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策略牟一凌:在顺风处等风来

好买说:昨天市场风格高低切换,上证50大幅跑赢中证1000,民生策略认为,目前上证50被低估,同时下半年可以继续关注旧能源、周期股等确定性机会,在顺风的地方等风来。

【报告导读】注重产能价值,在弹性最大的地方等待需求回升。

上证50相对中证1000,处于类似4月底的黄金坑位置

我们在8月7日发布的周报中曾提示上证50的机会,原因在于4月底以来中证1000不断上涨,上证50却从7月初开始回落,估值已回到4月底水平,如果认为上证50的定价基本正确,那么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即将面临比4月疫情更严重的考验,而在宏观经济出现了类似场景的4月,最高景气的赛道依然面对未来增长的担忧,中证1000的下跌幅度依然巨大;而如果认为上述担忧是杞人忧天,且当下一系列稳定措施正在出现成效,那么以上证50为代表的和中国经济最为紧密相关的领域,再次迎来了类似4月底的黄金坑机会。自8月15日开始,上证50开始跑赢中证1000,今日上证50同样大幅跑赢中证1000,涨跌幅分别为1.29%与-3.24%。由于中国是一个做多为主的市场,当下对经济的景气预期处于悲观的底部区间时,其实能做的就是在10月16日以前相信经济具备边际修复的力量。我们也在此前的周报中多次提到国内房地产风险化解的积极信号,从市场表现来看,食品饮料、银行、消费者服务在今日的领涨,或许说明了部分投资者对国内需求(以及出行链)的恢复报以乐观态度。

旧能源相对新能源,处于更“顺风”的位置

昨日,我们发布了策略点评《观点没有变化》,核心是为了说明引发新旧能源板块大幅回撤的原因其实并未改变两大板块原有的逻辑。对旧能源而言,供给缺乏、供需紧平衡、短期内难以被替代是其底层逻辑;对新能源而言,政策支持、资本涌入、空间广阔则是它的标签。当市场对能源矛盾的缓解有所预期时,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旧能源是以刚性供给的状态,等待需求的回暖;而对于部分产能快速释放的新能源领域,则需要更强的需求假设。当然,欧洲的能源危机是否真的缓解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今日北溪-1管道进入检修期,即将停气三天,也许正好能对欧洲的能源进行压力测试。

注重周期股的产能价值

我们所说的“真正的周期”,是指投资者开始认同大宗商品生产商的长期产能价值,如果对长期没有乐观假设或是不做假设,仅仅因短时间的供需矛盾而定价,那么这一矛盾会反映在商品的“暴涨暴跌”上。我们观察到的是,煤炭已经经历过了前期商品价格波动率加大的阶段,走势相对平稳,原油虽然波动相对大一些但波动区间在收窄,而两者的这一特征都更有利于股票投资者去认知生产商基于此商品价格的盈利水平,从而对公司的产能价值做出长期的判断和定价;但天然气则不同,由于其在欧洲能源结构中的重要地位、欧洲对其的不可自控、欧洲与天然气主要供给国家之间的多重矛盾,它的供需表现为一条快速摇摆的曲线,这使得以天然气价格为锚的资产,其价值的估计也将随之剧烈波动。同理还有欧洲开始提出的电价管控,我们在昨日的点评中提到,不论是使用限价的手段还是补贴的手段,电价的下移将促使我们重新去评估部分新能源项目的替代效应,虽然落到公司层面的影响还需要观察,但无疑会加大这些板块的不确定性。

观点不变,在顺风处等风来

(1)继续看好上证50跑赢中证1000;(2)继续推荐“旧能源+”组合:作为传统能源本身的油、动力煤,兼具能源网络基础建设需求与“能源”载体属性的工业金属(铝、铜),解决能源转换的电力企业,解决老能源空间错配的油运,此外,在能源矛盾带来的货币冲击下看好黄金。(3)对中国需求预期修复可以关注:房地产、白酒、纯碱。(4)成长领域关注通胀下的解决路径:国防军工、元宇宙。

风险提示:海外超预期衰退,能源供给端出现超预期释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民生策略,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