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最难熬的日子已经过去

好买说:全球政治经济局势发生着百年一遇的变化,朱雀基金认为,A股的估值、股债收益比、风险溢价率等指标仍然处于周期底部,那些曾让股市下跌的因素也在反转。最难熬的日子已经过去,冬天来了,春天就不远了。
 

1997年春天,一位伟人去世,《时代》周刊将他的画像再次印在杂志封面,并将标志性的红色封面改成了黑白。同年7月,香港回归祖国。

 

那一年在冯小刚的贺岁片《甲方乙方》的末尾,杨立新走进大雪里,抬起头,面对迎面而来的风雪,旁边的走廊还是大红灯笼高高挂。葛优低沉的声音响起,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回过头来看,那些曾让人们忐忑的年份也不过是历史的一瞬。改革开放的步伐没有中断,随之而来的全球化让改革开放真正走向世界。30年间中国的GDP在世界总额中翻了10倍,城市的人们从各种筒子楼里搬出来,住上了商品房,农村的人们推倒了土房子,修上了两层小楼。

 

今年可能更加特殊,全球政治经济局势发生着百年一遇的变化,俄乌冲突,中美博弈,参与塑造了过去那个和平的全球化时代的几位伟人相继去世。仿佛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然而,一个时代的结束,同时意味着下一个时代的开始。当表层的合作已经不能使双方同时获益,就会产生博弈,产生科技实力与内需市场的较量。意识到无法在较量中获胜,或者较量的结果是两败俱伤,又会重新走向合作。

 

政治也有自己的周期,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每轮新的周期都会带来新的机会,比如上一轮的房地产与全球化,这一轮的能源革命和国产替代。这些机会经过资本市场的孵化,最终会给具有前瞻性的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一个人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如果不能领先于时代,至少也要与时代同行,而不是跟在时代后面疲于奔命,或者躺在地上被时代的车轮碾过。

 

26年前的资本市场也是另一番模样。1996年1月24日,《上海证券报》在第10版右下方刊登了中国第一篇介绍巴菲特的文章,《证券投资巨擘——华伦·布费》,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正式被引入中国。

 

那之后的一年半,为应对此前高通胀的保值补贴率连续下调,降息周期开启,居民储蓄进入股市,流动性驱动了A股的大牛市,估值大幅抬升。一直到1997年5月,上证指数上涨幅度接近200%,直到金融危机爆发。

 

此后两年,亚洲股市受到了一定的冲击,恒生指数在2年间下跌超过40%,上证指数只经历了5%左右的回调,然后又开始第二波估值业绩双提升的翻倍行情。

 

资本市场总是最真实地反映经济以及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变化,而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因素,主要就是经济形势和政策。因此,那些戴维斯双击的时刻在A股市场反复出现,而且往往是在最悲观的时刻。

  

反转时刻往往这样演绎,政策宽松(流动性宽松、产业扶持政策)——投资者风险偏好修复——估值修复(股价上涨)——业绩修复 股价上涨)。在国内,往往从受流动性影响最大的港股开始。

 

这轮行情也是一样。尽管上涨才一个多月,但恒生科技指数从10月24号的2800点到昨天收盘,已经反弹了41%,11月4号这周创历史最大单周涨幅。反弹往往比投资者预料的快很多,子弹刚刚上膛,市场已经起飞。

 

A股的反弹才刚刚开始,创业板指从10月10号到昨天收盘,上涨了6%;沪深300从10月28日到昨天收盘,反弹了9%。A股的估值、股债收益比、风险溢价率等指标仍然处于周期底部。

 

看不清的市场比看得清的更广阔,当一切风险都已被定价,市场也就走到了高位。模糊的正确大于精确的错误。

 

预测短期的涨跌也没有太大意义,巴菲特曾说,即使是现在,查理跟我还是相信短期股市的预测是毒药,应该要把他们摆在最安全的地方,远离儿童以及那些在股市中的行为像小孩般幼稚的投资人。

 

长期来看,A股处在底部区间,那些曾让股市下跌的因素也在反转。政策正在变得宽松,基本面和风险偏好都在修复,需求正在回升,通缩风险正在消失。

 

拉塞尔·纳皮尔在《大熊市启示录:百年金融史中的超级恐慌与机会》中说,一个大熊市通常是通缩引发的,当通缩风险消失,风险溢价开始收缩,是时候去买入股票了。一个关键教训是,当股票价格足够便宜时,它们可以几乎无视一切其他消息。

 

增量资金也正在进来,个人养老金入市可能带来万亿级别的长线资金。虽然短期内主要投向低权益比重的稳健产品,但长期有望成为A股的压舱石。对于A股市场,这可能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

 

这种情况曾在美国发生过。美国在1974年和1978年推出个人退休账户和401计划后,养老基金成为美国股市的主要参与者,美股波动率明显下降,估值中枢明显抬升。

因此,不妨乐观一点。在过去那些艰难的日子里,当好守门员很重要,但在未来的日子里,要做一个好的前锋。

最难熬的日子已经过去,冬天来了,春天就不远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