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羿投资:乏善可陈

好买说:8月市场新老能源你方唱罢我登场,丹羿投资认为,世界能源体系的供应不足造成了今年的能源行情,但目前能源供需慢慢趋于平衡,需要注意拐点的来临。在当前经济疲弱的大背景下,股市更多机会存在新技术、新事物之中,虽然目前估值较高,但是值得深入研究。

8月市场表现

1. 月度主要数据表现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截止2022年8月31日

2. 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TOP3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截止2022年8月31日

8月市场分析

过去两个月的行情基本由光伏和煤炭代表的新老能源板块支撑(说能源板块养活整个二级市场也不为过),其他行业乏善可陈,大消费受各地疫情的再次反弹连续下跌。即使是新能源板块,我们也看到宁德、隆基代表的老龙头股价表现也是差强人意,只有各种新技术、新势力的股票高歌猛进。但在8月底受欧洲天然气价格下调以及欧盟对能源价格进行干预的影响下,出现快速下跌。

俄乌战争引起的欧洲能源价格暴涨、美国经济复苏带动能源需求,以及过去两年疫情导致的包括石油、天然气、航运等在内的整个能源体系的供应不足,给了今年新能源(光伏、储能)、老能源(煤炭、天然气)巨大机会。

源于用电不足甚至无电可用的恐慌,欧洲人民屋顶光储大干快上,欧洲光伏装机量预测从年初20GW提高到目前的40-50gw。一方面,需求爆发;另一方面,包括IGBT、逆变器等在内的整个供应链却没有准备充分,甚至大家发现屋顶光伏最缺的是安装工人。供不应求,直接导致分布式光伏、户储产业链收入利润大爆发,相关股票也在短短三个月上涨数倍。

万物皆周期。在新能源群体亢奋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供需的天平已开始变化。以最火热的欧洲市场为例:需求端,德国天然气储存快于预期,欧盟对天然气和电价进行行政干预,一些压制需求的信息开始出现;供给端,各路新老势力开始进军光储。

国内也是如此,牛奶、玩具企业居然也纷纷下场搞光伏。如果说它们大概率是PPT项目,但硅料巨头通威巨资杀入下游组件,则是真金白银的扩张。虽然说新能源长期空间仍然很大,但供给上升过快、供需平衡打破后,仍然会对企业和股票有巨大杀伤力。

△ 欧洲天然气价格(资料来源:英为财经)

新兴产业的投资最重要的是把握供需拐点,一旦拐点出现,则需要保持警惕。对于新能源,过去两年行业爆发增长,而上游原材料的短缺(光伏的硅料、EVA粒子、石英砂,锂电的锂矿等)成为整个产业链的瓶颈,约束了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整体供给的释放,从而全产业链出现量价齐升、利润扩张的局面。

从今年四季度起,硅料新产能快速释放,明年上半年锂矿新产能释放。虽然明年行业销量或许保持快速增长,但价格可能下跌,投资将从过去两年的 “ 量价齐升 ” 转到 “ 量增价跌 ” 。从这点来说,投资的黄金期可能过去了。

我们认为在当前经济疲弱的大背景下,股市更多机会存在新技术、新事物中,以及能走向全球市场企业中。虽然这些股票大部分在较高位置,但这些方向(例如进口替代的半导体&软件、新能源中的新技术、新工艺、智能汽车供应链等)仍然是未来长期投入精力研究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丹羿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