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贯全球22年,持续创造超额回报!GGV管理合伙人徐炳东解密投资心法

 

“投资有的时候没那么复杂,但当故事不是很清晰的时候,需要比较丰富的经验。未来的风口行业是不容易判断的,当所有人都认可这个行业的时候,基本上已经进入中后期了。”

“对于人民币基金而言,如果要去投资一项技术,那这个技术必须进入产业化的前期,或者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最好有一定的收入和利润,围绕该技术的投资才可能产生盈利。”

“如果产业能够形成一套数字化构建的生态系统,那么产业链搬出中国的难度也会提升,这在中国是绝无仅有的投资机会。”

“当前消费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更多是品牌的机会,而不是平台的机会。一个品牌能不能通过新的品类实现延展,是我们很看重的一点。”

“科技会颠覆大家认知和连接世界的方式,但是技术是需要时间来积累的。”

以上是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徐炳东在最新的路演中分享的精彩观点。

徐炳东在2016年加入GGV纪源资本担任管理合伙人,主要负责企业服务、消费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在加入GGV之前,他曾担任海纳亚洲创投基金董事总经理,此前任职于中信资本、华盈资本、里昂证券及其国内合资公司等,拥有近20年头部创投基金及投资银行工作经验。徐炳东先生曾主导了多个明星案例的投资,包括京东工业品、店小秘、百布、E签宝、盖雅工场、PATPAT、MOODY、SOUL、野兽派、喜马拉雅等。

GGV成立的22年,也是全球科技产业经历深度变革的22年。在全球技术变迁的浪潮中,GGV对趋势判断的敏感和准确,为投资人提供了长期的超额回报。徐炳东先生在本次路演中介绍了GGV穿越周期,持续获得超额回报的投资心法,并对GGV未来的投资生态进行了展望。

以下内容整理自分享实录:

01

横贯全球22年,穿越周期持续创造超额回报

以科技驱动为逻辑,GGV纪源资本从2000年成立至今,走过了22年的时间。全球的前沿技术不断带来新的变化,变化中也蕴含着巨大的机遇。

2000-2005年,当PC互联网在中国崛起时,GGV投资了阿里巴巴、文思海辉、兆日科技、瑞声科技等公司。2006-2011年的PC互联网用户增长期,GGV抓住了去哪儿、YY、UC、世纪互联、优酷土豆等企业的投资机会。进入2011-2015年的移动互联网时代,GGV又投资了滴滴、Grab、小红书、Wish、声网、WPS金山办公等公司。

随着科技浪潮下新技术不断出现,创投的风口也在不断切换。2016年以来,GGV将投资的目光聚焦到前沿科技驱动和技术创新领域,投资了小鹏汽车、小牛电动、京东工业品、哈啰出行、Boss直聘、满帮集团等公司。

“2016年开始投资科技行业的时候,国内做科技领域的投资人寥寥无几。回过头来看,GGV投资小鹏汽车和哈啰出行的时候,这些公司都不是当时最领先的。当你开始投一个行业的时候所有人都不看好,作为早期投资人是很寂寞的,但是当所有媒体都开始关注这个行业的时候,这个行业就到了相对的高峰了。”徐炳东回忆道。

目前来看,GGV的基金管理规模已经达到约600亿人民币规模。过往22年来,GGV在华投资项目IRR(内部收益率)超过50%,对风口和机遇的准确捕捉为投资人带来了不菲的超额回报。在项目的退出中,GGV也保持着良好的成绩,过去18个月里,已退出及IPO持有价值超过450亿。

从投资阶段来看,GGV投资的企业会覆盖全阶段的赛道。早期投资的金额比例在20%左右,成长期投资在40%左右,中后期投资在40%左右。早期投资是为了提高投资回报率,中后期的投资是为了给投资人带来更好的现金反馈和更稳的预期。从投资领域来看,GGV在前沿科技领域、企业服务领域、消费互联网领域均有布局。

在徐炳东看来,投资有的时候没那么复杂,但当故事不是很清晰的时候,需要比较丰富的经验。未来的风口行业是不容易判断的,就像10年前很多人不看好移动互联网一样,当所有人都认可这个行业的时候,基本上行业机遇已经进入中后期了。

 

02

围绕核心驱动力深度布局前沿科技及企业服务赛道

如今,硬科技趋势开始崛起,中国加快自主创新的节奏,GGV也抓住了前沿科技、企业服务等领域的大机会。GGV极为关注中国本土新兴科技生态的发展,投资了包括新能源、医疗科技、自动化及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硬科技领域里的多家行业内顶级公司。

围绕自主可控、新基建和碳中和这三大核心驱动力,GGV选择前沿科技赛道进行投资布局。徐炳东认为,对于存续期限相较于美元基金更短的人民币基金而言,如果要投资一项技术,这个技术必须进入产业化的前期,或者已经进入产业化的阶段,最好有一定的收入和利润,围绕该技术的投资才可能产生盈利。在科技投资的大赛道中,GGV最终选择了以下垂直领域进行布局。

比如在医疗及生命科技,GGV的投资方向和传统医疗投资有着非常明显的差异化,聚焦数字化的创新。在医疗健康投资方面,GGV重点关注的是传统医疗行业和新科技交叉的部分,包括AI及大数据对传统医疗的科技赋能等领域。

另外是智能出行和新能源,GGV曾在2018年投资小鹏汽车和哈啰出行,虽然这些公司目前看来都是各个细分行业的领头羊,但在当时受到的质疑颇多,很多人都觉得看不到电动车的未来。直到疫情之后,国家在碳中和和节能减排方面推出了强大的政策支持,投资人的观念才得以扭转。

最后是自动化及工业互联网。这一领域是中国制造业升级的核心,如果中国制造业产能当中关键节点的信息流转能够实现在线化、数据化和智能化,那制造业业务继续在中国蓬勃发展会是更容易的一件事情。

除了前沿科技赛道之外,GGV也非常看好中国在企业服务赛道的赶超机会,主要围绕信创、 API化和云原生三大主题,重点关注云时代基础设施、SaaS应用、信息及网络安全、产业互联网这几个细分赛道。在徐炳东看来,投资企业服务是个宽赛道,从云时代基础设施到信息安全,总体来说天花板在逐步提高。

一是云时代基础设施。今天的云时代基础设施能够实现开源化,很多APP不需要从最初的代码开始编写,而是通过开源软件进行加工,成为了一种基础设施。

二是SaaS应用。徐炳东认为,如果说10年前的投资风口是腾讯、阿里这些公司,10年后的投资风口在企业服务领域里面,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机会。SaaS应用行业的天花板很高,从未来5到10年的角度来看,会贡献一批1000亿美金以上的公司。SaaS应用的场景非常广阔,GGV是从功能模块和行业场景两个方向来挖掘投资机遇。

三是产业互联网。中国的制造业的很多行业在全球占到30%以上的市场份额,政府也希望通过产业互联网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优势。如果产业能够形成一套数字化构建的生态系统,形成的效益是巨大的,这是在中国绝无仅有的投资机会。

03

消费是长期赛道更多看重品牌而非平台的机会

GGV对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布局较早,2015年之前就投资了小红书、Keep等风口企业。过去几年以来,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已经到了下半场,平台型的公司机会也在减少,GGV对消费互联网投资的占比进行了控制。徐炳东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终结,在下一代互联网的机会出现之前,这个领域的机会可能已经不多了。

如何定义“下一代互联网”的出现?徐炳东谈到,当我们获取信息和连接世界的方式发生根本改变的时候,才能够被称为下一代互联网。“科技会颠覆大家认知和连接世界的方式,但是技术是需要时间来积累的。”

在徐炳东看来,当前消费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更多是品牌的机会,而不是平台的机会。GGV偏重于投资一些业务比较成熟稳健的,品牌已经形成调性的公司,以及新渠道和新平台的公司。中国的消费群体非常庞大,GGV在品牌的选择上也有一定的原则。

首先,品牌应是能够沉淀的。如果通过烧钱或者刷流量的方式来获取用户,口碑很难树立,也难以形成品牌沉淀。比如GGV投资野兽派,是因为它的品牌出现了延展,从鲜花、香氛系列延展到生活家居、床上用品等等。一个品牌能不能通过新的品类实现延展,是GGV非常看重的一点。

其次,品牌要有溢价能力。品牌的天然属性是应该有溢价的,有了溢价之后才可能把更多的钱花在提升品质和打造口碑上,这是所有西方品牌共同在做的事情。拼价格不是品牌的优势,也不是品牌真正应该做的事情。

最后,品牌要有变革力和创新力。比如GGV早期投资的虎头局和三顿半,从投资角度来看,品牌公司既要有一定的流量红利,还要有品牌沉淀,在中国超过300个垂直投资领域中,这样真正值得投资布局的公司并不多。所以GGV近年对于消费互联网的投资也做了相应的布局,总体来说是比较克制的。

总结来看,消费互联网领域的商业模式比较成熟,增长潜力也比较大,相对来说科技领域的投资风险更高。GGV将前沿科技、企业服务和消费互联网这三条投资主线放在一起,能够更好地化解风险,同时能够获得更高的潜在投资回报。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