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利富达:波动不等于风险,长期仍能带来回报

好买说:万利富达投资认为,一直以来,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来自于经历并战胜中国股市的每一次“至暗时刻”,相信这一次也并不例外。

“我们来回顾一下今天的股市行情,先是降低利率的消息推动股市上涨,后来由于人们预期利率降低有可能引发通货膨胀,结果导致股市下跌,直到后来人们意识到低利率也许会刺激低迷的经济开始增长,于是才开始推动股市上涨,最后,股市又转向下跌,因为市场恐慌经济过热会导致政府再次强行提高利率。”这是投资行业一个经典故事,这也是股市真实情况的写照。

大多数事情的发展变化,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但很多投资人的立场很少保持客观、理性,如果投资人正处于悲观情绪中,事物的利空的一面会被过度解读,利好一面往往被忽略,如果投资人处于乐观情绪中,解读则相反。他们评价世界往往利用情绪主义,而不是利用客观主义。

著名的投资人霍华德·马克斯曾统计自己投资收益情况:1970年到2016年的年平均收益率为10%,处于正常水平(8-12%)仅有3个年度,收益率超30%或下跌超10%的年份占比超过四分之一。股票市场表现符合正常水平不是正常现象,所谓的常态其实是非常态。所有投资人的态度和行为的波动合在一起,会让股票市场成为一个超级钟摆,而这种摆动往往会走过头。

这两年中国股市经历了大幅回调,较2018年贸易战、2016年熔断、2015年股灾,甚至2008年海啸,时间跨度都要更长。市场估值已跌至历史低值,截至目前,沪深300指数的PE为10.93倍,PB为1.28倍;而恒生指数的PE为8.82倍,PB为0.75倍。对比历史的每一次底部——2008年金融海啸、2015年股灾、2016年熔断、2018年贸易战,当前的估值都显得非常便宜。但目前市场悲观情绪弥漫,恐惧心理主导着市场,许多投资人的情绪变得极其负面,排斥看好未来,负面信息得到过分强化,未来会得到改善的可能已经被忽视,这种现象显然不符合事实。越是这样的时刻,投资人越需要保持情绪平静,理性的分析并做正确的事,投资才可能取得成功。

如果投资人选择持币观望,等待防疫政策彻底放松、经济数据转好、美国加息结束,再进入股市。那个时候股票市场可能早已充斥着乐观的情绪,股市的钟摆已经向上,那么投资人极有可能付出“错过快速上涨”或“降低未来投资收益”的代价。有人可能会认为,“可以将再次买进的价格控制在上次卖出的价格以下”,这种想法是非常理想化的。股票短期价格是由不同投资人的判断以及情绪决定,投资人无法判断市场短期走势。当投资人被市场情绪操控买卖股票时,殊不知已经是市场先生的手下败将,又谈何战胜市场。从历史上多次股价反弹的经验看,反弹并不具有可以预测的标志,例如2009年3月份,金融危机之后的实体经济看起来丝毫不见起色,但恒生指数却早在2008年底就开始快速拉升,半年时间指数接近翻倍。

经济本身存在周期,有衰退就会有景气,而且我国人均GDP不到美国的五分之一,未来我国的经济发展仍具有螺旋式上升的强大动力。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必然会产生更多的优秀企业,原有的部分优秀企业仍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当市场过度担忧某一个问题时,我们更主张“反过来”思考——举例而言,美国加息是为了抑制高通胀,维持社会稳定,未来,当高通胀不再是美国的主要问题时,美国是否会采取降低利率发展经济的操作呢?如今市场担忧的防疫政策、经济衰退、美国加息都处于动态变化中,而防疫政策已经出现松动,我们不知道另两个问题什么时候会好转,但更重要是我们知道这些问题一定会好转。比尔.盖茨曾说:“我们总是高估未来两年的变化,低估未来十年的变化。”在市场不好,悲观情绪蔓延时,我们更要将眼光放长远,才能赢得未来。

从大类资产的角度来说,中国的股票市场仍是配置的“洼地”。根据相关报告统计,2020年我国住房市值约400万亿元,居民储蓄存款约100万亿,而目前A股总市值仅为88万亿。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居民持有股票市值与住房市值差一个数量级,目前房子依然是我国居民最重要的财富载体。但房地产行业的需求已经处于成熟期,以及国家政策多次强调房住不炒的定位,未来房地产吸引资金能力将大幅减弱。从住房市值占股债房市值的比例看,中国最新的数据为65.3%,高于美国的25%、日本的37%。由此可见,中国的资本市场并不缺少潜在流动性,而一个发达国家的强大背后必然有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支撑,伴随着中国逐步向发达国家靠拢的脚步,中国会走出越来越多的世界级企业,这些优秀企业也将代表着中国股市的蓬勃发展。所以,不管根据我国自身的发展情况,还是对比发达国家,我国股票市场对资金吸引力都会越来越强。

投资者参与全球任何一个股市,都需要面对股市波动,这里面既包含恐慌引发的大跌、亦包括亢奋带来的大涨。在股价短期波动无法预测的事实基础上,只有用平常心面对波动,投资优秀的企业,才能收获其成长带来的硕果。历史虽然不会简单的重复,但会惊人的相似,在这些优秀企业股价大跌时,其实市场是在给予投资者低价买入的机会。已经持有优质企业股票的投资人也不用担心,我们回看许多优秀企业成长的历史,可以总结得出,波动不等于风险,长期而言它们在股价波动中仍然带给投资人丰厚的回报,系统性风险带来的股价波动并不能影响其长期的价值,而价值投资则是兼顾长期更好回报率和更低风险的最优解。

一直以来,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来自于经历并战胜中国股市的每一次“至暗时刻”,相信这一次也并不例外。每临大事有静气,这些时刻更加考验投资人是否具备理性思考的能力,而理性恰是投资最重要的能力。我们希望投资者与我们一起利用理性的力量,战胜市场情绪,未来一起分享优秀企业成长硕果,实现同富与共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万利富达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