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羿投资朱亮:当前可能处于牛市初期,下半年市场大概率震荡上行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缓慢的爬坑阶段,流动性也比较充裕,这个时候表现最好的是权益类资产,可以称之为牛市的初期,但市场对未来经济复苏的斜率和速度还有所分歧。”

“站在当前时点来看,下半年市场再出现类似6月快速上涨现象的概率不大,后续可能会是震荡上行的结构性行情,部分基本面特别好的行业或公司会走出独立行情。”

“看好后疫情时代复苏的消费股,此类股票向下空间很小,唯一需要考虑的是时间成本。随着下半年经济复苏,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

“对于光伏、锂电等当前估值处于相对高位的高景气板块,我们的态度是跟踪行业和公司变化,确认风险收益比适合后,再择机介入。”

以上是丹羿投资执行合伙人、投资总监朱亮在2022中期交流会上分享的最新观点。

在A股市场剧烈动荡的上半年,朱亮果断犀利地根据市场走向进行仓位调整,产品净值在近期反弹中表现突出。4月中下旬,丹羿将加仓的重点放在经济复苏后确定性比较高的消费板块。得益于对本轮市场反弹的精准把握,目前丹羿代表产品净值从4月27日的底部反弹超20%,呈现了比较强的上涨趋势。

站在2022年中的关键时点,如何判断下半年的市场走向?当前市场是否已经触底反弹?哪些行业蕴藏着潜在的投资机遇?朱亮在本次交流会中就以上问题作出了相应的解答。

以下内容整理自丹羿沟通会实录:

01

当前可能处于牛市初期
下半年经济大概率企稳复苏

经历了上半年的震荡行情,6月市场展开了一波凌厉的上涨,势头之猛超过大部分人预期。市场热点也是全面开花。从4、5月市场浓厚的熊市气氛,快速切换到火爆的行情,让不少踏空投资者很难适应。不过如果客观分析当下经济和市场环境,这种情况也就不难理解了。

从当前国内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下半年国内经济企稳复苏的确定性是比较高的。6月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之后,正常的企业生产和个人消费等经济活动场景得以恢复,经济环比数据不断改善。叠加上半年颁布的各类刺激政策以及社融、信贷的不断回升,势必加速经济复苏的势头。经济活动的正常化,将增加企业和个人的收入以及对未来的乐观预期,从而进一步刺激企业支出和个人消费,强化经济恢复。

从全球市场的角度来看,目前美国经济增速已经明显削弱,通胀的领先指标CRB同比增速已经明显回落。未来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债收益率的反应将会越来越迟钝,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见顶在望,甚至在3.5%左右已经见顶。随着美国加息的进程不断加快,美国经济过热的势头将会消减,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利于遏制全球通胀,也有利于遏制输入性通胀向中国的传导。

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之后,中国和欧美的经济周期产生了错位。整体而言中国在全球最先控制住疫情,经济从2020年二季度开始反弹,而国外疫情到2020年底才得到控制,经济周期比中国晚了2-3个季度。所以当中国经济进入复苏期的时候,欧美经济可能刚刚从过热期走向衰退期。由于中美所处经济周期的差异,两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会有分化,所以当前美股和A股的关联性并不高,也不会呈现同涨同跌的情况。

如果借助美林时钟的框架来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处在左上角的第四象限,也就是从衰退期走向复苏期的阶段。经济正在缓慢的爬坑阶段,流动性也比较充裕,这个时候表现最好的是权益类资产,可以称之为牛市的初期。市场对未来经济复苏的斜率和速度还有所分歧,这些因素也决定了后续大盘上涨的预期。大盘震荡向上到一定程度之后,需要观察经济复苏的程度。如果中间有利空信息出现,不排除市场再次出现剧烈震荡。

02

大盘7月后大概率高位震荡重点布局疫后复苏的消费板块

站在当前时点来看,下半年市场再出现类似6月这样快速上涨现象的概率不大。大盘经过6月的快速上涨,7月后大概率涨速趋缓,高位震荡,过快的涨幅需要停下来等待经济复苏的数据印证。

不过我们认为除非极端利空发生,整体经济复苏、流动性宽裕的背景下,市场易涨难跌。后续可能会是震荡上行的结构性行情,部分基本面特别硬的行业或公司会走出独立行情。以下方向值得重点关注:

1、后疫情时代复苏的消费股。消费板块去年春节以来就开始调整,经过接近一年半的时间。调整的幅度和时间都已足够,只是疫情把复苏时间拉长、斜率拉低。受益于经济复苏和政策刺激的高端白酒、地产产业链的消费建材、家具等板块,以及受益于场景复苏,存在一定程度报复性消费的行业都存在机会。此类公司是典型的困境反转企业,向下空间很小,唯一需要考虑的是时间成本。随着下半年经济复苏,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我们在前期已经加仓此类资产,后续将持续跟踪复苏力度。

2、国产替代的科技、高端制造。与经济关联度较小且长期空间巨大的软件、半导体、高端制造领域,都存在大量国产替代的机会。经过前期的下跌,部分股票估值已具吸引力。我们优选与经济关联小的软件、部分半导体,或增长较快的智能汽车供应链企业。

对于当前估值处于相对高位的高景气板块,我们认为需要冷静看待。原因如下:

光伏和锂电板块当前估值处在高位,周期位置也处在相对高点。受益于俄乌战争,欧洲的电价上涨比较快,光伏的需求超出预期。锂电板块虽然二季度受到疫情影响,随着国家出台刺激政策反弹也很迅猛。电动车目前国内渗透率达到30%左右,之后提升的速度可能会放缓,发展最快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

过去几年光伏和锂电都是高景气行业,赛道拥挤,行业产能扩张严重。当前新能源赛道景气度高,供需两旺,但股价、估值也在高位。如果需求转弱,供大于求,存在戴维斯双杀的可能。虽然光伏和锂电板块前期下跌幅度也很大,但是从生命周期来看,这些行业仍然处在景气度较高的位置,下跌更多杀的是情绪,并没有大幅下调盈利预期。

丹羿一直以来秉承的理念是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去搏取较高的收益。所以在底部加仓时重点关注了确定性较高的疫后复苏消费板块的机会,对新能源板块没有过多地参与。在整个市场预期比较高的情况下,我们的态度是跟踪行业和公司变化,确认风险收益比合适时机再考虑介入。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