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新变局下投资的变与不变

好买说:尽管当前面临外围市场较大不确定性,星石投资认为,就投资而言,我们还要考虑的是在各种变局中有没有“不变”的部分,构成我们战略选择的基本盘。

“乱云飞渡仍从容”出自一位伟人的一首七绝,全诗内容为“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抒发的感情是要像一株挺拔坚定的劲松一样,即使在纷乱复杂、看似前途渺茫的环境中仍然毫不动摇坚守信念,不屈不挠顽强奋斗,最终攀登险峰夺取胜利,享受无限风光。
回顾当下的市场环境,我们似乎也有些心有戚戚焉。

不管是俄乌冲突的阴云依然笼罩,还是全球经济发动机的美国消费似乎隐隐有陷入衰退之忧,抑或是疫情带来的全球经济交流受阻或者冲突对立带来全球能源供给格局的重构,外围的环境都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从一个更长的历史周期来看,从80年代以来的全球化浪潮带来的红利似乎正逐渐消亡,一个长的上升历史周期隐隐有拐点迹象。全球经济有没有进入“暮色苍茫”阶段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另一方面,不管是俄乌冲突,还是大国间的贸易争端,抑或是周边安全环境的各种扰动,我们的经济环境也有一些“乱云飞渡”的意味。

在这样的“变局”中,我们能够抱有的信念是什么?我们何以能成为一株劲松而不是在寒风中被摧残的小草?我们又能否登上险峰去欣赏“仙人洞”的无限风光呢?

首先能够信赖的是伟大的中国人民。我们能用短短数十年就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农业国成长为一个门类齐全的工业国,能够成为世界工厂承接着全球的产能转移,能够在过去突破“两弹一星”的尖端技术而到现在成为“基建狂魔”,在科研专利领域直追世界发达国家,靠的是伟大的英雄的中国人民的力量。正如《歌唱祖国》的歌词中所唱的那样,“我们勤劳,我们勇敢,独立自由是我们的理想”。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是我们最大的依靠,我们过去能够“战胜多少苦难”,未来也必将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实现我们的理想。

其次是我们强大的工业能力。生产是价值的源泉,强大的工业能力是未来在“乱云飞渡”中能够从容应对的最大的本钱。正如疫情中,当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的时候,正是中国强大的工业能力、“中国制造”的产品弥补了全球供给的不足。在全球供应链日益错配的当下,强大的工业能力是应对供给危机的保障,保证内生增长的最大动力。在全球经济向绿色、智能转型之时,也是国内的供应链支撑起了全球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发展,是中国人民为人类绿色发展作出的贡献。

以上是我们的基本盘,是我们具备长期信心的基础。

就投资而言,我们还要考虑的是在各种变局中有没有“不变”的部分,构成我们战略选择的基本盘。

例如,对有些特殊行业来说,需求是刚性的,不管环境如何需求都不会衰减,甚至环境的剧变会加速其需求的。

再比如,行业的趋势强劲到不管环境如何变化,产业趋势带来的增量始终会让公司充分受益的一些创新型行业。

再比如在困境中能够继续提升份额,提升自己的壁垒,如果环境变好就能够充分受益的。

只要能够寻找到这些“劲松”,就能够让我们在“暮色苍茫”、“乱云飞渡”中云淡风轻,从容以对,在跨过险峰后能够享受到无限风光。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