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岭资本:资产配置的再认识与再平衡

好买说:8月全球主要市场均波动下行,丰岭资本认为,全球性的能源短缺造成市场对低估板块的定价和认识被重塑,随着房地产的刚性兑付被逐渐打破,埋伏在房地产板块中的天量理财和保险资金将寻求市场上新的低风险回报机会,未来是一个增量博弈的市场。

8月全球主要市场均波动下行,沪深300下跌2.2%,中证1000下跌5.2%,恒生指数下跌1%,标普500下跌4.2%。从行业层面来看,A股市场表现最好的板块是煤炭及石油石化,表现较差的则是建材、钢铁以及前期相对强势的汽车及新能源等方向;美股市场表现最好的行业也是能源板块,表现较差的则是信息技术、医疗、房地产等。

全球的电力紧张,反复刺激投资者的神经,传统能源板块的重要性,被市场重新认识和定价。基建及房地产领域的疲弱,对产业链相关企业影响也日益显现,但在这个负贝塔的产业里,也有少数经营稳健的公司,逆势展现出了较强的阿尔法。

在光伏领域,由于很多公司在中美两地上市,不同市场定价体系的巨大差异,意味着市场认知的巨大分歧。近期通威进军组件市场,对行业的竞争格局带来了较大的变数,或者说是引发部分投资者对产业竞争格局的再认识。

在新能源车领域,除了行业数据的变化,巴菲特减持比亚迪,可能也会让投资者重新思考,企业基本面动量与公司价值之间,该如何平衡和取舍。
展望未来,全球大多数经济体,要么深陷政治冲突,要么受能源危机困扰。变局与转机,则取决于参与其中各国政治家的勇气与智慧。对于投资者而言,要么承受波动,勇敢的押注于这种变局的最终走向;要么押注于不受这些变局影响的产业。

我们目前保持一个中性偏积极的态度,重点关注三个方向:新老能源、低估值板块的价值重估、成长性板块的价值发现。

新老能源。全球的能源危机,传统能源板块和新能源板块的重要性,都会被市场重新认识和定价。能源需求的刚性特征,会导致其短期价格波动相对剧烈。但总体而言,除非遇到较大的经济衰退降低需求,否则,能源市场长期积累的问题很难在短期内解决。能源价格在高位的持续性,可能会超出市场大多数人的预期。

低估值板块的价值重估。过去几年,低估值板块似乎就是“价值陷阱”的代名词,但未来这个板块可能会出现一个巨大的价值重估机会。中国有30万亿的银行理财和20万亿的保险资金,合计有50万亿的资金,不停的在市场上寻求低风险回报的机会。在过去,这50万亿资产组合中,有很大一部分底层资产,都直接或者间接与房地产挂钩。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国房地产的刚性兑付信仰正在被打破的过程中。未来能够提供稳定回报的资产,一定会受到巨大的增量资金的追捧。对于存量博弈的市场,这是一个不能忽视的趋势。

成长性板块的价值发现。今天的价值股都是曾经的成长股,今天的成长股也会变成未来的价值股。过去几年市场对成长的追求,越来越极致,从消费、医疗等相对广泛的行业,慢慢集中到增速最快的新能源。部分热门赛道的热门公司,其估值甚至已经超过产业终极时应有的价值。但市场中,也有很多企业,其经营可能暂时受到疫情、产业政策变化、以及经济波动等等因素的影响或者掩盖,企业的竞争优势及中长期的增长潜力,并没有被市场充分认知。无论是在消费、医药、还是在新能源等领域,我们将努力挖掘和慢慢收集一批竞争格局优良、具有长期增长潜力、价值被低估的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丰岭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