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让子弹飞一会儿

好买说:朱雀基金认为,世界杯对投资的启示,那就是不要迷信任何一类资产。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低收益不代表零风险。

今年的世界杯,天天爆冷门。

第一天,卡塔尔对战厄瓜多尔,“东道主首战不败定律”被打破,“钞能力”也无济于事。

第二天,阿根廷对战沙特阿拉伯,世界排名第3的足球队不敌世界排名53的足球队,上演大反转。

第三天,德国对战日本,接过同样的剧本,上半场领先的强队下半场遭遇逆袭。

如果说对投资有什么启示的话,那就是不要迷信任何一类资产。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低收益不代表零风险。

股票的高波动,习以为常,债基的暴跌,却鲜有耳闻。在大家的印象里,固定收益等于保本理财。

为了提高债基的收益,无外乎三种途径:拉长久期、下沉信用、提高杠杆。盈亏同源,向上弹性大的债基向下风险也更高。专业的投资者可以跟踪这三个指标,避免踩雷,计算风险收益比,得出最优配置。

然而,有一种风险叫人措手不及,那就是巨额赎回。在没有资金及时补充的情况下,为了应对巨额赎回,基金经理不得不折价卖出资产来换取流动性,而净值波动又引起投资者更大的恐慌,加剧踩踏,投资变成了“比谁跑得快”的游戏。

流动性像空气,有的时候察觉不到,但没有却万万不行。1%、2% 的下跌,对于权益基金来说不算什么,却或许是债券基金大半年甚至全年的涨幅。在债券市场,风险来临时,你赚钱很慢,亏钱却可能很快。

雪崩时,没有一朵雪花是无辜的。既然人性无法改变,还有什么办法预防踩踏呢?货币基金做了一个示范。按照证监会年初发布的《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

首先,资产端保证充足的流动性: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5%;主动投资于流动性受限资产合计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5%;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90天……

其次,负债端做好集中度管理:避免出现接受单一投资者申购申请后导致其持有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的情况;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的,基金管理人应当与相关投资者就其赎回行为提前做出约束性安排,包括但不限于单日净赎回份额不得超过基金总份额的5%、延缓支付部分赎回款项等措施。

为应对意外情况,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每月要从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中计提不低于40%、20%的风险准备金。基金销售机构每月也要从销售收入中计提不低于20%的风险准备金。

总结下来,这套组合拳的宗旨就是分散投资、分散募资、缩短久期、限制大额申购和赎回。在“高收益、流动性、安全性”的不可能三角中,货币基金牺牲了收益,换取了流动性和安全性。但是,这套标准或许很难应用在债基和股基上。

债基和股基追求更高的收益,自然要承担更大的波动。树立合理的预期,是所有投资开始的第一步。

投资中,最危险的不是可见的波动,而是被掩盖的风险。对于债基,切忌盲目追逐收益排行,守住底线才是最重要的。

做好投资,也不是杜绝风险,而是管理风险。对于股基,应当正视波动,追求中长期回报。

这轮反弹中,股市轮动剧烈,主线无迹可寻,进二退一反复震荡。预期跟随现实做仰卧起坐,股价也随之跌宕起伏。

估值底已经出现,而驱动股价的另一个因子,盈利修复仍待验证。三季报披露结束后,A股的业绩空窗期将达到5个月。

特效药、呼吸机、互联网、房地产、电子游戏、国企改革……各种概念轮番登场,令人眼花缭乱。看着每天好几个点的收益,不免心急如焚,有没有一个追热点的策略?

历史上还真有。“申万活跃股指数”选取周换手率最高的前100家公司,计算其涨跌幅,然后每周轮换股票编制指数。指数构建于1999年底,基准为1000点,到2017年初指数停止更新,收盘于10.11点。17年间,该指数累计下跌超过99%。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17.1.20

人们对热点的追逐发自本性,难以抗拒。心理学家斯坦诺维奇做过一个“红蓝灯”实验,让实验者坐在两盏灯面前,唯一的任务就是猜测:下一次亮的是红灯还是蓝灯?在实验开始前,红灯亮的概率已被设定为70%,蓝灯亮的概率为30%,但亮灯的顺序却是随机的。

在进行多轮游戏后,实验者很快发现亮红灯的概率远大于蓝灯。于是,多数时候都会选择红灯,偶尔才会选择蓝灯。理论上,只要实验者一直选红灯,其准确率就能接近70%。但在实验者反复玩了多轮游戏后,截取靠后的100次数据,结果发现实验者的准确率只有58%,比红灯策略低了12%。

这就是市场中多数投资者的心理状态。长期来看,投资者相信股市是会上涨的,就像实验中,多数都相信出现红灯的概率更高。但多数人不满足于持股不动的收益,而是忍不住预测短期的涨跌,博取更高收益。

斯坦诺维奇建议,我们需要“学会接受错误以减少错误”。简单说,投资中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主动放弃不懂、太难的投资机会,看似减少了我们的选择,但实际上却降低了犯错的概率。

90分钟的足球比赛,前后场来回无数次的传导,只为了临门一脚。成功不仅取决于射门的次数,更重要的是射门的质量。

反复的磨底中,不要轻易丢掉筹码,也不要盲目追逐热点,让子弹飞一会儿,低估的资产终会迎来价值的回归。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