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汯投资:大涨之后风险犹存,短期市场或较为敏感

好买说:上周市场继续大幅上涨,市场成交也较为活跃,上证综指在周线级别上放量实现六连阳,上周中一度突破3100点整数关口,截至上周五收盘,报收3092.29点。明汯认为,从近几周市场结构来看,市场可能会面临较大和较快的回调压力,底化解风险并对市场形成支撑仍然还是需要宏观经济的改善以及企业业绩的回暖。

市场概况

上周市场继续大幅上涨,市场成交也较为活跃,上证综指在周线级别上放量实现六连阳,上周中一度突破3100点整数关口,截至周五收盘,报收3092.29点。上周最大的风险来源于美国和伊朗之间的中东地缘冲突,市场整体避险情绪骤升,国内市场短期反映并不强烈,但上周中还是受到一定影响,但随着双方态度的缓和,市场预期转好,海外市场迅速恢复,也化解了A股市场的下行压力。国内宏观经济层面,上周央行正式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从上周一开始的融资数据可以看出,场内融资额持续大增,成为本轮上涨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尽管上周公布的12月CPI数据仍然维持在4%以上,但考虑到节日效应以及CPI上涨的结构性,12月份的数据完全符合预期,并有节后下降的一致预期,已经不构成掣肘货币政策的主要原因,PPI数据的小幅下滑并没有受到市场重视。

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的不确定性上周也有了结果,根据商务部消息,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本月13-15日率团访问华盛顿,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该协议的达成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不确定性给市场带来的压力。但是在连续大涨之后市场风险仍然存在,进入年底,企业进入密集的业绩披露期,同时1月份的解禁减持压力仍然存在且规模较大,同时本轮上涨的增量资金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杠杆资金,综合以上因素市场会较为敏感,从近几周市场结构来看,行业和主题切换较快,仍然缺乏中长线的逻辑,因此一旦有负面利空出现,市场可能会面临较大和较快的回调压力,那么彻底化解风险并对市场形成支撑仍然还是需要宏观经济的改善以及企业业绩的回暖,另外一旦美伊地缘冲突升级,有可能对全球市场造成伤害,同时中美贸易下一阶段谈判的不确定性也浮出水面,而两者又与2020年的美国大选有着微妙的关系。

成交情况

上周市场继续放量上涨,市场活跃度进一步提升,周级别的成交量创下今年4月份以来新高,截至上周五周级别成交量达到3.65万亿。

“陆港通”方面看,上周外资依然保持流入状态,并有所增加。沪股通方面流入71.7亿,深股通方面流入136.77亿。

行业表现

上周行业涨跌互现,计算机电子等科技板块领涨大盘,家电食品休闲服务等广义消费品行业涨幅也非常靠前,大金融板块包括房地产板块上周领跌。在消息面上,尽管乘联会的乘用车数据显示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再度下滑,但是上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model3的交付以及对国产特斯拉就将实现全部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的言论引爆了整个特斯拉概念板块,整个特斯拉产业链板块上周上涨10.46%,而产业链上大多数集中在计算机及电子板块。另外,美伊局势迅速升温,军工板短期情绪得到催化,同时黄金等避险资产价格也大幅上升,但随后局势的缓和也导致相关板块的迅速回调。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成交量方面,计算机,电子,化工,机械等大市值行业板块仍然成交量较大。

数据来源:WIND

政策聚焦

财新:2019年1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为52.5,前值53.5。服务业新订单指数继续温和回升,创三个月新高。服务业就业指数在扩张区间小幅走弱,增速降至2019年8月以来最低。

央行:中国2019年12月外汇储备为31079.24亿美元,环比增加123.33亿美元。中国2019年12月末黄金储备报6264万盎司,为连续三个月保持不变。

统计局:中国2019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4.5%;全年CPI上涨2.9%,为2011年以来最大涨幅。12月份,猪肉价格上涨97%,影响CPI上涨约2.34个百分点。2019年12月份PPI同比下降0.5%;全年PPI同比下降0.3%,结束两连升。

商务部:应美方邀请,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本月13日-15日率团访问华盛顿,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双方团队正在就协议签署的具体安排密切沟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上海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