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泉投资:评估基本面改善的确定性

好买说: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淡水泉投资认为这是由于极端压力下的非常态结果,后续经济将回归正常预期。后续组合布局应当紧密跟踪短期基本面相关数据,评估改善的确定性。

宏观经济内在修复动能不容忽视

二季度,中国经济受到全国多地采取封城等超常规疫情防控措施的冲击,GDP同比增速仅为0.4%,与正常的潜在增速存在较大差距,可以说是在极端压力之下的一个非常态的结果。在此背景下,7月政治局会议对于下半年经济工作总体还是传达出稳中求进的基调。虽然对经济增长具体目标有所淡化,表述转为“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但保持经济合理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依然是重要目标,反映的是底线思维方式之下更为符合实际的一种现实选择。

尽管经济复苏路径会面临各种考验,但当下遇到的很多问题只能通过经济增长本身来解决。在政策要托底的背景下,宏观经济内在修复动能不容忽视。这种修复并非是建立在政策强刺激基础上的强复苏预期,而只是从二季度的非常态恢复到常态的一种常规预期。疫情仍然会继续存在,但类似上海封城这种对经济冲击的量级却大概率不会重演。另外,从反向角度来思考,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才能使经济在二季度已经比较极端的情况下继续走弱,我们能够想到的也许都是更加小概率的假设。相比之下,我们认为经济能够修复应该更符合一种大概率假设的条件。

微观层面评估基本面改善的确定性

当前,我们的组合布局建立在下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会显著好于上半年这样一个基本假设下,宏观经济不同层面的积极变化将对企业基本面修复提供支撑,优质行业龙头的经营状况也将恢复稳定增长。在这种宏观假设下,我们要去不断寻找微观验证,最主要是紧密跟踪短期基本面相关数据,评估改善的确定性。近期调研中我们看到,虽然7月份的部分行业数据相较于6月份的快速恢复有所放缓,但不同细分行业数据例如基建、出行等依然呈现出亮点。有的企业在疫情期间总结出的动态管理经验,使得企业抗扰动的能力有明显增强,即便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受损程度也会降低;有的企业自身经营状况在6月份快速改善,业绩快报也好于市场预期,如果接下来能够保持月度持续改善趋势,就会有利于稳定市场对于其明年的盈利预期,也有利于获得更为合理的估值认可。

近几个月以来,在经济整体缺少亮点的情况下,市场交易的主要逻辑是围绕短期景气的边际变化。为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在我们布局的策略主线之外,我们也要保持更加开放的心态,以少部分仓位预算来参与有短期景气变化的交易型机会,去贴近感知市场情绪和交易逻辑变化,通过及时带入外部观点以对我们自身的产业观点进行校验,同时我们还要对这类机会的反应更加敏锐。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