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资产:中美股市曙光初现?

好买说:摩根资管认为美国通货膨胀的放缓和中国经济重启的最新进展都是好消息。美国的企业盈利仍在下修和政策利率上调,市场预期2023年盈利增长的共识预期为6%,而中国经济增长加快,财政和货币政策在促进投资者情绪改善。

美国通胀放缓及中国放宽防疫政策的消息令股票投资者振奋。

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虽热当前股票似乎颇具吸引力,但仍需准备好应对若干短期利空影响。

要甄选出可能从美国增长放缓和中国消费者信心改善的趋势中受益的板块和公司,我们相信主动管理仍然是关键。

上周,中国和美国股市都有一些利好消息。美国10月份通胀数据低于预期,推动了市场对美联储可能放缓货币政策紧缩步伐的预期。中国方面,国务院于11月11日出台了优化疫情防控的措施,一定程度上放松了管控。

10月美国消费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4%,低于市场预期,其中核心通胀为0.3%。虽然能源通胀再次上升,但核心商品,特别是二手车的价格却显著下降。核心服务业通胀仍呈现强劲势头,其中大部分是由住房成本造成的。事实上,剔除住房后的环比核心通胀为下跌0.1%。这反映出通胀势头确实有所放缓。

不过,这只是一个月的数据,宣布战胜通胀为时尚早,尤其是考虑到服务业通胀数字依然居高不下。尽管如此,通胀放缓的态势仍促使投资者猜测美联储或将放慢加息步伐,在12月美国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仅加息50个基点,而政策利率可能在2023年一季度达到峰值。

中国政府于11月11日宣布了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包括将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和入境旅客的隔离期从7+3(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减少至5+3(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以及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提高治疗能力并推进疫苗接种。

图表1:投资者寻求提振美国和中国股票回报的利好因素

资料来源:FactSet,MSCI,标准普尔,摩根资产管理。回报为基于MSCI指数、以美元计价的总回报,但美国的回报基于标准普尔500指数,中国A股的回报基于沪深300指数、以美元计价。中国的回报基于MSCI中国指数。10年总回报总额用于计算年化回报及年化波动率。反映2012年9月30日至2022年9月30日期间的表现。过往表现并非当前及未来业绩的可靠指标。《环球市场纵览 - 亚洲版》。反映截至2022年11月14日的最新数据。

美国通胀放缓和中国经济重启的最新进展对投资者来说是好消息。投资者目前轻仓股票,并持有较高的现金,也可能会在年底前推动股市大幅反弹。不过,这只是全球股市实现更可持续复苏所需的众多催化因素中的两个。

在美国,企业盈利仍在经历下修,政策利率上调的影响尚未在当前的经济增长数据中得到充分反映。这意味着未来几个月经济势头可能进一步减缓。第三季度财报季结束后,市场对2023年盈利增长的共识预期约为6%。我们认为,营收增长放缓和利润率压缩可能导致明年企业盈利以低个位数的百分比收缩。因此,在经济数据企稳且盈利预期达到更切实际的水平之前,我们可能还将迎来波动。

就中国而言,我们或许会看到,在2023年美国和欧洲经济收缩时,中国的经济增长却在加速。我们可能也会看到财政和货币政策在促进投资者情绪改善方面发挥作用。

投资启示

过去一年,美国和中国股票的估值下跌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较具吸引力的入场点。美国最新的通胀数据和中国的经济重启确实是积极的消息,但前路仍面临挑战。我们相信,采取主动管理,选择板块和公司仍然至关重要。

美国方面,由于货币政策紧缩,经济衰退风险不断上升,投资者可留意防御性板块,以及资产负债表强劲、现金流充足的高质量公司。美国国债收益率见顶的可能性或将利好成长股。

中国方面,经济重启可能利好电商公司,因为此类公司在过去一年积极削减成本并调整业务模式,以确保符合相关监管规定。消费者信心的增强也可能有利于非必需消费品股和工业股。然而,尽管银行增加了对地产开发商的融资供应,但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挑战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解决。

投资者还可留意可能受益于中国经济重启的更广泛亚洲市场,比如服务于中国消费者商品和服务需求的企业。

本文件关于金融市场趋势的观点、估测、预测和声明均基于当前市场环境作出,可随时发生变化,恕不另行通知。本公司相信,本文件载列的资料均属可靠,但不代表其为准确或完整。本文件描述的观点和策略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本文件中的信息并不旨在用作投资指引,亦不作为投资建议或任何投资推荐。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