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如何看待硅谷银行风波对中美市场的影响?

好买说: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影响余波未了,凯丰投资认为,第一,美国救助对美国市场暂时是好事,特别是美联储暂不加息,对美国市场是好事。同时整个事件增加了中国的监管风险,所以在这波市场反应完之后,对中国的债券市场有可能有出现潜在利空。另外,美国风险上升,中国的风险相对稳定,对中国整体资产也是利好,同时人民币的压力也有所减小。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SVB)宣布破产,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最大规模的银行倒闭事件。随后,美联储、财政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联合出手,表示将为硅谷银行储户全额兑付。尽管如此,市场恐慌情绪仍在向全球蔓延。

硅谷银行事件对美国金融市场、后续货币政策有何深远影响?中国市场将受到何种程度的波及?一场新的金融危机是否正在发酵?下文观点来自凯丰投资首席经济学家高滨,与您分享对SVB事件的解读与展望。

Q&A 1

硅谷银行事件对美国金融市场的影响?

首先,关于SVB这件事情对美国的影响是相当巨大的。目前来看,美联储、FDIC(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财政部可以保证所有储户的安全。但这只是暂时安定了市场,我们判断整件事还没有结束,主要原因在于这种“全部储户的保护”依然等于救助。

这种救助的模式在国会是较难被接受的。当前国会正处于休会状态,后续在国会重新召开时,有可能会提出一些意见,甚至可能出现来自法律的挑战。那么,在法律挑战的背景下,如果其他银行再出问题的话,就很难再获得救助了。即使目前有这个救助,储户还是会把存款从小银行往大银行搬,这依然会导致对银行的挤兑,会对整个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同时,在未来一段时间,挤兑可能还会持续,所以美国金融市场应该不会很安定。

其次,在资金流出的过程中,整体流动性将出现短缺。但对于美联储来说这个问题应该比较容易解决,它会提供一些短期的流动性。这种短期流动性就使得美国整体的利率暂时往下走。我们判断除非美国的通胀数据特别超预期,否则美联储大概率是先停下来观望,进而激发市场兴奋情绪,这对整个市场是利好,但这个利好不会持续。在利好影响过去之后,假设后期都不加息的情况下,美股可能还是会面临较大压力。以上是这件事对美国市场的整体的影响。

Q&A 2

硅谷银行事件对中国市场的影响?

那么硅谷银行事件对中国是否存在直接的影响呢?

我们判断应该没有——因为硅谷银行是一家非常美国本地化的银行。

但是对中国是否存在潜在间接的影响?

我们认为会有,虽然硅谷银行事件对股票市场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对中国的增长应该也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但是这个事件等于是资产错配。而从资产错配角度来看,中国银行内资产错配应该也存在。如果监管开始在中国银行体系内找这种资产错配的话,那对中国债券的偿债支撑就会削弱。因为当前不少机构还是融短买长,这将对中国债券市场产生潜在利空影响。

对股票市场的话,我认为总体中期维度来看是利好,因为在目前中美博弈的背景下,全市场都在观察看谁会先承受不住压力。美国经济在前一段时间看起来特别好,但现在突然爆发这个问题之后,大家开始担心美国是不是整个体系本身就不稳定。而任何美国风险溢价的上升其实相对中国来说都是利好,而不是利空的,从而缓解了人民币的压力,所以我们总体判断该事件将利好中国资产。虽然国内的股票投资经理看到美国出现风险,自然反应是卖出中国股票,其中港股更明显,对A股的影响相对更小。

总结来看,第一,美国救助对美国市场暂时是好事,特别是美联储暂不加息,对美国市场是好事。第二,整个事件增加了中国的监管风险,所以在这波市场反应完之后,对中国的债券市场有可能有出现潜在利空。第三,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美国风险上升,中国的风险相对稳定,也就意味着这实际对中国是利好,对中国整体资产也是利好,同时人民币的压力也有所减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