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宏观7月报】增长放缓、通胀筑顶、货币紧缩

 美国关键月度经济数据:增长放缓、通胀筑顶、货币紧缩

 

数据来源:WIND,2021.7.1~2022.7.31,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01

GDP
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
投资和库存拖累较大

GDP:美国Q2的GDP季调环比折年率-0.9%,不及市场预期的0.5%,Q1为-1.6%,美国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

GDP分项:二季度私人消费支出环比折年率增长1%,较一季度的1.8%有所下降,对GDP增长贡献为0.7个百分点;私人投资、库存投资对GDP增长拖累分别为2.73%,2%;净出口贡献GDP增长1.4个百分点。

技术性衰退?:市场和媒体习惯于将GDP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定义为“技术性衰退”;但耶伦在美财政部新闻发布会上,强烈否认了美国已陷入经济衰退的说法,是否衰退最终还需要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数月后的裁定宣布。


▼图:美国实际GDP环比连续2个季度负增长

 

▼图:美Q2的GDP分项私人投资和库存形成拖累

 

数据来源:WIND,2005.1~2022.7,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02

PCE个人消费支出增速在1~2%区间消费者信心下行显著

个人消费支出:内生需求来看,近期保持在1~2%,并未持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内需并不算进入“技术性衰退”。

消费者信心指数:7月最新数据为51.5%,保持在较低位置。

▼图: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增速在1~2%附近

 


▼图: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行显著

 

数据来源:WIND,2005.1~2022.7,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03

Fed动态7月加息75bp最近申明和关注后续议息会议

1、Fed动态:7月加息75bp,三大美股指数跳涨

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将政策利率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从1.50%至1.75%升至2.25%至2.50%,再次加息7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

美股、美债都迎来了强劲反弹,盘中道琼斯指数瞬间拉涨超51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盘中最大涨幅超4%,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收涨2.6%;道指涨超436点,涨幅1.37%;纳指大幅收涨4.06%。

▼图:美国的政策利率及市场利率

 

▼图:美国三大股指走势

 

数据来源:WIND,2000.1~2022.7,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2、Fed动态:最近申明和关注后续的议息会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另一个非同寻常的大幅加息将取决于数据,在某个时间点放慢加息节奏可能会是适宜的。

根据CME FedWatch工具,美联储可能“转向幅度较小的加息”。加息50个基点是美联储9月会议最有可能做出的决定,该工具认为美联储这样做的机率为62%,而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机率为33%,加息100个基点的机率为4%。

在7月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将于9月21日召开下一次会议,届时政策制定者将更可能在加息75个基点和50个基点之间“二选一”。

04

美  债隐含通胀预期、增长预期均走弱

名义及实际利率:美债10年名义收益率和实际收益率差表示通胀,当前市场显示债券投资者对通胀预期有所降温。

美债10年-2年倒挂:美债10年-2年收益率当前在-21bp的水平,出现倒挂持续3周;历史上10-2的美债出现倒挂增长均有一定程度的走弱。

▼图:美债10年名义收益率和实际收益率差值

 


▼图:美债10年-2年国债收益率差值

 

数据来源:WIND,1990.1~2022.7,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05

通  胀7月美国CPI同比暂时回落核心CPI好于预期

8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未季调CPI同比增长8.5%,预期为增长8.7%,前值为增长9.1%。美国7月未季调核心CPI同比增长5.9%,预期为增长6.1%,前值为增长5.9%。

相较于6月份,通胀数据明显放缓,给美联储和消费者带来了通胀已经见顶的希望。

尽管食品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10.9%,为197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由于汽油价格大幅下滑,且供应链问题也大为缓和,7月份通胀数据出现回落。

▼图:美国6月CPI和核心CPI走势

 

 

数据来源:WIND,2004.6~2022.6,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06

就业与工资失业率低位、新增就业高位

1、就业与工资:失业率低位,时薪增速有所回落

劳动力市场:当前美国失业率在3.6%的低位,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时薪增速:非农员工的时薪增速在6月保持在5.1%的增速,较前两月有所回落,这使得CPI中的服务价格上涨压力有所缓解。

 

▼图:美国失业率保持在3.6%低位

 

 


▼图:美国非农员工的时薪增速保持在较高位置

 

 

数据来源:WIND,1953.1~2022.6,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2、就业与工资:新增就业高位,企业端职位削减更快

新增就业:6月新增非农就业37.2万人,仍高于疫情前均值。

职位空缺:5月最新职位空缺数为1125万,较3月的1186万的顶峰有所下降。

供需情况:美国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收缩较供给更快,这将缓解薪资上涨的压力。

▼图:美国新增就业仍然强劲

 

 

▼图:美国劳动力市场面临供给<需求

 

数据来源:WIND,2000.1~2022.6,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