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信投资周伟锋:拥抱时代的变化

好买说:A股市场的2023开门红,远信投资认为,我们更应该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看看过去三年这个时代发生了哪些变化,哪些行业与公司从中受益,在疫情告一段落后,这些情况有没有大的变化或者存在更大的机遇。给股东创造巨大价值的还是那些符合时代发展趋势、跨越时代发展趋势,甚至是引领时代发展趋势的优秀企业。

兔年春节,朋友圈没有虎年春节的焦虑,也没有过去一年在很多问题上的观点撕裂,多的是朋友们春节旅行或者回家团聚的景象,唯一的槽点是景区又和疫情前一样,挤满了人。

证券行业的朋友圈也和去年春节不同,今年更希望A股尽快开市,继续喜悦。股市经历2022年整年跌宕起伏的行情后,在虎年的最后两个月成功实现反转。对于兔年的行情,我们看到了疫情好转后消费的恢复,制造业的效率提升等等,但我们很难在一个较短的时间维度上对市场进行判断,因为期间会有很多出其不意的变量,正如2021年底大家一致对2022年比较乐观,市场却最终走出了不一样的行情。

我们更愿意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看看过去三年这个时代发生了哪些变化,哪些行业与公司从中受益,在疫情告一段落后,这些情况有没有大的变化或者存在更大的机遇。

无论A股还是美股,最终给股东创造巨大价值的还是那些符合时代发展趋势、跨越时代发展趋势,甚至是引领时代发展趋势的优秀企业。过去三年,我们发现仍有许多优秀公司在不断创造更大的价值,也惊喜的发现,我们原来定义的各行业的中国龙头离全球龙头越来越近,已成为龙头的拉开国际同行的差距越来越大,在一些领域呈现出我们期望的从优势到胜势的局面。

从当前的维度,有几个我们一直以来关注与研究的关键词:人口老龄化、新能源汽车、传统龙头升级,存在着重大的关键节点变化,我们认为会影响多个行业甚至是国家的经济发展,值得更新一些数据与情况。

人口结构巨变下的产业变迁

人口结构的变化是时代变迁的结果,同时又对很多产业例如医疗、消费、制造、科技等存在巨大的影响,进而影响未来十年以上的时代变化。因此,通过对人口结构的研究判断时代的变化,通常准确率非常高,这也是我们长期研究关注的重点。我们看到,中国过去20年的发展伴随着人口红利到工程师红利,人口结构的变化推动了很多行业的发展,也改变着行业的结构。

刚出炉的人口数据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主要原因是在过去几十年发展中,2022年中国第一次出现人口净减少,引发了很多人的担忧。我国60岁以上老人占比已经达到了19.8%,其中65岁以上老人的占比,在过去三年以每年0.7%左右的增速,从2019年的12.6%上升到了2022年的14.9%,已经达到了日本1996年的水平,而且这个比例仍在以每年0.7%左右的速度持续上升。

数据来源:wind,远信投资

老龄化的大幅提升,意味着对医疗行业和很多消费行业的中长期影响是明显的,值得我们重点研究。首先医药与医疗的支出在GDP的占比会大幅提升,这个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理解。同时长远来看,面临医疗支出的大幅提升,为了提高医疗覆盖面和治疗的有效性,国内仍然需要大力支持很多创新医药以及创新医疗服务的发展。集采在过去几年虽然有部分负面作用,但长期目标是比较明确的,我们相信这只会是整个医疗体系改革的第一步。我们有必要关注那些真正推动中国医药医疗创新的优秀企业,在经历了2年的市场调整后,其估值也进入了相对合理的区间。

另外,出生人口逐年下降和高校扩招并存,导致了同龄人中大学生的占比可能接近70%,意味着体力劳动特别是简单体力劳动的供应大幅减少,也意味着给我们国家产业升级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对于产业的影响,特别是对中坚力量的中国制造业而言,基本上是产业升级与产业转移并举的状态。

我国大学生招生数量在2000年后大幅提升,过去25年,大学生招生数量扩大了10倍。整体大学毕业以上的人口在迅速累积,1978年以来我国大学累计招生人数达到了1.54亿,并以每年上千万的数量在增加。研究生累计招生数量1312万,并以每年100多万的数量在增加。尽管大学以上学历的占比基数仍然很低,但提升速度很快。对比发达国家40-50%的大学生比例来看,我们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以纺织服装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至东南亚等地方,在过往经常被当成一个营商环境的负面报导,相反,我们认为这不是一种产业环境恶化的写照,更是一种产业梯次转移的必须。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我们发现很多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批量走出国门,从最早的前往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投资,到开始大举进军墨西哥、东中欧、美国等,再到最近的传闻,福特有意向把德国一个工厂卖给比亚迪。与十几年前中国企业出海收购外资公司的结局不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中国各行业龙头公司,无论是海外并购还是新建基地,成功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普遍的事实,无论在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都存在不少成功的案例。

未来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里,不仅仅包含了中国的GDP,也将越来越多的包含其它国家的GDP。一方面我们会加速融入世界,另一方面这批走出去的优秀公司,也是中国的一个窗口,让世界越来越了解中国。

新能源汽车占中国未来时代的重要一席

新能源汽车投资在过去半年存在比较大的争议。一种声音可能仍将新能源汽车当成一个主题投资或者简单的赛道投资,另一种声音认为电动车渗透率已经接近30%,成长股最甜蜜或者股价表现最好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对此我们分为两个方面来分析。

中国未来的时代特征里,新能源汽车一定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为什么这样肯定,要从汽车产业的影响力说起。

2022年全球汽车的新车销量大概是8060万辆左右的水平,而全球汽车的保有量在2022年应该是接近14.5亿辆左右。按照中国的平均车价,意味着全球大概是20-25万亿人民币左右的新车销售额。按照2021年的数据,中国汽车行业实现收入8.16万亿元,利润总额为5093.6亿元,基本上都在全国工业收入与利润的8%左右。这些数据还低估了汽车行业对中上游制造业,如金属、机械、电子、化工行业,以及下游服务、金融等行业的促进作用。

同时,当前全球还面临汽车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在传统汽车领域,我们过去是大市场,但并不是汽车强国,在汽车行业向新能源汽车方向发展过程中,伴随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技术升级以及品牌崛起,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汽车领域的重要输出国。

过去两年,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亮点,除了电动车销量的大幅增长之外,还有就是出口的大幅增长,尤其近几年,商用车与低端的乘用车已成为出口的主力。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国汽车出口中,乘用车占比逐年提升;另一方面我们看到2022年1-11月中国汽车出口量前十的国家有墨西哥、沙特阿拉伯、智利、比利时、澳大利亚、英国、菲律宾、俄罗斯、马来西亚和阿联酋。

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数量正式超过了德国,居世界第二,可预期的是2023年或者最晚2024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出口汽车数量最多的国家。我们认为,这仅仅是中国汽车出口一个新的开始,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竞争优势会远大于过往的燃油车。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过去两年,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加剧,引发了大家对新能源汽车前景的担忧,但这恰恰是改变汽车行业商业模式的一个阶段。我们过往一直跟投资者介绍,由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显性化,不同品牌汽车性能可对比的指标越来越多,过往“开奔驰、坐宝马”等品牌溢价在普通大众的汽车消费中将大为下降。未来不需要那么多汽车品牌,更不需要那么多不必要开发的车型。特斯拉的降价看似短期给其它电动车形成了较大的压力,但更明显的影响是使这种符合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方向的品牌、车型、成本等迅速推广,严重打击的是过往传统车厂的重资产、重运营等中间成本过高的商业模式。

在未来五年,电动车随着技术的进步、规模的提升,同等性能的成本仍有较大幅度下降的可能。同时,随着智能驾驶使用场景与使用习惯的培育,未来后端软件、服务收入仍然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按照目前的发展来看,电动车的模式就是硬件成本前置,后期一旦有软件提升的收入基本上都是利润。

所以,回答大家的第二个问题就比较简单了。我们把电动车的渗透率分为四个层次,第一个是大家认为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第二个是中国纯电动车渗透率,第三个是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第四个是全球纯电动车渗透率。

按照第一层的理解,中国2022年汽车销量2686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88.7万辆,渗透率25.63%。第二个层次中国2022年纯电动汽车销量536.5万量,渗透率为19.97%。按照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来看,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82万辆计算,渗透率为13.4%,而全球纯电动车的销量约为780万辆,渗透率不足10%。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意味着,如果把中国定义成未来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中心,其发展空间,特别是结构化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尤其特斯拉定义的电动车制造模式,会引发其它汽车同行学习,确实这种极致的效率与符合方向的模式,无论给社会还是给客户都创造了更有性价比的产品。而目前从汽车行业特别零部件领域的格局来看,只有中国的零部件公司能适应这样的效率,这也意味着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发展空间是确定且巨大的,这些零部件既包含了新能源汽车以后新增的领域,更包含了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都需要的领域。这些公司在过去三年已经走出了明显的阿尔法,未来的空间仍然巨大。

从某种程度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可以说是中国制造乃至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关键!

传统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周期弱化

我们过往投资思路里很重要的一点是传统行业的龙头公司强者恒强,2022年中国经济存在明显压力,但我们在观察传统制造业2022年的经营中发现,很多细分行业优秀龙头公司的经营周期波动幅度在大大弱化。通常情况周期行业公司的盈利波动主要来自于量和价格的波动。五年前,即便是龙头公司,也经常发生周期低谷期、阶段亏损的现象,但最近五年这种情况明显弱化,化工、金属非金属材料这类非常典型。

其主要原因,我们发现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其一是下游的结构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周期弱化现象,过去周期性行业的周期波动主要来自于下游的波动与产能投入带来的波动,下游主要是以房地产、基建等强周期行业为主,而我们发现,中国很多材料、设备等制造业下游逐步转向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半导体这类仍处于快速成长期的行业,随着这些下游占比的不断提升,开始突破20%-30%的收入利润占比,波动性开始显著下降,增长中枢开始明显抬升。

与此同时,中国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在逐步进行产业产品升级的同时,制造、管理成本仍然在大幅优化。这些因素叠加起来,使得很多过去周期成长类公司,成长因素占比越来越高,周期因素中龙头作用的效应也越来越明显,同样产能投放对于行业供需的改善和恶化状况也较历史大为好转。经营周期波动性下降且增长中枢抬升,以及成长空间打开的行业,值得我们在中长期投资中特别关注。

正如研究与投资其它行业一样,我们观察到资产管理行业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机构占比不断提升,机构的类型更加多样化。过往A股历史上仅仅依靠投资理论和坚持就可以战胜市场的阶段,我们相信已经一去不复返,未来的投资与研究比拼的将是更加全方位的竞争,在正确的投资理论的指导下,研究的高度与深度的结合将越来越重要。我们一直强调的投资方法,“用合理的估值,去投资符合时代发展规律、行业发展规律以及企业成长规律的优秀企业”,这里面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花费更多的研究,才能构建我们在相关领域的能力圈。

2022年尽管有诸多的烦心事,但阿根廷和梅西给了很多球迷一个惊喜,或者说是圆梦。投资与足球也有相似之处。过往,价值派、成长派就有如足球中的欧洲风格与南美风格,但最近20年,足球开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依靠个别天才闪光夺杯的机会越来越少。2022年世界杯决赛的阿根廷,如果没有门将马丁内斯和迪马利亚的神勇发挥,梅西再出色的发挥与努力,夺冠希望也许仍然只是希望。投资也是如此,我们一直追求的是研究高度与深度的结合,只有每个环节都专注于时间的复利,才有可能获取最后的成果。

2022年的世界杯阿根廷圆梦的同时,也让“足球诗人”解说员贺炜的很多经典语录深入人心,借用贺炜在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阿根廷点球决胜后的点评:

“请不要相信,胜利就像山坡上的蒲公英一样唾手可得,但是请相信,世上总有一些美好,值得我们全力以赴,哪怕粉身碎骨!”

祝愿大家在兔年无论事业还是投资、生活,保持身心健康,争取全力以赴,获取最后的胜利!

2023,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远信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