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

当前位置:首页 - 私募股权 - 私募股权要闻 - 正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我不是药神》启示录:医疗投资,IDG资本在路上

  • 分享至:
  • |
  • |
  • |
  • |
www.howbuy.com2018-07-18 16:09来源:好买臻财VIP

好买说

《我不是药神》是最近你在任何地方、跟任何朋友都可能谈及的话题之一。该片在点映后首日票房超3亿,豆瓣评分高达9.0分,而上一部这样的片子还是十六年前的《无间道》。

根据当年印度抗癌药“代购第一人”陆勇真实事件改编的《我不是药神》,作为国内医药领域第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片,收获了市场上出人意料的高关注度,“医药创新”这个话题也随之进入大众视线。

过去二三十年是信息科技在引领人们生活的巨变,而这一成就甚至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被生命科学所超越。医疗健康产业也因此成为各路资本竞相布局的蓝海。作为关注科技创新和医学进步的投资者,一直以来IDG资本都在重点关注医药创新、生命科学领域的优质项目。

重视医疗投资,已成为骨子里的基因

IDG资本作为已进入中国25年的全球领先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自2006年便开始了其医疗投资之旅,可以说是中国市场最早关注医疗领域的投资机构之一。目前,IDG资本医疗领域共投资了50多家优秀企业,其中亦在海外战略布局投资了不少公司,比如美国、德国、韩国等技术全球领先的优质企业,包括目前正在布局的以色列企业。在IDG资本医疗投资组合中目前已经实现IPO的企业有6家,如康辉医疗于2010年成功在美国纽交所IPO,并依靠其在骨科创伤领域丰富的产品线,被世界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于2012年以8.16亿美金全额收购,成为当年中国医疗行业最大的并购案。2010年看好中国多肽药物市场,寻找到优秀多肽领域的投资标的——双成药业,投资后IDG资本积极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成功投资后的第二年净利润增长了300%,并于2012年8月成功在深圳中小板IPO。

从移动医疗入手,投出全球第二大医疗健康电子产品——九安医疗

作为腾讯、百度、小米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早期投资人,IDG资本对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有很深刻的理解,最早开始在医疗领域的投资也是得益于其对互联网的深刻理解。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智能手机用户,国际化也在加强,华为、小米开始走向世界,中国也是世界提供游客最多的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国人可能在每一个地方,每时每刻都需要各种医疗服务。带着这个痛点,IDG资本投资了移动医疗里最正宗的医疗可穿戴设备公司——九安医疗,目前已成为全世界第二大血压方面测量技术方面的提供商,IDG资本最早介绍它进入美国沃尔玛市场,跟Apple一起,采用他们的ihealth,取得很大的成功。

医药创新,IDG资本在路上

一直以来,医药创新牵动着每一个药企、投资人的神经;正如NASA科学副总监Ernst Stuhlinger信中所说,探索宇宙并不是一件与地球人无关的事业,正相反,人造卫星能够高效率地扫描土地,观察农作物生长所需的多项指标,最终为农作物的年产量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提升,医药创新也应该被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2012年,IDG资本投资了致力于引进、开发和商业化创新性治疗药物的生物制药公司 CASI制药(CASI Pharmaceuticals)。该公司经专利授权引进了三个已在欧美上市的抗肿瘤专利产品--美维宁™ (MARQIBO®)、优维宁™ (EVOMELA®) 和泽维宁™ (ZEVALIN®);今年初,CASI制药从诺华公司美国山德士药厂收购一批共计25个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已批准上市的ANDA药品、2个有条件批准及2个待批准ANDA在研药物,此产品线覆盖了广泛的治疗领域,包括抗病毒、抗高血压、糖尿病药物、眼科及皮肤专科用药等。

2017年底,IDG资本参与了中国AI制药领域最大融资之一、AccutarBio的A轮投资。AccutarBio目前已与美国顶级药厂达成合作,其3D Molecular算子和深度化学结构网络(Accutar ChemiNet)的相关算法将为药厂大幅提升制药效率和成功率,代表着中国AI制药团队将直接进入到创新制药环节。

基因技术、AI+医疗、CAR-T细胞疗法将成未来医疗颠覆性的机会

未来的社会,将是人类掌握基因技术并能加以适当改造的时代;AI+医疗、手术机器人为人类所用或许也并不遥远;2017年,两款CAR-T细胞治疗领域代表产品Kymriah和Yescarta的相继上市,也标志着基因编辑技术及CAR-T疗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些有望成为未来医疗颠覆性机会的领域,IDG资本均有覆盖并投资。

2016年9月,IDG资本联合松禾资本、火山石资本投资了精准医疗企业“至本医疗科技” 共计10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运用高通量二代测序检测技术,全面检测所有与癌症治疗密切相关的基因异常信息,致力于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医疗咨询服务。

近期 IDG资本还联合领投了专注于提供数字病理图像分析工具,用于癌症诊断和分级的AI数字病理分析公司迪英加。该公司提出的自动检测和分割图像算法,产生高通量快速分析系统,5秒即可处理完成1亿像素的全视野病理扫描图像,细胞检测精度高达99%。

医疗服务机器人钛米近期宣布已完成2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 A轮领投方IDG资本、跟投方科沃斯机器人继续跟进。这是目前为止医疗服务机器人市场中最大单笔融资。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在医疗服务机器人行业的产品研发和市场布局,并推动其核心技术优势在手术机器人领域的进一步创新。

随着医疗投资团队的逐步壮大,未来IDG资本将更加重视在医疗领域的投资,致力于捕捉生物药、医疗器械、精准基因、分子诊断、CAR-T细胞等各细分领域的优质项目。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 将本文分享至:
  • |
  • |
  • |
  •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 (样本)
  • (样本)
  • (样本)
立即订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