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均成司维如何创造Top10%的长期业绩

 

提到均成资产,多数人或许对这家主打CTA产品的量化私募并不熟悉。均成创立以来本着“与员工客户共成长”的理念,埋头锤炼内功、打磨产品,在营销宣传上发力较少,所以受关注度不高。但看均成产品的业绩,则是业内顶尖。

均成高波动系列CTA产品2017年成立至今年化回报超40%,累计回报逾500%,业绩同期排名前10%,产品最大回撤在20%左右。均成为投资者提供了性价比非常高的进取型CTA产品。

均成创始人司维背景也很丰富。司维早先耕耘于半导体行业,在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商ASML从事光刻机相关的研发。后来司维加入某知名私募从事半导体行业研究工作。随后司维选择了量化投资这一方向,并由于有大量FOF资金的认可,司维以此为契机独立创办了均成资产。

是什么样的想法和经历,让司维完成了从光刻机研发、到股票研究再到量化CTA策略的转变。在量化CTA领域,均成又是如何创造了如此亮眼的业绩?在近期好买对司维的专访中,我们试图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01

从光刻机研发到量化投资
很大的跨度,很多的感悟

好买:您从北大毕业后即加入了全球知名的半导体制造商ASML,后来为什么又会转行到金融行业呢?

司维:我在北大读的专业是物理电子学,在学校时主要做一些纳米器件的早期基础研究,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主要涉及芯片制造,与光学模拟计算相关。

我是2007年7月份入职ASML的,2010年12月份离职,在ASML工作三年半时间。当时转行的一个主要考量,其实是因为原行业在国内的发展空间有限。深思熟虑之后,我还是决定投身一个空间更大、机会更多的行业。刚好当时一个北大校友创办的私募正在招人,于是我就去做半导体行业研究员,大概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好买:从半导体行业转换到金融行业,跨度还是很大的,您当时有哪些特别的感触吗?

司维:确实区别挺大的。在半导体行业做研发,我们专注于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一般是有正确答案的,你会明确知道一些研发思路最后是对是错,可以很快得到验证。

而在金融领域做半导体行业研究则很不同,它的验证周期很长,这意味着领导很难对你的判断进行考核。你对行业或个股的研究结论到底是深度透彻,还是浮于表面,这需要一个漫长和间接的过程才能看到结果。

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即便你研究结果正确,也未必能实现很好的投资收益,还要看市场其他资金的想法。在半导体实业研发中,一个产品做得好,那就是做得好,无需看他人的主观偏好。这是我感受到的实业研发和投资研究的巨大区别。

好买:您觉得您在ASML的经历对您后续的投资工作有没有什么帮助?

司维:在ASML的工作会涉及到许多光学模拟计算的内容,通过调整设备的不同参数来找到最优组合。这个过程跟量化投资所涉及到的各种数学问题很相似。所以在ASML的工作经验确实对后来的量化投研有比较大的帮助。

好买:您进入金融领域时,一开始是做行业投研,和量化投资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后来您为什么会选择做量化,又为何选择自己创业,设立了均成资产呢?

司维:刚刚我有说到行研的问题在于反馈周期太长,研究成果很难在短时间内被验证。行研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就算你看得准,判断对了一些产业机会,但市场也不一定会按这个逻辑给你反馈,你也不一定能取得投资上的成功,因为基本面因素是以很复杂的路径传导到股票价格的,投资中市场情绪也会对股价产生巨大影响。

基于这些观察和感受,再结合我自身的性格特点以及专业背景,最终我选择通过量化投资的方式去研究市场情绪。

2013年开始,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市场行为,写代码去做股价波动相关的数据分析,慢慢向量化投资转型。

2014年时,我加入了一家量化私募,从事期货相关的研究工作。有了此前对市场的观察以及自身的量化研究积累,我在这家私募的工作进展得很顺利,大概一年之后,我开发的一些策略开始实盘,表现也不错。

2015年12月份开始,我开始管理资金,我的产品从2015年末一直运行到2016年9月份,收益有20个点,回撤在5个点以内。

但是2016年9月份之后,我所在的私募由于公司运营的原因,要停止运行。但是许多FOF资金比较认可我的策略和业绩,希望继续合作。在这些资金的支持下,我决定自己创立一家私募,于是2016年10月注册了均成资产,2017年1月份均成做好了私募备案,2017年3月成立了第一支产品。

均成首只产品运作以后,整体业绩还不错,2019年开始陆陆续续就有各种资金关注到均成,均成的管理规模也开始逐步增长。

02

主攻截面策略逐步丰富策略组合

好买:看均成创立以来的产品业绩,无论是收益创造还是波动控制,成绩都非常不错。而且均成公司运营得也很好。您觉得均成在资管行业存活下来并能越做越大,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司维:其实当时在主观股票私募三年多的行业研究经验对我帮助非常大,这段经历涉及了方方面面的工作内容,包括了很多投研外的事情。这些经验对我后来自己创办私募有很大裨益,减少了试错成本,大大提高了效率。

好买:均成CTA产品以做截面策略为主,您为什么选择这条策略路线呢,能否展开讲一下?

司维:均成一开始做的截面策略,其实是沿用了我之前管理的量化产品的策略框架。截面类策略的做法一般是全品种统一建模,通过因子组合判断品种之间的强弱关系,做多强势品种,做空弱势品种,获取绝对收益。

截面策略明显的优点是它对于交易时点不敏感,在交易上没有太多依赖性。比如做全天均价或者一小时均价在截面策略上是很常见的。但对于时序策略来说交易难度就很大,如果不是特别长周期的时序策略,都比较依赖交易时点。

另一方面,截面策略天然会进行多品种覆盖。而时序策略如果要做多品种,可能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策略在部分品种上表现好,在其他品种上表现不好,这样对个别品种的依赖度就会很高。截面策略不依赖于个别品种的行情,有机会就去执行,也不需要去预留资金。而时序策略一般会为各品种预留一部分资金,不然会遇到仓位管理或者资金利用率上的问题。

第三点就是,截面策略的持仓规模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定的,虽然多空之间相互抵消会导致多出来一些资金,但是规模上限比较好确定,明确规模上限之后,仓位基本上一直能保持在百分之七八十。

截面策略和时序策略其实是两种不同的方法体系,有着不一样的投研框架。均成现在也在做一些商品的时序策略。截面策略和时序策略也不是相互排斥的关系,而是各有差异,我们觉得对这两类策略综合运用,能起到分散收益来源的作用,可以使整个策略线的表现更稳健一些。

好买:均成旗下有高波动CTA也有低波动CTA,风险收益性价比一样优秀,只是预期波动和预期收益会有区别。您觉得高波动产品和低波动产品各适合哪些客户呢?

司维:我们最开始做的是一个回撤很小,整体波动率在5%-10%的产品,主要在2017到2018年运行。

后来由于均成的投资人以FOF机构为主,还有不少专业的个人投资者,他们对均成CTA的风险认知比较充分,为了迎合他们的需求,我们的产品升高了杠杆,放大了预期波动,以获取更高的预期收益,整体进攻性更强。

均成现在推出的低波动的稳健型产品,收益目标近似于股票类基金,而回撤我们希望控制在普通投资者可接受的范围内。从风险偏好匹配的角度来看,均成的低波动CTA可以作为入门级的CTA产品,是普通投资者比较好的选择,这是我们低波动产品的定位。

好买:今年3月、6月大宗商品的无序、剧烈波动中,很多CTA管理人都出现了较大的回撤。但是均成回撤控制得很好,6月份的小幅回撤也很快修复了。您觉得均成为什么会有这种独立的业绩走势呢?

司维:有两个因素,第一,截面策略在风格匹配或者适应能力上相比时序策略有一定优势,在今年3月、6月这种市场环境下回撤要小很多。

第二个原因与交易频率有关,我们的交易频率在5天左右,目前市场整体的波动结构对这个频率上的策略相对友好。今年在前期市场连续上涨的阶段,我们抓住了机会,后面市场连续下跌时,行情也并非完全不适合我们的策略,因此在经历了两周回撤后,第三周策略就重新开始赚钱了。

所以总结来看,我觉得一方面有运气的因素,市场刚好跟我们的策略比较匹配,另外一方面其实也体现了我们策略在多数市场环境下还是比较适配的,只有在极少数刚好跟我们策略不是很匹配的行情下,产品才会有较大的回撤。

03

让管理规模与投研能力相匹配当前是CTA合适的配置时点

好买:均成如何看待管理规模的问题,会如何把控规模以保持策略的性价比?

司维:首先从投研的角度讲,我们做了很多准备,交易算法方面的改进使我们交易的效率有了显著提升。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持续开发新策略,增加策略丰富度,从而改善资金容量。

另一方面,我们对产品规模也会严格管控。目前均成偏高波动的CTA策略已经封盘了,现在低波动的CTA放开了些额度。未来我们更多的还是想推出CTA+市场中性或是CTA+股票策略这类混合策略产品,后续会更多的用股票策略扩充管理规模。

其实我们在资金募集上一直非常注重控制节奏,像2020、2021年CTA大热时,我们对规模控制得都比较严格。今年也是选择市场相对低迷的时候,CTA潜在机会多于风险的时候,我们会放开一些产品的额度,新增一些规模。

当前整个量化私募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如果管理规模一直停留在很小的阶段,在人才招聘以及策略迭代方面都会比较不利,我们也希望在管理规模方面能对优秀的投研人才有一定吸引力。

所以均成对管理规模的把控实则一直在寻找一个动态平衡点,规模增长太快不行,交易执行、产品运营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潜在的问题。与此同时,均成管理规模的上限也会随着策略框架的完善、投研能力的提高而逐渐提升,在能力范围之内我们会努力去做大规模,从而吸引优秀的人才。

总而言之,我们不希望规模暴增,也不希望规模过小,而是希望管理规模与我们的管理能力相匹配。

好买:在公司管理上,您有怎样的规划或是理念?

司维:我们有一个理念,就是把收益更多地分配给为公司真正做出贡献的同事,给有意愿奋斗的人,给真正的有效劳动者。

我个人是不喜欢所谓股东利益最大化这个经营理念的,均成更多的是追求公司本身的战斗力,我们之所以去鼓励真正的劳动者,就是为了要实现这个最终目标——让公司本身的战斗力更强。

好买:今年商品市场起伏较大,CTA产品业绩也有波动,对于未来CTA这类资产的配置机会您如何看?

司维:今年的市场环境对我们来说不算特别友好,均成在6月份也有回撤,但相对去年会好一些。关于CTA策略我觉得下半年还是有机会的,九月到十一月份往往会有适合CTA表现的环境。

近几个月商品市场经历了多轮快速下跌,释放了较大一部分风险,所以现在的位置机会又开始慢慢浮现。当前是CTA合适的配置时点。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