场表现相对会比较平淡,因此便有了“五穷六尽”。“七翻身”是由于7月份是新的一轮季报期的开始,市场资金开始活跃。“红十月”则是因为长假期间,A股休市而海外市场依旧交易,A股投资者会选择在节前短暂离市,而在节后重新入市,且10月作为全年收关的重要政策窗口,所以十月份上涨的几率也会比较大。

从胜率角度上看,“日历异象”似乎值得投资者重视。

二、然而,投资中胜率与空间缺一不可。

数学上,投资的期望收益是用未来收益率分布,乘以出现的概率加权平均的结果。因此,在投资中,仅考虑上涨或者下跌的概率,而忽视上涨以及下跌的空间,是对投资理解的缺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两个投资组合,每年上涨的概率同为60%,下跌的概率均为40%,而第一个组合上涨对应的收益率为10%,下跌幅度为-20%,第二个组合上涨的收益率为15%,下跌幅度为-5%,那么第5年第一个组合赚钱的概率为33.7%,第二个组合赚钱的概率为91.3%;第10年两个组合赚钱的概率分别为16.73%、98.77%。因此,概率背后对应上涨或下跌的幅度,也是影响投资结果的一个非常重要因素。从这个角度上看,投资并非做对的次数比做错的次数多就肯定能赚钱,这也是投资的魅力所在。长期来看,想要获取收益,除了赚钱的概率要大于亏损的概率之外,还要确保做对的时候,投资收益足够丰厚,做错的时候,亏损是可控的。而后者在现实投资中往往是会被忽视。

我们再回到“日历异象”,既然这些口诀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胜率,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利用这些口诀进行投资最后的收益率会是如何。

首先我们构建三个组合:

  1. 组合1:最简单的Buy and Hold策略,即过去15年均一直持有,不因任何日历异象去改变仓位;
  2. 组合2:我们以“开年红则去年红”为投资策略,即如果股市第一天是上涨,那么则全年均持有标的,如果股市第一天是下跌,则选择全年空仓;
  3. 组合3:同样的,我们以“春季躁动”、“五穷六尽七翻身”以及“红十月”为指导进行操作,具体操作为:春季满仓操作,5月6月选择空仓,7月重新入场,10月份满仓。

从上表可以看出,组合1收益率是209.65%,而组合2收益为57.50%,远低于组合1;组合3收益为142.15%,依旧低于组合1。也就是说,利用胜率高于50%的“日历异象”对组合1进行收益增强,效果反而是负面的。

从这个案例中,组合2便是在相同的概率之中错过了过去15年中涨幅排名第三、第四的年份:2014年和2019年(全年分别上涨51.66%和36.07%),而显然从最终的收益率看,错过这两个年份的代价是巨大的;而组合3也错过了2006年5月份、2007年5月份、以及2009年6月份分别为16.47%、10.38%和14.74%的较大涨幅。

归根结底,这些口诀只关注到胜率的问题,而无法确定概率背后对应的上涨或下跌空间。

三、为何“ 日历异象”胜率对应的空间不可预测。

大部分的“日历异象”是以日或月份为周期的,而短期市场的上涨或下跌的空间具备不可预测性。通过数据整理,我们发现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历史上145次的巨幅波动,仅31次跟特定大事件相关。详细整理如下表:

当市场开始出现恐慌的时候,人性会无缘由地放大市场的短期波动,继而产生可怕的羊群效应。从上表数据得知,即便成熟如美国资本市场,大约79%的巨幅波动,市场也无法找出特定原因。过去131年当中,道琼斯工业指数共计145次上下波动超过5%,其中仅有31次能与特定的重大政治、经济变化挂上钩。而美国资本市场史上最惨烈的单日跌幅,即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便跟特定的经济和政治事件无直接关系。由此可见,大多数情况下,即便是成熟的资本市场,短期的波动也是非理性的。短期来看,即便统计学上得出某些规律胜率高于50%,我们也很难确保胜率背后波动的幅度,在这种情况下,最终的投资收益也变得无法确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汉和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