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财富杨文斌:保持乐观的心态,做好谨慎的配置

 

“当前来看国内的疫情政策宽松,就是经济刺激最大的动力,所以我认为短期的负面因素已经消亡了。”

“对于投资来说,我们长期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它既是一个历史的选择,也是我们做投资必然的选择。”

“保持心态的乐观,并不意味着要保持原来的激进投资,我们必须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不确定性提早做好应对措施。”

“任何人如果未对理财方法论进行基本的研习,其投资都是极其危险的。因此,陪伴学习和进化,是好买对于客户的核心价值,也是好买最大的差异化。”

“今年开始,好买对一线理财师的薪酬制度做出了重大改革。理财师的主要收入将和客户的存量和盈亏直接挂钩,而不是销量。我们希望,客户、好买、理财师三者的利益是一致的。”

以上是好买财富董事长、CEO杨文斌在2月17日好买财富北京峰会上分享的最新观点。

身处变化莫测的市场,风险无处不在。经历了2022年权益市场的跌宕起伏,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意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当不确定性成为一种新常态,如何通过多资产多策略的组合配置分散风险?如何做好投资收益率的预期管理?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更好地安放我们的财富?

在题为《乐观的心态、谨慎的配置》的主题演讲中,杨文斌先生与投资者分享了对于2023年的资产配置方案、预期回报以及财富健康度的深入思考。好买整理了本次演讲的精华内容,分享给大家。

以下内容整理自演讲实录:

最近看了电视剧版的《三体》,在其中一个游戏的场景里面,有一个脱水和灌注的过程令我印象深刻。就是一碰到天气不好的时候,人就把自己脱水折叠和储存起来,然后太阳一出来后就立刻重新灌注并复苏。我觉得这个场景很像当下疫情管控放松后的环境,各类消费报复性的反弹,人们开始重新忙碌奔波起来。

好买是2007年成立的,到2022年已经度过了15个春秋,我们的愿景是跟客户的财富一起永续增长。截至去年年底,我们总共管理的客户资产是2000亿,其中1200亿是在机构客户,包括大部分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回到我演讲的主题,这次希望能和大家探讨一下,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下,如何去管理自己的资产配置。

01

洞见未来 长期不悲观

首先谈一谈对未来几年资产配置的展望,可以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阶段:

去年的7、8月份,我们就认为后面的逐步开放是在预期之中的事情,短期不应该悲观。至少在1-3年的周期内,对资本市场不用太担心。当前来看国内的疫情政策宽松,就是经济刺激最大的动力,短期的负面因素已经明确消亡了。

从中期5-8年的维度来看,经济的前景确实不是很明朗。一方面,随着经济总量的上升,中国本身会进入经济周期的平稳发展期,增长速度自然放缓。另一方面,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外部环境也非常复杂,没有办法做出准确的预测。

但从长期来看,我觉得可以保持乐观的心态。我个人的一个历史观,就是要站在全球的角度来看,每个民族和国家的兴亡衰败有一定的周期性。要上坡很难,可能要用100年的时间,但下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历史会呈现一个长周期的演变过程。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相信中国国运的上坡阶段还没有结束。对于投资来说,我们长期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它既是一个历史的选择,也是我们做投资必然的选择。

02

关注投资的均衡做好谨慎的配置

在保持乐观心态的同时,我认为在做资产配置的时候还是要按照谨慎的布局来处理。保持心态的乐观,并不意味着要保持和原来一样的激进投资,我们必须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不确定性做出提早的应对。以下给大家两个建议:

一、 关注保障和传承

资产配置的三个终极目标是投资、保障和传承。以前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我们会更加关注投资的高回报。好买最早也是聚焦在股票等投资型产品,但近几年我们发现客户在保障和传承方面的需求非常强劲。

首先是保障型产品。过去对于长期年化收益率在3.2%-3.5%的产品大家可能看不上,但是在一个利率下行的时代,无风险收益率越来越低,货币基金现在的年化收益率已经跌到1.5%-1.8%左右了。投资者开始关注10-20年的长期年化收益率能锁定在3%-4%左右的产品,因此年金保险这类投资型的产品,同时兼具保障放大功能的,需求在明显上升。

其次是传承型产品。随着国内信托结构的逐步完善,以及留学和移民需求的上升,高净值人士对于财富传承的需求也在明显上升。

二、 关注投资的均衡

今天我们重点探讨投资型产品的均衡配置问题。下面这张图是好买高端客户资产总量600亿左右的大致配置,57%是股票类的,25%是股权类的,类固收有6%,市场中性有1%,CTA有7%等等。那么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假设这600亿资产是一个平衡性客户的,这样的一个配置,健不健康?

 

在分析这个配置之前,我们先来引入几个基础概念:

概念A:预期回报

各类投资型产品的预期回报是多少?以股票策略为例,我们以好买股票指数三年滚动年化收益率计算:

1、收益率中枢12%:对应指数样本滚动三年年化收益率均值。以股票为例,选取好买股票指数,衡量预期收益率为12%。

2、收益率波动范围9%:70%置信区间下,收益率上下波动的范围值。以股票为例,70%置信区间下,收益率上下波动的范围值为9%。

3、收益率区间3%~21%:以收益率中枢为中值,选取70%置信区间的范围。以股票为例,70%置信区间下,收益率区间为3%~21%。

此外,需要关注的另一个概念是最大回撤。在常用的投资领域,最大回撤的定义是对应指数样本在剔除历史尾部10%情况下的回撤值。以股票为例,选取好买股票指数,超过90%概率情况下,最大回撤值小于-25%,因此股票的预期最大回撤值设定为-25%。

引入“预期收益”这个基础概念很重要,就是衡量我们每一类的投资产品正常的回报平均值到底是多少?波动区间是多少?以及最大回撤是多少?我们的研究同事把国内主要的8大策略的预期回报数据全部精算了一遍,今天在这里也是首次披露。总体来看收益中枢越高,波动范围越宽,最大回撤也越大。

概念B:财富健康指标

除了预期回报的衡量之外,今年我们还做了4个衡量财富健康度的定量指标,试图跟大家建立一个共识:就是什么样的资产配置算健康?什么样的不算健康?

一是风险匹配健康度。举例来说,如果你一个是高风险承受者,但是配的都是货币基金,那就是错配。反过来也一样,如果你是低风险承受者,根本不能承受5%以上的瞬间亏损,但是你配了大量的股票型基金,那也是错配。

二是策略分散健康度。在8个大类策略里面,配置几个策略是健康的?

三是基金分散健康度。即使在一个策略里面,基金经理的分散度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们把股票多头的策略往往又分成:大盘、中盘、小盘、价值、平衡、成长,不同风格在不同的股市周期中表现是有巨大分化的。

四是全球配置健康度。我们认为在当下国内外的环境下,配置20-25%左右的全球资产是比较健康的。在外汇管制的环境下,配置全球资产并非一定要以外币的形式,我们也可以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用人民币QDII基金的方式实现底层全球资产的配置。

回到我们之前讲的600亿持仓的案例。如果以健康度模型来判断,假设客户是平衡型的,那么,这个客户持有的权益类资产占比过大,风险匹配这里是不健康的;从策略分散健康度的角度来讲,对CTA、债券、市场中性的配置比例偏低;从基金分散健康度来讲,这个组合里面FOF的比例是偏低的;从全球配置健康度来讲,境外的底层资产配置的比例偏低,不到5%,也不健康。

所以我们今年很重要的是构建了这4个量化的维度,后面我们理财师会根据每个客户的实际配置情况,给出具体的书面诊断报告,希望帮助大家理解资产配置。

所以说这个世界是多元和丰富的,在股票低迷的时候,除了关注传统的股票多头,或许是我们对另类资产,包括量化对冲、固收、PE等更加多元化的资产,去学习和配置的一个好时机。

03

陪伴学习和进化是好买对客户的核心价值

巴菲特曾说:“要想在一生中获得投资成功,并不需要顶级的智商、超凡的商业头脑或内幕消息,而是需要一个稳妥的知识体系作为决策基础,并且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使其不会对这种体系造成侵蚀。”

通过多年的实践,我们构建了一个以“好买研习社”为核心的财富管理相关的知识体系。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认为陪伴投资人学习和进化,就是好买可以提供的核心服务,也是我们的差异化所在。

2023年,好买希望通过以下几种方式陪伴客户一起学习:

1、理财九章课程

我们今年推出的“理财九章”线下系列课程,覆盖了几乎所有的核心城市,是原有的研习社课程“长宽高”的升级迭代,“1+1+7”课程体系,涵盖了投资的价值观,资产配置健康度的诊断工具,也包括常见金融大类资产和具体产品的详细解读。

好买希望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帮助投资人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建立完整的投资知识体系,在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维持良好的投资心态,从而提升理财的幸福感。

2、资产配置报告+健康度分析

从今年开始,我们给客户做的资产配置报告,叠加了一份财富健康度的诊断报告。我们会在所有的配置报告里面给大家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单一策略版,二是资配类FOF版。同时,我们在为客户定制的诊断报告中,首次引入四个量化的健康度指标。四个维度明确标示出来后,大家更能够一目了然。

3、一站式大类配置FOF

站在当下来看,大类配置FOF是投资的最高级产品形态。好买的大类配置产品,既包含国内大类配置系列FOF、环球大类配置系列FOF,也有我们今年重点推出的公募海外赢系列,能够从多重维度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

总结来看,陪伴学习和进化,是好买对于客户的核心价值。任何人如果未对理财方法论进行基本的研习,其投资都是极其危险的。但学习的事情,是他人不可替代的。

因此我们认为,好买投顾最重要的工作,不是代替客户决策和学习,而是帮助客户萃取最精华的理财方法论、实现高效的学习和掌握。其次,才是与客户沟通合理的收益目标、实施具体的资产配置方案,并不断迭代优化。

最后想讲的就是感谢和感恩,好买已经迈入第16个年头,未来我们依然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但是用更加谨慎的态度去布局自己的资产配置。谢谢大家!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