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个人养老金制度和初步配置方案

好买说:个人养老金的发展将迈入全新阶段,睿远基金认为,个人养老金方案的不断进化,是被动养老向主动养老的转变,需要我们从意识上、能力上均做出对应调整,更重要的是主动进行资产配置,提前布局,早期布局,为个人养老提供有力补充。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逐渐形成由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优抚安置以及社会互助几部分所构成的社会保障体系。其中,社会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核心组成分。社会保险中的“基本养老保险”与“社保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共同构成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中的第一支柱。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由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作为补充)、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以及个人储蓄养老保险三大支柱组成。

一直以来,我国养老体系三支柱发展不均衡,养老的重担绝大部分由第一支柱承担。随着基本养老金逐渐难以满足民众养老需求,未来政策或加大对二、三支柱的投资引导。随着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持续下滑,满足民众多层次养老需求亟需二、三支柱发展补充。2021 年,美国养老金二、三支柱占比超 90%,与之相比,我国养老金二、三支柱占比仅 45%、有较大提升空间。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支出逐步加大,拓展第二、第三支柱,对养老体系进行补充意义重大。


数据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整理

2022年4月2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作为我国个人养老金的顶层设计,该文件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养老金体系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发展将迈入全新阶段。11月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该项制度正式推行。其运行流程如下图所示:

随后,各家符合资质的养老金账户管理机构逐步开展相关工作,对应养老金融产品也陆续上线,主要包含公募基金、商业养老保险、存款和理财产品四类,提供不同的养老金配置需求。

与第一、第二支柱相比,第三支柱的显著差异在于自己是养老金管理的主人,存取多少金额、配置何种资产及配置期限均由个人决定。是否配置个人养老金,对于个人而言的价值,当期来说,存在个人所得税抵扣的税收优惠(缴纳金额税前抵扣,提取时缴纳3%所得税),长期来说则是通过强制储蓄的方式配置长期增值的资产为养老资金提供补充。

目前,国内规定每年缴存上限为12000元人民币,假设按照缴存30年计算,本金投入为36万元,如果需要有效发挥其养老补充作用,通过投资养老金融产品实现资产增值是必由之路。由于个人养老金存取规则要求除特殊情况外,需在退休后方可支取,因而具备了长期投资的时间属性,从大类资产长期风险收益特征来看,选择长期回报率占优的权益类资产能够有效实现养老金长期增值的目标。

如果淡化养老金这一场景,本质上,多年存款到期取款,实际上就是超长期的定投行为,我们知道,定投权益类资产本身是平滑波动、积累份额,实现长期收益很好的工具,如果将积攒个人养老金理解为定投,很多投资布局会豁然开朗。

在当前养老金产品体系中,公募基金更加满足“定投”、“长期增长”这一需求,为更好鼓励长期投资,实现居民资产增值,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设立Y份额,在认申购费、管理费、销售服务费方面均做出减免优惠,以复利计算,长期带来的费率优势更加凸显。

从美国当前的配置情况来看,作为美国两类主要的个人养老金计划,缴费确定型计划(DC plan,401(k)为其中一类)和个人退休账户(IRAs)从成立以来其在股票型和偏股型共同基金的配置上保持相对较高的位置,且在共同基金中,也以权益类产品为主,截至2021年底,DC plans配置6.6万亿美元共同基金,占其所持有总共同资产资产的86%,IRAs配置5.9万亿美元,占其所持有总共同基金资产的78%。由于DCplans和IRAs还可以直接投资于ETF、股票等资产,其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上实际比例将会更高,这也从反映出权益类资产对于养老金融配置的意义。正是由于养老金市场的起航扩容,美国共同基金迎来了规模的快速增长时期,为权益市场提供了长期资金,有观点也认为这是美股长牛的重要推动力之一,由于高配权益类资产,美国个人养老金同样收获颇丰,有效满足了政府和民众发展第三支柱的需求,美国的居民养老金情况能够作为我们在未来进行资产配置的一种借鉴思考。


数据来源:ICI

当然,除了长期收益占优追求资产升值,对于养老金这一具有特定使用场景的资金而言,资金安全运作稳健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为实现这一需求,一方面,公募基金、理财子公司等分别开发了目标日期型、目标风险型公募基金和收益平滑养老理财产品,从产品端设计符合这一需求的产品,目标日期基金,是一种定位于“一站式养老”需求的FOF产品,它的模式多种多样,总体设计要求是随着退休日期的临近,不断降低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以实现前期积累收益,后期降低波动实现资产保值的需求。目标风险型基金则是以控制风险为核心,通过固定比例和波动率约束、VaR值约束等方式动态比例调整两种方法实现组合资产配置调整。这两类公募基金产品也率先被纳入我国养老公募基金之中。如果考虑将所有公募基金资产或者个人养老金视为一个整体,可以根据风险偏好配置该类产品以实现养老规划。

另一方面,如果未来养老基金类型扩容,则是需要我们从感受周期的角度出发,在市场低位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在高位则适当调整比例,这就回到了权益类资产配置的基本方法论之中。当然,许多养老金客户对于市场的跟踪和产品的选择并不会投入更多精力或者并不熟悉,为解决这一问题,买方投顾应运而生。作为站在客户一方,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投资顾问,买方投顾为客户提供全权委托账户管理和投资建议服务,解决了养老金配置客户对于个人养老金如何配置的痛点,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也扩大了买方投顾的需求,进一步壮大养老金市场,实现了正向循环,根据ICI年鉴统计,超过80%的美国养老金用户选择投顾实现资产配置。在中国,买方投顾制度和服务也逐步开展,证券公司、商业银行、公募基金管理人和第三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均参与这一市场,未来通过买方投顾途径实现个人养老金更加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或许也是一种选择。

总之,个人养老金方案的不断进化,是被动养老向主动养老的转变,需要我们从意识上、能力上均做出对应调整,个人养老金的缴存除了税收筹划的优惠之外,更重要的是主动进行资产配置,充分利用制度在费率等方面的优势,主动带入养老规划的需求和场景,坚持长期投资,利用公募基金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发挥养老金增长中“矛”的作用,提前布局,早期布局,为个人养老提供有力补充。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