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果基金:寻找投资中的“超级预测者”

好买说:泉果基金认为,良好的沟通能力是优秀的预测者和成功投资者的另一个重要的共同特征。良好的沟通能力包括你能用口头或书面语言清晰准确地表达一个想法。

 01  第一步是建立技能模型

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的球队高管曾经分享过他们组建团队的经验——首先评估哪些技能点是获得成功所必需的。平均来讲,每个职位需要大约6种技能。由6种技能建立的技能模型,可以帮助球队1)挑选新球员;2)评估现有阵容;以及3)交易或者聘用自由球员。


根据这一思路,摩根斯坦利借鉴了美国高级情报研究规划署的心理学研究报告,指出,有两项核心技能指征,与获取优异的长期投资结果高度相关。换句话说,由具有这两项核心技能的投资者组成的团队,在管理基金获得长期优异业绩的概率更高。其中,最主要的技能指征被称为“超级预测者”(Superforecasters),另一项重要指征则是高“RQ”。

*RQ:Rationality Quotient,又被称为“理商”,是与IQ(Intelligence Quotient,智商)相类比的平行概念。在后文会详细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超级预测者和高RQ的个体往往有很大的重叠度,也就是说,如果一名投资者被认定是“超级预测者”,那么有极大概率他也同时具备很高的“RQ”。

 02  接下来,解析一下“超级预测者”。

在上一篇文章中,【泉果探照灯】曾经提到过,美国高阶情报机构IARPA(高级情报研究规划署)于2011年展开过一项心理学研究,一群美国顶尖的心理学家从样本受众中筛选创建出了一个“强判断能力组”(Good Judgment Project),简称“GJP”小组,这个小组成员在社会、政治、经济议题上具有非常优异的判断力和预测能力,据说,小组的能力比美国情报界的成员表现都要好。

心理学家们进一步发现,在GJP小组的成员中,还有约千分之二的人,能够给出非常高质量的预测,他们预测的准确性已经远远超出了单凭运气所能解释的范围,心理学家们给这个群体起了一个名字——“超级预测者”(Superforecasters)。


他们对这些超级预测者进行了研究,提炼出他们最具共性的15个特征。他们发现,超级预测者和成功投资者们有很多相同的特征——比如,他们会从概率的视角看待问题,为了在不确定性中尽量做出准确的判断,他们一方面会尽量深刻地理解已经发生的过去,与此同时还会关注不断涌出的新事物、新信息,并据此适当地迭代自己的观点和认知。并且,超级预测者和成功投资者们都相信——“如何思考”远比“思考什么“更为关键。

下图为心理学家们分析出的超级预测者的15个共同特征,他们将这15个指征分为四类,分别是“哲学方法”、“思维方式”、“预测方法”和“职业道德”。

图1. 优秀预测者的特征



Source: Paul J.H. Schoemaker and Philip E. Tetlock, “Superforecasting: How to Upgrade Your Company’s Judgment,”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Vol. 94, No. 5, May 2016, 72-78.

“真正的谦逊

  源于对于世界复杂性的深刻认知”

超级预测者的一个共同特点是拥有“真正的谦逊”。之所是说是“真正的谦逊”,是因为这种谦逊并不是源于自我怀疑,而是源于对于世界复杂性的深刻认知。在哲学思考的维度上,超级预测者的常态是,对万事万物保持“适度怀疑”。他们相信,面对问题时保持一定的怀疑,远好于拘泥于确定性。他们不会想当然,不会认为什么事情是必然发生的,他们永远对“可能出现的出人意料的反向结果”保持开放的态度。

“信念是有待检验的假设,

  而不是需要保护的宝藏”

在思维方式的维度,超级预测者们的思维都具有开放性。他们相信,“信念是需要检验的假设,而不是需要保护的宝藏”。他们愿意积极考虑与自己观点不同的结论。研究显示,这些在“积极开放心态”方面获得高分的人,往往不太容易受到认知偏差的影响。另外,求知欲和对于数字的敏感(定量思维的能力)也是思维方式的重要因素。

在预测方法上,超级预测者们倾向于用概率思考未来,并在新信息出现时,迅速迭代自己的认知。此外,他们还会尽最大努力避免认知偏差,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因为人们倾向于坚守自己一直深信的观点,而且认知偏差并不会因为智商高就能有所避免。

另外,良好的沟通能力是优秀的预测者和成功投资者的另一个重要的共同特征。良好的沟通能力包括你能用口头或书面语言清晰准确地表达一个想法。

03  较高的“理商”(RQ)经常被认为是和“超级预测者”伴生的一个特质。

所谓“理商”(RQ),是一种衡量理性决策的指标。这一观点由心理学家基思·斯坦诺维奇、理查德·韦斯特和玛吉·托普拉克提出。它描述的是一种思维方式的特点。因为,对于超级预测者来说,“如何思考问题比智商高低更为重要”。

认知科学家在规范意义上使用“理性”一词,指的是一个人在给定目标和环境下,会如何思考和行动。理性一般分为两部分:功能理性和认知理性。功能理性指的是,在生理和精神的约束条件下,一个人将如何行事以实现既定目标,即“做什么”;认知理性衡量的则是以一个人的信念,能够多大程度上准确地反映世界,即“什么是真实的”。

影响理商的元素包括情绪、启发(Heuristics)和经验。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因提出前景理论(Prospect Theory)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前景理论描述了人们在面对不确定性时的行为,卡尼曼提出,人们面对损失和收益的情绪并不相同,在等量的损失和收益的前提下,人们在遭受的损失时的情绪波动,远大于同等规模的收益。

此外,人们经常过于依赖启发或经验法则,因为它们足够快速、足够简单,但这就可能导致有偏见的评估。比如,在美国,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死因与心脏病有关,但却只有不到3%的媒体报道量。恐怖主义造成的死亡人数相对要少很多,但在媒体上,恐怖主义却占据了近三分之一的报道量。

理性思维中还包括两个子概念——“流动智慧”(Fluid Component)和“结晶智慧”(Crystalized Component)。其中,流动智慧衡量的是一个过程,它常常体现在一个人在崭新领域的推理能力上,它在人们20岁出头的平均年龄达到顶峰;结晶智慧则会在人的一生中不断上升,它是随着人知识的不断累积在真实世界的折射。

下图是是关于理性思维的核心特征描述。其中,特别列出了阻碍“结晶智慧”发生的因素。例如,有些认知是可被检验的,这些认知基于对世界的联系,并可以通过观察得到证实;另一些认知被称为“远端”,它们建立在虚无缥缈的主观的空中楼阁之上,它们无法被检验的,也得不到专家的支持或科学理论的验证,这些“远端”认知很可能对理商有害。

表2. 理性思维技能



Source: Keith E. Stanovich and Richard F. West “The Assessment of Rational Thinking: IQ ≠ RQ,” Teaching of Psychology, Vol. 41, No. 3, July 2014, 265-271.

为了能像测试智商一样,定量地反应人们的RQ(理商)数值,心理学家斯坦诺维奇、韦斯特和托普拉克创造了理性思维的综合评估表格,简称“CART”。

下图展示了CART的20个因子,每个因子又包含一个相关的子测试,加权子测试可以计算出总分。大家会发现,CART的很多因子都与超级预测者的特征重合,这也是成功的长期投资者所共有的品质。

表3. CART子测试因子



Source: Keith E. Stanovich, Richard F. West, and Maggie E. Toplak, The Rationality Quotient: Toward a Test of Rational Thinking (Cambridge, MA: MIT Press, 2016), 72.

同时,研究表明,和超级预测者的标准类似,在RQ的测试中,“开放思维”的权重也很高,这一点在对成功投资的影响上,比智商更重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泉果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