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基金投资中如何减小踏空焦虑

好买说:5月以来,市场回暖明显,许多基金开始纷纷收复失地。但如果我们将时间拉长来看,比如过去5年这样一个中长期的维度,也并没有到很高的位置。睿远基金认为,可以尝试基金定投的方式,一定程度上会帮助我们减少对于投资时机的焦虑。如果能继续坚持,就不会错过未来市场的重新上涨。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在某些时间段的幅度还一度超出预期,让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甚至一度乱了阵脚,比如我们可能取消了原本想要投入权益基金的计划,比如我们可能在连续下跌的时候停了定投计划,比如我们可能在匆忙中清仓赎回,不愿意看到账户里的持有金额不断“浮亏”缩水,担心继续下跌。

然而5月以来,市场回暖明显,许多基金开始纷纷收复失地。人们常说,“一根阳线改变信仰”,所以这种时候,我们又开始感叹“踏空”,觉得错失好机会,不停地问:还能买吗?仿佛现在再买入是要去“追高”了。

直观感受上,这两个月市场确实涨了不少。

但如果我们将时间拉长来看,比如过去5年这样一个中长期的维度,也并没有到很高的位置。

其实,当近期的市场底部还历历在目的时候,我们之所以觉得“贵”,是受到“锚定效应”的心理影响,给我们做“锚定”的价格是4月底时候低点的价格。

当我们抱有“还能买吗?”的想法时,其实我们想知道的是:之前4月份没敢买,现在晚了点才买还能继续涨吗?会不会买了之后就开始跌?

尽管已经是老生常谈,但基金投资对我们来说,应该是一件长期的事情。

而在3月4月的由悲观心态带来的观望踏空,其实也是一种时间和机会上的沉没成本,会让我们牢牢固守在过去已经付出却没有得到回报的想法上面,从而导致踌躇不前,我们需要跳脱其对我们的约束。

有一组数据或许可以打消我们缩手缩脚的疑虑,以偏股型基金指数(885001)为例,在2015年6月开始下跌,跌至同年9月15日4948.58点,随后也是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到11月25日又上涨至6990.64,期间涨幅超40%。这与当下一波反弹的走势相似。

犹豫不决的时候,其实可以尝试基金定投的方式,一定程度上会帮助我们减少对于投资时机的焦虑。假若我们分别在当时的最低时点9月15日和阶段小高点11月25日开始周定投,我们会发现,定投至2015年底的时候两者差距明显,但随着定投时间的持续,两种方式所获得的收益率,是非常接近的。

这当中的主要原因在于,定投的时间越长扣款期数越多,其中每一笔对于整体的影响就越小,也因此,不论我们是否能够错过了最低点,只要开始并坚持下去,长期来看都没有太大的差别,都可以收获时间积累的果实。

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从上述数据中看到,由于偏股混合类基金受到股票市场波动的影响,即便是定投的方式,也难免会有短暂的浮亏,但如果能继续坚持,就不会错过未来市场的重新上涨。

查理·芒格在谈到长期复利的时候说:没必要的话,绝对不要打断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FUND,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