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宏观利好情绪释放,市场预期或有反复

好买说:近期陆港两地市场持续反弹,港股跑赢A股。凯丰投资认为,北向资金继续保持净流入南向资金上周转净流出,两融余额继续回落,交投活跃度下降,加剧当前大小风格劈叉现象。

板块回顾

一债券


数据来源:Wind

01 . 利率债

关键词:《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

上周,资金利率上行,主要受缴税影响。利率债利率整体上行,其中长端利率幅度大于短端,主要受地产政策持续放松的影响,包括《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三项结构性工具等。

周一,午后资金面有所收敛,叠加股市上涨,债市收益率小幅上行。

周二,资金面边际收紧,尾盘12月金融数据公布,社融数据不佳但信贷投放偏强,债市收益率上行。

周三,隔夜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提出“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早盘债市情绪不高,随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14天逆回购,时间较往年提前,资金面整体转松,收益率先上后下。

周四,资金面宽松,但债市情绪较为一般,收益率上行。

周五,12月出口数据略好于预期;午后新华社报道《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央行发布会提到三项结构性工具支持房地产,债市收益率上行。

市场展望

当前经济仍处于弱现实、强预期阶段,偏弱的经济数据或对市场影响有限,市场更为关注的是后续经济恢复程度与速度。从主要城市地铁客运量表现来看,部分城市恢复较快,远超市场预期;政策端,政策消息持续扰动,增强市场的预期,包括地产端的持续放松、刺激消费的政策等,前期抑制经济的两大因素均在优化。近期各地公布2023年GDP目标,高于市场预期,3月两会期间可能将持续出台政策。但后续是否有新变异毒株影响经济恢复进程尚不可知,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在此背景下,市场预期可能有所反复。

整体来看,当前债市环境偏不利,投资者需保持谨慎。

02 . 信用债

关键词:《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

上周,信用债收益率上行,跟随利率债调整。

行业风险分化较大,主要风险仍集中于地产,政策方面,有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央行提出三项结构性工具;销售端方面,地产销售仍处于弱复苏状态,当前居民购房动力尚未显著改善,但整体来看地产危机已接近底部。

周期类债券表现有所分化,其中煤炭基本面强、钢铁基本面较弱、有色基本面高位回落。城投债方面,由于政策加持,城投债持续受到投资者青睐,信用利差极低,投资者需要关注土地财政风险。

市场展望

受前期理财赎回的影响,当前信用利差已至历史较高位,可适度介入流动性好、资质优的债券,我们将持续观察一季度经济恢复程度,若债市调整压力结束,再进一步配置。

二股票

主要指数涨跌情况


市场回顾

上周,全板块收涨,其中消费板块涨势最佳。行业方面,消费板块全行业收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表现排名前三;成长板块中除计算机和国防军工外均录得正收益,农林牧渔表现最佳;金融板块中,非银领涨,仅房地产收跌;周期板块表现分化,周期行业涨幅最大,其他行业表现平淡。跨市场方面,港股跑赢A股。

行业分析

上周,国内公布的12月经济金融数据相对偏弱,但疫情高峰过后,经济活动修复有助于改善投资者预期,叠加海外通胀预期回落,A股市场延续上涨趋势。风格方面,在外资持续大量买入的推动下,蓝筹风格继续相对跑赢。行业方面,风险偏好改善下非银金融领涨市场,疫后修复逻辑下的食品饮料等泛消费板块继续保持良好表现。

海外方面,上周公布的美国12月CPI继续下行,且自2020年疫情以来首次实现环比负增长,在通胀回落预期的影响下,美元美债下行,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美股反弹。

资金动向

北向资金继续保持净流入,上周继续扩大至440亿元。南向资金上周转净流出,合计流出5.65亿元。两融余额继续回落,交投活跃度下降,加剧当前大小风格劈叉现象。

三期货

01 . 黑色

行情回顾

上周发改委针对铁矿石价格过快上涨提出关切,黑色商品价格在经历两天盘整后继续冲高。其中,铁元素商品价格创下近期新高,碳元素商品价格低位反弹较大,但向上动力依然不足。

基本面情况

螺纹钢产量维持回落态势,今年短流程停产较往年时间提前。短期供应维持偏低水平,预计春节后库存矛盾不突出,在需求预期无法证伪的情况下,我们判断价格依然会保持坚挺。

热卷供应维持高位,下游采购补库结束,叠加基建工地有提前放假的情况,短期热卷消费疲软,华南库存累速较快。

铁矿石供应端受较大扰动,巴西东南部降雨持续,北部也受到港口排船减少的影响,预计春节后整体到港会受到一定冲击。

煤焦短期盘面调整到估值底部,现货继续调整,焦炭预期三轮提降后将进入钢焦博弈阶段,部分贸易商在二轮提降后开始参与投机。

核心逻辑

春节前夕,盘面价格走势更大程度上取决于预期层面和资金博弈,现实基本面影响的权重较小,而政策面的扰动对于盘面价格趋势和资金博弈会产生较大影响。

从中期基本面来看,今年全年黑色需求预计依然同比存在减量,海外需求同样呈现减量,预计房地产实物需求大概率继续疲软。政策端利好仅局限在保交楼层面,当前“保交楼”进程恢复缓慢,全国仅两成楼盘真正实现复工。但是,在节前供给偏低的背景下,我们判断在需求没有完全证伪之前预计黑色也难以出现深度下跌。

02 . 有色

行情回顾

上周有色金属价格出现一轮较大反弹,其中铜外盘率先走出新高,并带动内盘沪铜冲高,而铝和锌也出现较大涨幅。市场的驱动逻辑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宏观方面市场交易美联储2023年加息节奏放缓甚至再通胀的情绪逐渐进入极致,二是市场对国内需求的乐观情绪对价格上涨也有推动作用。

基本面情况

铜方面,智利Ventanas港口火灾后续影响时间可能延长至数月时间。巴拿马第一量子矿业公司(First Quantum)与巴拿马政府就新合同协议展开谈判,新合同将增加矿企支付的税费。供应端,环比变化不大,由于进口亏损拉大,出口开始出现少量盈利,部分冶炼厂开始直接向保税库发货。需求端,节前下游开工率继续快速下滑,铜价上涨对于头部线缆企业备货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多数中小型线缆厂已于前一周陆续完成备货,因此影响范围有限。随着下游及终端行业进入春节假期,漆包线企业也陆续开始放假。铜杆企业也开始调节春节假期前的生产,上周以减产、适量备成品库存为主。

铝方面,美铝旗下Kwinana氧化铝厂宣布减产30%,沙特电解铝厂也因事故减产15万吨水平。供应端,贵州电解铝厂减产继续执行,目前已经开始落地第二轮减产计划。需求端,下游已经提前放假,铝型材开工率接近春节期间水平,铝板带开工下降速度加快,铝杆线开工也接近春节偏低水平。终端行业目前节前备库已经基本完成,市场对节后需求预期偏乐观,整体需求仍需等待节后验证。

锌方面,供应端,欧洲电价从高位回落以后,海外冶炼厂开工开始有恢复预期,上周欧洲铝厂已经陆续开始复产;国内冶炼厂1月新增检修较多,但随后的2、3月份检修恢复后,后续产量预计会开始逐渐提升。需求端,锌下游产业也开始进入春节节奏,镀锌板和锌合金开工率均加速下降,但目前下游心态也较为乐观,对节后需求预期较好。

核心逻辑

铜方面,短期内市场对美联储再通胀的预期正在走向极致,同时对国内需求恢复的预期则可能会在年前交易后暂缓,投资者需等待年后确认实际需求情况。节前现货并无支撑,我们目前对铜价后续走势判断为震荡偏弱。

铝方面,现货支撑缺乏,同时提前累库导致市场对节后库存高点的预期判断不一。整体来看,我们判断后续价格将在短期反弹后维持震荡偏弱。

锌方面,海外供应端开始恢复,国内冶炼端在节后也有提产计划,尽管市场对需求预期较好,但供需实际情况仍然不能确定。下游正式进入春节放假节奏,现货端支撑对市场影响力大幅下降,我们预期价格后续表现仍然维持震荡偏弱。

03 . 能化

 #  原油  

行情回顾

上周,在国内恢复开通边境口岸、美国通胀压力缓解的背景下,宏观情绪好转,油价上涨。

基本面情况

基本面方面,随着市场从假期回归购买兴趣有所增加,叠加运费下滑,现货市场略微反弹,尤其是在地中海甜油、西非等地区,但中国买盘复苏目前尚不明显;炼厂利润高位震荡;库存水平仍处于绝对低位,高频库存未连续累库,整体基本面处于中性偏弱水平。

核心逻辑

在疫情感染高峰过去后,国内交通指数稳步恢复,受汽油需求恢复或好于预计及春运提振需求的影响,中下游备货积极,带动炼厂利润回升,叠加上周原油进口配额下发,跟同2022年第一批相比增加2.5%,支撑市场对于地炼加大采购的预期,目前国内复苏仍是最大的利多因素。

宏观方面,周四(1月12日)公布的12月数据显示美国整体通胀率降至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整体CPI同比上涨6.5%(11月CPI同比上涨7.11%),强化了美国通胀见顶的观点。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增强了鸽派的希望,市场预测美联储可能在1月31日举行的FOMC会议上将下一次加息幅度下调至25个基点。此外,俄罗斯仍未公布反制裁的具体措施,叠加欧盟成品油禁运还未开始,原油仍有利多炒作的可能性。

目前美国通胀放缓预期、中国三年来首次开放边境两个驱动因素基本计价,原油价格可能基本反应到位。后续空头的观点或会聚焦中国开放是否会导致春节期间的第二波疫情,从而抑制2023年第一季度的需求增长。

 #  天然气  

行情回顾

上周受天气预期温和及风电充足的影响,荷兰TTF天然气期货震荡下行,再次跌至63欧元/兆瓦时的低位,为2021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

基本面情况

欧洲弱势的市场基本面仍然持续,在俄罗斯管输流量不变、欧洲LNG到港量继续维持在高位、德国FSRU(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投产以及天气温暖等因素的影响下,虽然原油需求恢复、库存重新下降,但库存变动均在正常范围,200万立方米/天的去库速度远低于季节性水平600万立方米/天。

核心逻辑

当前价格已经反映能源危机缓解而重新回归市场因素影响,在价格低位的情况下,市场可能会重新炒作供应端问题,包括受寒流影响的中国和韩国市场情绪有所好转、亚洲与欧洲买家争夺LNG,节奏上或将有所反弹。但从大方向来看。冬季库存持续增加,叠加天气预期温暖,当前库存高位补库的需求预计将低很多。库存充足和需求弱势仍然会对天然气价格形成持续压制。在不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我们判断天然气价格仍将保持低位震荡。

四天气一周回顾

中国

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起伏较大,周末(1月14-15日)之前,中东部地区气温普遍偏高,从11日开始,受寒潮影响,新疆伊犁及沿天山地区等地出现中到大雪,乌鲁木齐和克拉玛依局地暴雪,后半周,寒潮天气持续东移南下影响我国,12日寒潮主要影响我国西北地区,周五至周日(1月13-1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逐步出现大范围降温以及入冬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天气,陕西、华北、东北地区东部、黄淮、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转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山西、河北西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重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安徽皖南山区、湖南西部山区、贵州东部局地出现冻雨,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出现小到中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和广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

北美

受太平洋大气河(Atmospheric River)影响,美国西海岸和西部山区继续出现连续强降雨或暴风雪天气,其中美国加州中北部地区继续遭遇严重洪涝和泥石流灾害,加州多地近期降雨量达到历史同期平均值的4至6倍,部分地区的降雨刷新过去150年同期记录。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上周加州约有3400万人处于洪水警戒状态,相当于加州每10人中有9人面临洪水风险,截至1月13日,加州有19人因为洪水死亡,仍有超过2万家庭处于电力中断状态。周五(1月13日)之前,美国中西部和东部地区气温持续偏高,周五开始,受冷空气和风暴系统共同影响,美国中西部和东部出现降温,平原区北部、五大湖地区以及东北部地区先后出现降雪,而田纳西河谷以及美国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降雨,密西西比河水位继续回升,密西西比河驳船运费继续回落,截至1月10日当周,美国伊利诺伊河谷物驳船运费周度下降23%,较去年同期偏低2%;上周,美国农业部下调美国大豆单产(50.2至49.5蒲式耳/英亩)、产量(1.18至1.16亿吨)以及出口量(5560至5410万吨),导致美国大豆结转库存和库存使用比小幅下降。

南美

巴西中西部至东南部凉爽多雨,其中马托格罗索州东部、戈亚斯州南部以及米纳斯吉拉斯州中南部降雨偏多,持续多雨天气导致中西部地区大豆收割以及二季作物播种明显偏慢,截至1月13日,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大豆收割进度2.38%,落后于去年同期(4.16%)、五年均值(3.55%),二季玉米播种进度仅0.42%,落后于去年同期(1.57%)、五年均值(2.03%)。周末之前,巴西南部地区降雨偏少,南里奥格兰德州气温偏高,作物生长状况短期可能有所恶化,周末期间,巴西南部降雨有所增加、高温逐步缓解。上周美国农业部将巴西新作大豆产量上调100万吨至1.53亿吨,而巴西CONAB则将该国大豆产量下调70万吨至1.527亿吨。此外,美国农业部还将巴西大豆旧作产量上调250万吨至1.295亿吨。

阿根廷产区降雨继续偏少,前半周,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雨稀少,周三(1月11日)开始至周五(1月13日),阿根廷自南向北先后出现降温、降雨过程,但降雨量分布不均,主要的降雨量出现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科尔多瓦省西部以及北部产区,核心产区降雨量较为有限(绝大部分地区不足10毫米),因此对于旱情缓解的作用依然十分有限。截至1月11日,阿根廷大豆播种进度为89.1%,周度增加7.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依然偏慢3.4个百分点;上周,布宜诺斯艾利谷物交易所将该国大豆播种面积下调50万公顷至1620万公顷,并认为新作大豆产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未来2个月的降雨量对于最终产量至关重要,若降雨较好大豆仍可能达到4000万吨以上,但如果干旱继续维持,最终产量可能进一步下调至3500-3600万吨甚至更低;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则将该国大豆播种面积下调110万公顷,并认为核心产区大豆的减产幅度可能高达25%,因此将阿根廷大豆产量估计值下调至3700万吨。此外,美国农业部将阿根廷大豆播种面积下调20万公顷至1630万公顷,将大豆单产下调至2.79吨/公顷,较上月下调7%,最终产量估计值下降至4550万吨,较上月减少400万吨。

东南亚

南海周边地区降雨偏多,其中菲律宾、越南中部、马来半岛东部、苏门答腊南部、沙巴沿海地区降雨偏多,其他地区降雨偏少或基本正常。

欧洲

欧洲大陆气温较前期有所下降,但大部分国家气温依然小幅偏暖,乌克兰、俄罗斯南部和西部气温持续偏低,英国、德国、法国、北欧南部以及东南欧等地降水偏多,截至1月15日,德国段莱茵河水位为307厘米,较前一周回升85厘米。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