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诚投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好买说:世诚投资认为,随着防疫措施进一步优化完善,经济将重回正常增长的轨道,市场主体的信心也将持续恢复,投资者情绪及中国股市也将保持向上的趋势。有理由相信,“坚韧”将带领我们走出疫情的最后一个严冬。

当您读到这篇世诚投资本年度最后一份月报的时候,今冬的第一波寒潮还在各地肆虐,一如最新的这波疫情仍在多个省市横行。这种恶劣环境让西北边陲平日里本已不易的冬季转场又增添了无尽的艰辛和困苦。在其中的一个转场故事里,一个叫别热克的牧民在漫天风雪里被同伴找到之时已经孤身一人赶着羊在零下几十度的极寒中度过了数十个小时——这种境遇于蜷缩在被窝里看着世界杯的我们是难以简单地“感同身受”的。

所幸这个冬天不只有寒潮,也有“暖流”。就在今天(12月5日),包括上海在内的多个城市迎来了“乘坐公共交通不再需要查验核酸码”。这是疫情之中身边日常的一小步,却是防疫措施科学化精准化的一大步。我们欣喜地看到,近日国务院领导在国家卫健委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有关方面专家、防控工作一线代表对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这也是疫情以来首次由国务院领导召开、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为主题的座谈会。接下来,我们有理由对于措施优化的持续性充满期待。

这也意味着我们或许正在进入疫情相关的第二阶段:闯关。根据其他国家放开的经历经验及科学客观规律,面对R0值超过20的变异病毒,不排除在措施优化的初期出现确诊病例数阶段性上升的情况。好在,病毒的致病力已大大减弱,国内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已超过90%(疫苗屏障大致已经竖起),定向的医疗资源有了一定程度的完善,民众的健康意识也有了明显提升。接下来,在加强老年人免疫接种、加快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准备等方面还会看到持续的进展。更重要的是,公众对于病毒及疫情本身将有更理性的认识及接受度,而这也是我们最终闯关成功的重要基础。

正在经历“严冬”的还有宏观经济。最新的PMI读数指向受疫情干扰需求还在收缩中。依据高频官方数据及我们世诚投资的草根调研,今年最后一个季度要实现GDP正增长虽说不是“mission impossible”但也颇具挑战。不过只要防疫措施的优化完善还在“小步走不停步”,疫情对于经济的干扰就会逐步降低,我们也将迎来宏观经济的逐季改善。此外,即将召开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非常值得期待。我们判断是次会议将为接下来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定下积极进取的主基调,并提振市场主体的预期和信心。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宏观经济可以高枕无忧了。挑战更多来自于外部。鉴于外部需求对于流动性和金融条件收紧的滞后性,结合海外放开后产业链供应链的修复,并考虑额外的贸易壁垒,中国外需受到的冲击将持续一段时间,进而通过净出口拖累整体经济增速。好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可以较好地利用国内超大规模经济体量和作为全球稀缺资源的庞大内需来相当程度对冲外部压力。由此,阶段性的外需因素还不会对于来年中国经济的修复构成重大障碍。

最先走出冬天的应该是我们的股市。世诚投资向来认为左右股市的最主要矛盾是防疫措施(甚至不是疫情本身)。只要我们能做到科学精准防疫、不“层层加码”、不搞“一刀切”,投资者就将重拾信心。实际上随着近期防疫措施的不断优化完善,中国权益资产——从中概股到港股到A股——都已经从各自的低位回升不少、明显跑赢其他主流市场。近期信心恢复的还包括海外投资者——体现在人民币汇率明显回升(世诚投资认为汇率是国别风险的晴雨表)及北上资金的大幅回流。后续,无论是投资者情绪还是股市大盘应该能保持向上的趋势。
当然,这并不等于市场接下来就一马平川了。两个方面需要我们保持警惕。一是目前驱动市场上涨的主要还是预期,还没有进入预期和现实共振的阶段。至于预期能否顺利转换成现实,包括部分地方的防疫措施是否会有回摆,仍需要跟踪和更新。不过指数级别的系统性调整应该已经在我们身后了。另外,海外流动性预期目前高度一致(比如,最快明年年底开始降息),而世诚投资认为高通胀或难以如预期般快速线性回落(至接近2%的中长期目标)。恰恰相反,市场可能完全低估了本轮通胀的持久性(对此我们将在一个月后的年度策略报告里做专题讨论)。如果期间流动性预期出现反复,权益资产仍会受到扰动。但毫无疑问,最大的边际影响已经渐行渐远,且于中国风险资产而言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明年将更多地转向国内。
在本文开头的转场故事里,那位牧民的名字在当地语言里的意思是——“坚韧”。这不仅仅是一位极端恶劣条件下靠着坚韧不拔的毅力最终走出困境的牧民的名字,也是亿万中国人民的精神写照,更是你我勇毅前行、走出严冬的精神动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世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