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破9,各大机构怎么看?

 

诺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 Paul Krugman:今天的高通胀数据已经过时了,没有反映出汽油价格下跌和其他近期已经出现逆转的因素,但很难想象美联储不会加息75点。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 Jan Hatzius:36年以来的最高租金水平为今年下半年的利率路径带来了上行风险,因为住房是规模最大、最持久的通胀类别之一。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 Ellen Zentner:在大宗商品和天然气零售价格下跌的背景下,能源价格通胀可能在7月份大幅逆转,这意味着下个月整体通胀率将大幅下降。
中信证券:美国核心通胀存在较高的粘性,预计整体通胀仍将高位运行。

01

通胀再度爆表

当地时间7月13日晚间,备受市场瞩目的美国6月CPI一经发布,市场一片震惊。

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同比9.1%,预期8.8%,值8.6%。美国6月核心CPI同比5.9%,预期5.7%,前值6%。

首先,整个美国的物价呈现“普涨”的态势,食品、能源、核心商品、核心服务四大分项全面上涨。

来源:美国劳工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时间:2022/7/13

从分项数据来看,汽油价格比上个月上涨11.2%,远远超过其他类别,尽管最近几周汽油价格一直在下跌。包括电力和天然气在内的能源服务价格上涨3.5%,是2006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住房和食品价格上涨也是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食品成本同比上涨10.4%,是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涨幅。主要住宅租金较5月上涨0.8%,是自1986年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

面对高企的通胀数据,美国总统拜登迅速表示,通胀高得不可接受,但数据是过时的,没有反映出近日汽油价格的下跌。拜登誓言将尽其所能降低汽油价格,将给美联储抗击通胀所需的空间。

这也引发市场对美联储7月大幅加息预期陡增,加息75个基点几乎是板上钉钉;但也有部分人士开始预计将加息100个基点。

02

精彩观点

对于通胀“破9”这一最新数据,我们究竟该如何来理解呢?我们选取了部分观点,可供参考。

1、诺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 Paul Krugman 认同白宫的立场,他表示:“今天的高通胀数据已经过时了,没有反映出汽油价格下跌和其他近期已经出现逆转的因素,但很难想象美联储不会加息75点。但如果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因为通胀过高而出现政策转向,大宗商品价格就会飙升,导致通胀进一步加剧。”

2、高盛首席经济学家 Jan Hatzius 认为,核心通胀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现在有42%的商品篮子,其6个月的通胀同比增幅超过6%。36年以来的最高租金水平为今年下半年的利率路径带来了上行风险,因为住房是规模最大、最持久的通胀类别之一。

3、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 Ellen Zentner 称:“5月所有主要类别的通胀数据都出人意料地上涨之后,在6月份延续了这一趋势。但前景表明,从现在开始通胀将有所放缓。特别是,在大宗商品和天然气零售价格下跌的背景下,能源价格通胀可能在7月份大幅逆转,这意味着下个月整体通胀率将大幅下降。

4、中信证券:美国核心通胀存在较高的粘性,预计整体通胀仍将高位运行
美国6月CPI再度突破高点以及市场预期,通胀,尤其是核心通胀的高普遍性以及高惯性令人担忧,虽然未来若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能源价格)继续下降,或将推动通胀回落,但核心通胀预计仍存在较高的粘性。

数据披露后,10年期通胀预期骤升,为控制通胀预期,美联储7月存在加息100bps的可能性,需高度关注后续美联储官员讲话以及7月密歇根大学通胀预期初值。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