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瑞博吴伟志:乍暖还寒时,如何将息?

 

在经历五月和六月连续两个月反弹后,七月份A股市场走出了震荡调整的走势,沪深300当月下跌了-7.02%,给不少憧憬牛市重返的朋友们兜头浇了一大盆冷水。美国股市却在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压力下,纳斯达克指数七月份大幅反弹了12.35%。对于这些现象,按照第一层次的思维可能确实难以理解。从7月份A股市场情况来看,前两个月大幅反弹的新能源赛道股普遍出现了幅度不小的调整,市场热点切换也比较快,场内的财富效应明显下降。

在上个月的月报中,我们提出:“市场已经见到了右侧。但市场是否就展开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虽然不少朋友希望如此,但是我们并不认为熊市过了马上迎来大牛市。”春季的特点就是震荡与波动,本期的伟志思考,我们就经济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和春季投资策略展开探讨。

01

房地产依然是当下宏观经济的牛鼻子

本月媒体广泛报道的事件就是“停贷”事件,设身处地站在那些花费多年积蓄买到“烂尾楼”的购房者想想,钱花了,房子何时交付遥遥无期,还要背负着几十年每月需要偿还的按揭,确实是很无奈。媒体广泛报道发酵后,我们看到监管层及时开会,压实地方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责任,再次强调保稳定、保交楼。同时,近期陆续也有市场传闻,说会成立相关的地产基金,来帮助各地实现保交楼。但相关媒体也强调,是“救项目,不是救地产商”,恐怕这仍是现阶段地产行业监管的主旋律。

地产行业的产业链很长,尤其与金融领域水乳交融,全国性的头部大房企,某种意义上已经具有类金融机构的属性了。虽然过去多年金融监管非常注重防范地产风险,严格控制了商业银行对地产领域的融资规模和杠杆率。但大型的地产商,通过影子银行与美元债的方式,杠杆率高企。个别头部地产商出险后,金融领域及产业链上下游为求自保收紧信用的现象,目前来看没有得到任何的缓解,从多数民营地产商海外美元债的交易价格来看,隐含破产风险的预期不低的。眼下阶段“只救项目,不救房企”的基调,代表着目前仍然处于达里奥所说的“痛苦去杠杆”的阶段,还没有进入“快乐去杠杆”的阶段。因此,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可能仍然需要忍受一段时期的痛苦。这个痛苦期最终一定会结束的,但究竟是多久,很难事前精准预测,只能耐心等待政策切换信号的出现。

02

消费行业的周期属性,这一轮恐怕开始了

国内投资者过往对于消费行业一直都是有长期成长信仰的,但是在三年疫情冲击及地产周期下行压力下,就业与居民收入增长预期出现了明显的下行压力。居民收入是消费的先行指标,一些可选消费行业,这一轮恐怕会呈现较明显的周期属性。正如前面提及的房地产行业一样,下行的深度及持续的时间存在着不确定性,很大程度取决于政策的决心与力度,如果下决心切换成达里奥所说的“快乐去杠杆”,那时间和空间都不会很大。如果坚持定力时间很长,那自然出清与恢复的时间会更长一些。

03

资本市场的“乍暖还寒”与经济的基本面还是有着较强的映射关系,如何应对?

虽然资本市场对经济历来都有领先的效应,达里奥对全球每一轮债务危机历史研究经验也告诉我们,最终一定会转向“快乐去杠杆”政策选择的,但毕竟这一政策信号还没有明确给出之前,资本市场进二退一,耐心等待一下政策的确认,也是十分合理的。

不少投资者抱怨最近不做短线交易,赚不到钱。多数人开始对长期投资这一理念产生了怀疑与动摇。这种现象从本人多轮牛熊经历来看,是非常正常的,这本身就是春季的自然现象。

在经济预期比较悲观,资本市场估值处于底部区间震荡的春季,时间可长可短。“市场先生”在春季的反复震荡,目的只有一个:“让多数投资者的信心越来越低迷,低迷到了极致就是绝望!让多数投资者在这里逐渐将股票换成了现金,不再敢于坚持持有好公司。”(与高估值的秋季越震荡信心越强,鼓励大家将手头的钱都换成股票完全相反)投资的反人性恰恰如此,在最应该布局与坚持的春季,逼着人绝望离场,然后在之后的夏季就陷入犹豫与纠结中,到了秋季又再次进入不敢不买入的状态了。市场先生真的太坏了!

在乍暖还寒的春季里,我们该如何应对呢?不同类型的投资者的策略是有差异的,对于趋势型投资者来说,大的趋势不显著,人气不足,阶段性减少或停止交易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成长与价值投资者来说,这一阶段切记:“勿视小利,视小利则大事不成”。人气低迷时好公司才能有好的价格,近期可能还没有到达收获的阶段,但确实是耐心播种持有的季节。选对了品种,播种后耐心的伴随一起成长,这才是正道。但面对波动,管理好头寸与节奏,避免波动中承受过大的心理压力也是很必要的。但是春季的波动,始终只是春寒而已,四季循环的规律告诉我们,市场终将告别春季走向夏季的。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