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投资:风格的修复与切换

好买说:8月A股震荡下行,风格面呈高低切换的主导特征,悟空投资认为,后市要密切跟踪市场情景,对相应的假设、变化、验证做出判断与下注,积极根据市场的特征做好准备,应对当下高度博弈的交易环境。

市场简述

本月A股震荡下行,风格层面呈现高低切换的主导特征,前期超跌的大盘价值反弹,而小票则在炒作极端化后快速回调。其中上证指数跌幅-1.57%、沪深300指跌幅-2.19%、创业板指跌幅-3.75%,中证1000指跌幅-5.15%。行业方面,煤炭、石油石化、非银金融领涨;汽车、电力设备、机械设备领跌。结构上能源类和低位板块居前,前期热门的科技创新类则大幅领跌。

总体而言,本月“经济前景担忧”和“稳增长政策利好”拉锯,市场先涨后跌,价值风格占优,科技成长类领跌。月初洛佩希窜台、疫情反复和地产风险虽形成压制,但是流动性宽松支撑结构性机会,市场略有反弹,呈现小盘股活跃和行业高速轮动的特征;步入下旬后,市场转而下探,即使有央行降息与稳增长政策等利好,但是疫情加剧、经济数据、极端天气、欧美“滞涨”等,使得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显著放大。 

对于后市判断,从指数层面观察,上证50有企稳抗跌迹象,创业板则仍处在回调态势中。经济层面,国内经济形势难言乐观,主要在于8月PMI数据修复偏慢,而经济数据在全国疫情反复爆发下预计仍难有好转,不过地产销售数据虽然延续弱势但环比有所企稳,对市场有所安慰。情绪方面:当前全球经济衰退、股市及大宗商品齐跌,整体情绪处于低迷阶段,且在“外部紧缩放缓+国内稳增长见成效”前,可能难有整体性、共识性的风险偏好提升。因此,短期而言,市场缺少逆势下的可持续机会,对管理人而言亦挑战较大。虽然目前市场热议风格切换,但8月更多呈现的是简单粗暴的高低位特征,类似切换的持续性有待观察,背后的归因到底是阶段性寻找平衡,还是风格切换的真正来临,也仍需时间验证。

风格是修复or切换

今年以来,伴随宏观环境的剧烈动荡,A股反复在各种消息面与情绪摇摆中演绎震荡行情。当下市场热议风格是否再次迎来价值与成长的大类切换,从悟空视角观察,我们认为本月高低位的切换,更多反应的是前期板块涨跌分化后,伴随的调整与修复。如我们此前汇报中所提及的,随着经济目标定调的调整、经济数据呈现的压力,市场本就处于预期的再修正与阶段的再平衡,所以以此来断定切换可能仍然尚早,也缺乏相应的基本面支撑持续性。

我们认为“结构分化+轮动频繁”的市场特征,将是短期一直延续的主旋律,存量博弈的环境下,市场所谓的切换往往会面临着反复的重塑。从目前市场风格来看,以上证50成分股为例,前期调整时间较长+稳增长政策下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所以当热门赛道熄火时,资金的选择更多是青睐他的防御属性。但从基本面角度而言,很难判断预期收益会显著抬高,本质上任何板块与行业的系统性走强,必不可少需要业绩层面与政策层面的支撑。但目前较为清晰的一点是从数据层面的验证来看,现有的政策力度都稍显不足,无法带来较大空间的改善,向上路径也较不清晰。因此我们认为面对这种变化,虽然下结论还言之过早,但需要重视与跟踪,尤其在波动放大,结构分化的市场中,这些特征是管理人需要做好的准备。

积极应对、以待其变

市场自去年以来,行业的景气差异、结构的严重分化、以及存量博弈中的不确定性对我们亦是挑战,悟空的金三角策略也根据市场的特征,做了灵活应对,大体以科技成长侧作为布局的重点方向,在去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今年以来,整体组合遭遇逆风,面对挑战我们也在积极应对。当前就我们观察而言,科技创新下的细分行业仍具备景气比较优势,但也需要尊重市场对短期变化赋予高权重的特征,投资安排上要在效率品种与短期风格中寻找平衡,整体围绕金三角策略的三个方向做挖掘与布局。

科技创新:1、军工财报、行业景气度验证是支撑,中报验证结构性景气度,估值也在历史较低分位数,交易拥挤度也中性,但是行业透明度还是挑战,基调上偏积极,积极挖掘业绩能兑现的品种。2、光伏身处“平价”时代,中期成长性突出,当前阶段产业链价格显示需求景气延续,硅料新产能投放后产业链价格博氛围较重,但是量的增长确定性强,聚焦走量的辅材,关注主材环节后续演绎,跟踪排产和产业预期变化。3、汽车电动智能化景气度和新车型看点较多,短期受制7、8月销售数据相对平淡,紧密跟踪后续数据验证并寻找结构性机会,目前重点突出电池环节。4、科技互联网和制造升级领域持续挖掘细分结构性机会,国产替代是重要支撑点。

消费医药:该方向景气度受到政策面约束,聚焦结构性机会和阶段性平衡价值,根据疫情、淡旺季效应、风格平衡、经济前景等条件来动态把握机会。1、快递,中长期来看,行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从价格竞争阶段过渡到服务竞争阶段,政策介入约束无序的价格竞争,量价持续增长,头部管理优秀的公司份额提升,获得更高增速,短期进入行业旺季,涨价预期驱动盈利能力上升。2、食品饮料,白酒行业中长期来看品牌份额还在持续提升,短期股价回调消化了疫情影响下的景气回落,渠道库存不高,价盘依旧稳健,风险收益比修复;餐饮工业化,处于渗透率上升阶段,B端产品帮助客户降本增效,C端产品给客户带来便利和丰富体验,高确定性的成长细分方向。3、出行链,聚焦中长期有成长性,短期有现金流的细分,主要是免税和酒店,疫情缓解则基本面有改善空间。

宏观平衡:大的宏观趋势是国内托底式稳增长、欧美经济走向衰退和全球能源紧张,该趋势下会有阶段性的结构表现机会,当前时点重点关注1、油运与造船,逆全球化和各国能源安全需求,导致运距拉长,需求上升,新船供给有限,供需缺口带来油运价格上涨,周期目前仍处于扭亏前期和初期阶段,供需缺口短期难以收敛,具备高确定性和高弹性;2、黄金,美国经济预计随着大幅加息后进一步放缓,美国实际利率有望逐步见顶回落,板块左侧的击球点可能正在出现,是否具备持续机会继续观察。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要密切跟踪市场情景,对相应的假设、变化、验证做出判断与下注,积极根据市场的特征做好准备,应对当下高度博弈的交易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悟空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