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

当前位置:首页 - 私募股权 - 私募股权要闻 - 正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2018正成为赴港IPO大年,机会与风险并存

  • 分享至:
  • |
  • |
  • |
  • |
www.howbuy.com2018-07-25 09:56来源:好买臻财VIP

好买说

今年以来,中资股赴港上市意愿强烈。根据Wind统计,截至7月23日,今年共有134家企业在香港上市。在7月12日这一天,港交所8家公司同时敲锣上市,这在香港属于史无前例的事件。

小米今年在港股上市,跻身有史以来全球科技股前三大IPO,也是香港市场第一家“同股不同权”企业。全球最大的通信类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中国铁塔也已通过港交所聆讯,近期将通过香港IPO至多融资88亿美元,或将超越小米公司成为今年港股“募资王”,也是14年来全球集资规模最大新股。歌礼生物将于8月1日挂牌上市,届时歌礼生物将成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首家登陆港股的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

随着IPO扎堆上市,香港今年很可能创下新股上市的高峰,再次登顶全球集资额冠军,这都巩固了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港交所开始批准“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之后,下半年将会有更多公司来尝试。

多重优势增加香港IPO吸引力

A股IPO审核从严,导致相对宽松的美股、港股成为了科技、互联网等公司的上市首选。自2017年4季度开始,A股IPO审核通过率便持续下行,从过往80%甚至90%的通过率,下降到最低不到60%,审核的标准也更加严格,特别在盈利的要求方面,这也是多数互联网企业比较难达到的标准。

另一方面,IPO审核和上市的速度也有所放缓,2018年上半年,共有63家企业上市,而去年同期,则有247家上市。上市等待时间过长,也是多数企业在资金紧张的环境下较难接受的。

A股IPO审核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制度创新使得在香港成为了互联网企业的上市首选。今年四月开始,港交所正式公布《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修订咨询总结,允许“同股不同权”结构的公司以及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作为标杆性的企业,7月9日,小米成为了香港首支同股不同权的上市企业。CDR作为内地市场的重要制度创新,虽然由于各种原因暂缓发行,小米仍然有可能第一家发行CDR的企业。

6月25日,港交所披露了美团点评招股书,这将是继小米之后,今年香港的第二笔金额达数十亿美元科技初创公司IPO。美团也采取了同股不同权的结构,美团的股本分为A类股份及B类股份,对于提呈公司股东大会的任何决议案,A类股可投10票,B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票。而紧随小米、美团提交上市申请的钢铁电商平台找钢网,也同样的采取了同股不同权的架构。

相比较而言,美股对科技股采取的双重架构接受的时间更早,不少的科技公司也选择了在美国上市。这一方面,香港是在错失阿里这一大IPO后,主动向美股学习的。对于内地企业选择上市地点,香港无疑会更靠近内地的投资者,投资人对企业的业务模式也更容易理解,并且随着A股的进一步放开,也使得企业有机会在两地上市,获得更高的估值。

今年4 月30 日,港交所新上市规则生效,允许尚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医药投资金额大、周期长,产品从研发到上市的时间往往超过普通医疗股权基金的投资时间,新规对于投资医疗的资本来说,无疑是多了退出的渠道,也使得资本更加愿意在医疗行业进行投资。中国的医药市场巨大,然而创新药的投入缺远远不够。从2007-2015年间在研创新药和上市创新药数量衡量,中国对全球医药创新的贡献大约4%,远小于美国的50%。同时,2015 年全世界创新药市场接近6000亿美元,而中国市场占了不足100亿美元,其中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不到5亿美元,未来中国创新生物医药发展空间巨大。

歌礼生物将于8月1日挂牌上市,届时歌礼生物将成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首家登陆港股的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目前,除了歌礼生物外还有6家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在排队上市,分别为信达生物、盟科医药、AOBiome Therapeutics和Stealth BioTherapeutics、华领医药、康希诺生物。此外,复宏汉霖、基石药业、前沿生物和亚盛医药在未来也可能申请赴港上市。

首日出现破发,更看重长期价值

中资股上市踊跃同时,破发比例仍居高位,但长期来看,新经济企业成长性可能更好。首发当日,小米一度跌近6%,截至收盘,小米收跌1.18%。7月12日映客在港交所上市,奉佑生出席挂牌仪式,股价高开高走,一度暴涨42%,收涨18%,打破首日破发的情况。

针对小米跌破发行价是否反映市场对同股不同权公司没有信心的问题,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市场毋须为市场短期波动而担心。并强调市场进行改革,有经济因素的考虑,亦是未来大趋势。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9日,今年登陆港股的中资股数量已达22只,其中有11只股票上市首日即遭遇破发,占比50.0%。而今年以来遭遇破发的股票数量则达15只,占比68.18%。

新股破发是香港市场的特征之一,原因一是受到整体市场处于低点的影响,另外市场对于未来潜力预期比较谨慎,一些最近上市的企业盈利模式不清晰或者存在不可持续的因素。A股证监会有不成文指导意见,首发市盈率不得超过23倍,所以在A股市场破发很少,但香港没有类似规定,首发企业会根据市场定价,但市场后期反应不一定跟企业的定价及期望匹配。

对于一级市场投资者来说,首日破发的影响比较小,主要还是投资时公司的估值较低,并且有时间等待二级市场股价上涨时再做退出。以小米为例,即使是最后一轮投资者,目前也有较高的收益,更早的投资者获得的浮盈就更高。

IPO大潮中的投资者

目前来看,中资股上市热情处于高点,IPO已经成为了互联网企业成长的必经之路。对于已经融资好几轮的“独角兽”来说,大部分可能还处于亏损阶段,满足不了A股上市的条件。而只能把目光投向纳斯达克和港股市场,外加港股市场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推出,港股市场上这些企业也就纷至沓来。

从历史规律来看,企业上市也有大年和小年之分。比如在上一波2014年左右的窗口期,以电商、社交为主的科技企业纷纷在海外上市,包括阿里巴巴、新浪微博、京东、聚美优品、陌陌等。去年开始,大批成立5年以内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例如美团、优信、映客等结束烧钱大战后,筹划上市,上市后可以建立竞争优势,迅速发展壮大,也是这些企业的初衷。

对于投资者来说,一定要坚守“好公司还要好价格”的基本理念,境外上市Pre-IPO投资、港股美股打新等策略,都存在较大的风险,对市场和公司不熟悉的投资者很容易亏损。另一方面,上市大潮中,不少公司都是PE/VC早年投资的企业,此时上市更是给基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基金也迎来了退出的大年。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 将本文分享至:
  • |
  • |
  • |
  •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 (样本)
  • (样本)
  • (样本)
立即订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