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2023,慢牛有望续写

好买说:去年底以来市场持续反弹,朱雀基金认为,随着中国疫情管控措施的调整以及经济企稳预期回升,人民币已经走强,这些都为国内货币政策的灵活调整提供了空间。2023年中国经济温和复苏是大概率事件,从而驱动企业盈利稳步增长,2018年底起步的慢牛有望续写。

2022年被圈内人称为宏观大年,俄乌冲突超预期持续、欧美恶性通胀、美联储强力加息、疫情形势快速变化,无论是从需求端还是供给端,都对市场形成了很大的冲击。

A股市场也经历了两轮过山车,一季度暴跌、二季度反弹、三季度下行、四季度又企稳回升,无论是基金经理还是投资者都是疲惫的,被暴跌的恐慌和反弹的焦灼来回拉扯。

2023年,通胀和加息预期都发生了改变,随着疫情的放开,中国经济将迎来复苏。

转折之年或将到来。

今年的市场将如何演绎?宏观大势是否仍然会对市场有强烈的冲击?哪些行业或者板块将是关注的重点?新技术的变化是否会对行业产生不可预料的颠覆式的影响?

如何看待2023年大类资产表现?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今年的宏观环境对权益类资产相对有利。

一方面,股债性价比反映市场的风险偏好,在风险偏好相对较为极致的情况下,后续阶段资产的相对价值容易出现较为显著的扭转,可以作为资产配置比例的参考指标,目前阶段权益类资产的相对性价比仍然维持高位。

另一方面,基本面层面上边际改善的概率相对较大,海外金融环境也逐步企稳。而权益类资产中,高技术制造业无论从政策支持力度,还是自身景气度而言,都具备较好的趋势性机会,也是朱雀基金在投研实践中重点关注的领域,属于需要重点关注的资产。

债券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但在复苏阶段流动性环境仍然较为稳定,总体来看上行风险也相对可控。

2023年的股市可能如何演绎?

经过近一年震荡调整的A股市场,处在风险偏好修复阶段,我们判断可能已经走过了最低点。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竞争中的胜出,支撑着人民币的相对强势,稳定的汇率有助于自主独立的货币政策。2023年中国经济温和复苏是大概率事件,从而驱动企业盈利的稳步增长,2018年底起步的慢牛有望续写。

从外部环境看,2023年面临的外部环境很复杂,欧美等主要经济体为应对高通胀而紧缩货币,经济增速将显著下滑,外需不容乐观。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策方面也不会为了短期经济数字,再去通过地产和基建强刺激去拉动经济。政策重心更加强调注重改革、提振信心、激发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我们之前一直强调,在新发展模式下,中国经济总体周期波动将会减弱,经济增速缓慢下台阶是大势所趋。在这种情况下,把握结构是投资的重点,而结构性机会则表现为指数的慢牛。

今年市场的流动性是否充足?

流动性总体依然宽松,这是市场走牛的资金面支持。

2022年,为了应对通胀恶化,欧美主要经济体被迫采取加息缩表等紧缩措施。今年随着通胀压力缓解,美联储最快加息阶段已经过去,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已呈高位震荡态势,美元指数也已相对走弱。

随着中国疫情管控措施的调整以及经济企稳预期回升,我们看到人民币已经走强,这些都为国内货币政策的灵活调整提供了空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货币政策的提法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我们判断货币政策对权益投资相对友好。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受疫情冲击,企业和居民信心影响较大,投资和消费行为都趋于谨慎,商业银行储蓄存款规模创出了新高。2023年权益市场如果企稳回升并有一定赚钱效应出现,储蓄搬家进入资本市场也可能成为现实。

哪些行业是2023年关注的重点?

我们认为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安全发展是二十大报告确立的与创新高度相关的高质量发展产业方向,朱雀基金的六个产业链研究小组正是紧紧围绕这些产业方向来开展研究工作的。我们一直强调的双碳领域是绿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2023年,我们将在以上方面持续深耕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今年新能源行业会如何演绎?2022年的回调是否会继续?

回调只是暂时的,我们中长期仍然看好新能源行业的空间。

2020年风光在总发电结构中渗透率仅10%左右,未来这一比例起码提升至60%甚至更高。再考虑到伴随着全球每年经济的自然增长,用电量也是处在一个稳定增长的过程,未来10-20年之间,光伏、风电的新增的装机量大概率还有10倍的空间。如果考虑降价,市场规模预计还有5-7倍的空间。

新能源汽车今年是否还能维持过去几年的高增长?

2022年10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已经超过了30%,2020年初才5%左右,今年增速可能会下行。

增速下行将会出现两个结果:一方面上游供需短缺的环节会变得逐步宽松,供给的增量超过需求的增量,资源价格调整带来成本的下降;另一方面,产业链竞争会加剧,无论是新能源车的中游还是下游整车,这一趋势都更加明显。

整车厂商综合能力面临更大考验,不仅需要通过新车型的开发,提升总体产品力,同时还要应对电动化、智能化技术迭代,研发任务、组织结构调整任务巨大。这将是个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过程。

但是,整体而言,目前国内汽车总保有量约为3.10亿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只有1001万台,占汽车总量的3.23%。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全球汽车保有量约为20亿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为2000万,占比不足1%。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赛道才刚刚起步,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2023年消费复苏的过程中可能有哪些机会?

12月底以来,品牌消费、交运物流以及农林牧渔等板块均有所反弹,已经反映了市场对2023年大消费行业整体复苏的信心。

目前,我们能够观察到大消费行业很多优秀企业股票收益率连续两年跑输公司历史均衡ROE水平,预计中长期收益率有望向ROE回归,我们保持乐观。岁末年初市场估值切换过程中,我们会对2023年估值端具备吸引力的公司加大关注。

双碳领域哪些技术可能会产生颠覆式的影响?

光伏领域未来最关注叠层电池的产业化进展。核心是转化效率有做到28%以上的潜力,目前国内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如果未来能实现产业化,可能会对现有的晶硅产业链产生颠覆性的影响,也有可能通过晶硅和钙钛矿的叠层,来进一步打开晶硅电池的转换效率上限。

异质结技术也非常值得关注。近日某头部企业宣布基于异质结电池技术,实现了26.81%的转换效率,打破了尘封五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除了光伏设备,储能也是双碳领域的核心。到2025年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接近20%,对于4小时以上的长时间储能需求就会开始出现。当占比超过50%,那可能就需要天级、周级的长时储能技术,目前电化学路线难以胜任,这就需要开发长时储能技术。

其中我们认为最有潜力的包括氢储能、液流电池储能以及压缩空气储能,目前这三种路线都已经有示范项目在建设运营。未来氢气作为能源远比工业用氢的要求更高,大规模氢气制储运是目前发展的核心。

新能源的应用层面,最精尖的自动驾驶技术可能会带来巨大的改变。一方面带动芯片、AI技术的提升,另一方面,自动驾驶技术将能够进一步外溢到机器人,最终延伸到万物互联。要实现自动驾驶,核心就是通过算法、算力、数据三个因素的融合迭代。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