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年度策略大盘点!看2023年机会有多大,风险有哪些!|好买研究猿专栏

 

写在前面: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不觉间,农历新年就要到来。

2022年,我们见证了繁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也经历了涨跌起伏的A股行情。

2022年,我们饱受各类黑天鹅的困扰,也在动荡的市场中极力寻找机会。

然而,无论是阳历新年对2022、2023的划分,还是农历新年对虎年和兔年的划分,实则都是时间的计算方式。而股市有自己的周期,这个周期,不会因旧年的逝去,和新年的到来,而有特别的改变。

新的一年,总是充满希望。我们心系光明的同时,也应脚踏实地,做好总结与展望,理清未来的机会和风险。以下,好买梳理了各股票私募管理人的2023年度策略,我们从五个方面,对部分知名私募的年度观点进行整理:

一、整体行情研判:2023年A股会由熊转牛吗?转折性因素有哪些?

二、消费股机会盘点:都在说消费复苏,未来的空间究竟有多大?

三、热门赛道机会盘点:火了两年的新能源,2023年的行情会如何演绎?

四、风险点梳理:2023年,“黑天鹅”可能会来自哪里?

五、市场风格预判:成长还是价值,哪些股票会更亮眼?

2023年关键词汇总:

01

关键词:牛市
市场会由熊转牛吗?

中欧瑞博:2023年重回结构牛

2023年A股市场重回结构型牛市,而非全面牛。股市在目前信息传递特别快的时代,可能会出现多轮运动战。2022年是重心下移的运动战,2023年会是重心上移的运动战。当下市场正处于投资的“黄金组合”位置,即经济景气度越低、估值越便宜、投资者信心越低、政策边际向好,建议投资者积极拥抱春天。

聚鸣投资:2023年明显好于2022年

从基本面的重大因素分析,2023年是明显好于2022年的。11月,美国通胀首次开始边际好转,地产的正面政策开始密集出台,同时也迎来了疫情政策的反转。几个因素都指向了改善和乐观的方向。相应的,对2023年的股市应该可以稍微乐观一些。但是这个时点,我对于行业的判断比较模糊和纠结,相对来说,对于风格可能还更有把握一点。第一,可能港股还是好于A股。第二,大票可能阶段性优于小票。

慎知资产:股市(包括港股)温和上涨

2023年股市有利因素包括疫情这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得到根除,相信顶层设计会大力气提振信心、促进增长,同时估值不贵;不利因素在于美国进入下行周期,出口承压。总体结论为股市(包括港股)温和上涨,上涨的幅度首先取决于(各种)政策,疫情的情况相对次要。沪深300指数自诞生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连续三年下跌的情形。另外,根据wind的数据,恒生指数自发布以来,一共只有三次连续三年收阴,最近的一次是2020-2022 年,但从未有过连续四年下跌的情形。是不是可以乐观点。

 

02

关键词:消费复苏
消费会是全年的主线吗?

睿璞投资:关注供给端,长期看好消费行业

长期看好消费行业主要有三个理由:一是基于能力圈,二是部分消费公司容易通过品牌等构筑较宽的护城河,三是一些优质公司能够提供高质量的资本回报。对消费股的研究,相比于捕捉需求端的变化,我们更多关注供给端的因素,着眼于竞争壁垒和竞争格局,这些才是投资消费股长期盈利的保证。

丹羿资产:关注一些新消费的方向

消费复苏成为市场期待,过去2个月,经济运行呈现回升态势,表现最直接的是线下消费以及接触式服务行业(例如餐饮、酒店、旅游、航空、医疗服务等)的复苏。同时受益于大家自我健康意识的提升,医药方面包括药物的销售渠道都出现了不错的反弹表现。但三年疫情对实业产生较大冲击,修复仍然需要时间。从三年的角度,我们更关注一些新消费的方向。相对传统消费,新消费或新产品还处于生命周期的早期阶段,渗透率偏低。随着经济复苏,或将迎来新的上升周期。

旭松投资: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驱动力在于内需

随着国内防疫政策的迅速放开,预计202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数据将开始修复,此前受到压制的板块,包括消费中的线下旅游、互联网电商、O2O等均有强劲的反弹机会。在欧美经济走出衰退阴影之前,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于内需,其提振将主要依靠消费和投资。目前政府已经通过房地产融资政策的 “三支箭”表明了守住底线风险和防范经济硬着陆的决心,预计未来也会在需求侧出台更多的政策松绑措施,这有利于金融、地产等大盘价值股的盈利和估值修复。另外,随着reopen的加速,消费、互联网板块的基本面底将很快到来,我们将在已有布局的基础上持续重视该板块的投资机会。

 

03

 关键词:新能源
新能源还有机会吗?

宽远资产:关注新旧能源板块机会

未来关注能源板块的机会。不仅包括传统能源,也包括新能源。传统能源的资本开支相对不足,经济复苏带来能源需求的恢复,将会进一步放大供不应求的问题,行业景气度会保持在高位。新能源经历了去年的大幅调整,估值回到相对合理的水平。新能源的渗透率空间还非常大。我们密切关注其中少数能够建立起超额优势和壁垒的公司。

望正资产:继续挖掘创新性的成长性企业

基于经济大概率走向复苏,叠加有吸引力的估值水平,我们对市场保持乐观。从构建组合来看,我们将继续挖掘创新性的成长性企业,也立足中短期布局了一部分周期性资产反转的机会。依赖于内生的研发或者产品力迭代等带来的成长,主要是分布在光伏、新能源汽车、创新药、军工等行业的高端制造。这些行业整体也面临供求关系变化、增长速度减缓、过去几年涨幅大估值偏高等三个因素的挑战,但这并不影响行业内由创新带来的结构性机会。一些由创新驱动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够在未来中长期走出来。周期底部资产的走强带来了长期成长股的回调,我们要找到中间的优质资产,趁着这一波下跌稳步布局。

 

04

关键词:黑天鹅
可能的风险有哪些?

仁布投资:关注新冠后续情况及美国经济硬着陆

总体来看,市场共识是2023年指数级系统性风险概率较低。从股票的盈利增长预期层面来讲,中国的经济增长趋势一定是向上的,无非是弱复苏还是强复苏的问题。从流动性层面来讲,2022年美国流动性收紧对于全球大类资产产生影响进而间接影响了A股市场的流动性,这一点在2023年会明显改善。核心风险有两个,最大的风险是新冠病毒变异、未来冲击的频率和伤害度不可预期;另一个风险是美国经济硬着陆,这将对全球经济尤其是中国出口部门带来巨大冲击,但我们判断这个风险概率相对较低。

仁桥资产:2023年国内经济存在走向过热的风险

2023年国内经济走向过热的风险是存在的。尽管现在看貌似是天方夜谭,但下半年之后这样的风险有可能变为现实。核心在于,这次我们是几乎同时启动了房地产和消费两个大的引擎,这在国内历史上是不多见的。很多人会说,过热可能是多虑了,现在中国的经济就像四十多岁的人得感冒,想烧都烧不起来。但我觉得这低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生命力,相信复苏的火焰很快会点着的。不过,当经济真的出现过热的苗头时,投资者必然开始担心通胀和货币政策,好的一点是,2023年国内很多行业都处在产能释放的周期,也包括猪周期,同时全球定价的大宗商品也有望在低位徘徊,因此全年来看,通胀大概率是可控的,但2024年也许就不一样了。

源乐晟资产:中国经济的弱复苏叠加美国经济的衰退或是风险点

第一,目前来看,复苏是比较确定的事情,因为疫情的逐步放开,前几年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需求会慢慢恢复,但是不确定斜率是多少。第二,美国通胀在2022年9月份见顶,但是通胀的粘性超出预期,通胀下行速度始终低于美联储的预期,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的放松会慢于市场预期。乐观的人认为通胀见顶,美联储立马就会开始放松,但是目前看通胀下行的速率比较慢,那么就可能遇到通胀见顶跟美联储放松之间的时间差比大家预期的更久。结果可能是,美国在货币放松之前,经济会遇到超预期的衰退,当然也可能不会,这是一个风险的可能性。中国经济的弱复苏叠加美国经济的衰退,是我们认为有可能出现的风险。

 

05

关键词:市场风格
那些股票会更亮眼?

弘尚资产:在先进制造业重仓布局

2023年有可能仍是结构性较强的市场,但经济复苏趋于稳定前,多数行业存在重估的机会,前几年的热门赛道如新能源反而有可能失去相对估值吸引力。一方面我们仍会在先进制造业重仓布局,我们认为这个板块存在成长确定性和成长空间都非常明确的结构性机会,另一方面我们会在消费、医疗、食品饮料、休闲出行等行业增加配置,以充分获取疫后复苏行情提供的价值重估机会。

域秀资产:围绕“管控放开”和“经济重启”展开布局

2023年的配置主线应该围绕“管控放开”和“经济重启”展开布局。结合欧美及新兴经济体疫情放开的经验,预计2023上半年就将迎来出行链、餐饮、休闲服务等行业的复苏。同时整个大消费板块都将是2023年重点布局方向,我们会重点挖掘复苏后业绩弹性较大,具备长期可持续成长能力的优秀企业。对于高景气赛道行业,进入者越来越多,交易拥挤依然显著,因此,我们判断,2023年的高景气赛道个股,其表现可能进一步分化且加剧。对此,我们研究的重点将是紧密跟踪这类公司的业绩,挖掘出业绩持续超预期的个股。重点方向依然是新能源、军工、创新药等高景气赛道。

仁桥资产:低估值风格有望重回舞台中央

2023年,风格转换会进一步演绎,低估值风格有望重回舞台中央。在经历了三年多的成长风格周期之后,价值风格自2022年起已逐渐回归,只不过在2022年这种单边下跌的市场中,上证50为代表的价值风格也仅仅是收获了有限的相对收益而已,离绝对收益的目标尚远。2023年,在市场整体回暖的过程中,价值风格有望脱颖而出,重回舞台中央,我们看好低估值的核心资产在2023年的表现。当然,港股是低估值核心资产的大本营,其2023年的表现更值得期待。

 

06

好买结语
峰回路转,万木始春

2023年可以乐观一点

总结以上,多数机构都认为,市场迎来复苏是肯定的,或温和,或强劲,2023年大概率会比2022年好。同时在展望中,消费与新能源成为被提及最多的投资方向,或谨慎乐观,或摩拳擦掌,机构都将关注这方面的投资机会。

对于市场后续走势,随着影响市场的核心变量如疫情防控、地产及加息等出现了共振转向,叠加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市场上升趋势较为明确。虽然临近春节短期市场可能会经历一些波动,但考虑到当前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偏低水平,修复行情大概率仍会延续。

对于未来市场的风格特征,目前来看是以价值为主线,“价值搭台,价值与成长轮番唱戏”。短期一些成长板块在经历前期有一波涨幅后可能会有震荡调整,但是未来政策导向型机会还是存在,长期这一类的行业成长风格依然会持续。从中观角度来看,价值和成长的风格可能齐头并进。

对于当前大热的新能源、消费等赛道,想要把握拆解其中的机会,需要机构对行业有深度的分析,有系统的投资体系,以及有完善的风控。当然在机会涌现时,还需要有经验、有能力的团队与基金经理,在合适的时间把握住时机。而对于基金投资者,忽略一些赛道的上涨期,可能意味着在特定年份的净值不够亮眼。但专注在某些特定行业的投资方式,也可能意味着不够均衡,无法抵御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

2023年,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识别风险,筛选基金,构建组合,为自己打造一个完整的进攻与防御线。当我们无法改变外部环境,最好的选择就是做好自己。如同加缪所说:“在隆冬,我终于知道,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新的一年,阴霾散去,曙光重现。

重要声明:本文件中的信息基于已公开的信息、数据及尽调访谈等,好买基金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件中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本文件及其内容均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获得本文件的机构或个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