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短期A股和港股都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

好买说:上周在美股下跌的压力下,A股实现稳健反弹。国内股市出现了明显的风格扩散,正在朝着越来越有利的方向发展。国内资金不断流入香港股市,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日临近对港股也存在重大利好,凯丰投资认为,短期A股和香港恒生科技指数都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

上周,上证综指数涨幅0.99%,报收于3349.75;上证50涨幅1.31%,报收于2974.75;沪深300涨幅1.99%,报收于4394.77;中证500涨幅0.82%,报收于6368.28;中证1000涨幅2.32%,报收于6931.65;恒生指数涨幅3.06%,恒生国企指数涨幅3.55%,纳斯达克指数涨幅7.49%,标普500涨幅6.45%。

宏观综述

债市方面,国内债券市场短期交易机会较少,经济复苏存在挑战,政策既不会宽松加码也不会主动收紧流动性,多空趋势不明显。由于利率水平快速下跌,海外债券普涨。美债走势稳健,阶段性投资机会或将显现。

股市方面,上周在美股下跌的压力下,A股实现稳健反弹。国内股市出现了明显的风格扩散,正在朝着越来越有利的方向发展。国内资金不断流入香港股市,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日临近对港股也存在重大利好,短期A股和香港恒生科技指数都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随着通胀及加息预期的回落,通胀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美股亦展开反弹。

期货方面,上周海外流动性收缩驱动大宗商品价值暴跌。其中,有色和能源商品主要由宏观驱动下跌,黑色商品受地产开工数据影响,微观基本面恶化,叠加宏观因素下跌加速。能源端商品基本面并不弱。

一、债券

1 . 利率债

上周,利率债走势分化,短端利率下行,中长端利率上行,其中短端主要由于资金面在半年末仍保持宽松,中长端主要受经济复苏预期上行影响。

具体来看,周一,前一周末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快速上升,引发市场担忧,十年期国债利率回升;周三,由于大宗商品近期持续下跌,市场开始担忧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叠加尾盘股市下跌,十年期国债利率有所下行;周四,午后股市拉升,其中汽车板块涨幅第一,十年期国债利率逐步上行;周五,全天股市情绪逐步走强,消费板块表现突出,但资金面仍保持宽松,十年期国债利率继续上行。

上周利率债行情有所分化,中长端明显弱于短端,但均尚未摆脱震荡区间,主要是由于资金面相对宽松而市场对经济预期不稳定。近期十年期国债利率主要围绕经济预期波动,当前处于经济数据“真空期”(指统计数据未公布阶段),市场方向暂不明朗。

资金面方面,上周市场资金价格略有收敛,但仍保持充裕资金量,考虑到近期市场处于地方债供给高峰且面临跨季因素,资金上行幅度可控,预计资金宽松仍将保持一段时间。

基本面方面,近期股市走势较强且地产销售数据出现明显反弹,我们需要关注其持续性,目前在方向上对利率债相对不利。

2 . 信用债

信用债收益率上周有所下行,其中短端下行幅度大于中长端,主要是因为短端受资金面宽松的影响。

行业风险分化较大,主要风险仍集中于地产,部分民企仍有负面消息传出,甚至波及优质龙头民企,当前基本面回温尚未明显改善债券端的流动性。政策面方面,近期多地进一步出台房地产放松政策,当前在财政吃紧、因城施策背景下,地方政府对放松调控的意愿较强。基本面方面,受政策刺激以及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影响,一二线房地产销售数据明显回升,但投资者需对全国整体回升幅度保持谨慎。目前来看,行业政策、融资政策、基本面持续回暖,但当前地产公司尚未走出流动性危机,后续投资者仍需持续关注地产销售回暖的幅度及持续性。

其他行业上周波动较小。中短期维度看,货币政策保持稳中偏松,债市调整空间有限,在机构普遍采取票息策略的背景下,信用债仍是较好的配置资产。

二、股票

上周成长风格股票表现较好,周期风格股票表现相对较弱。在主要指数中,创业板指领涨。

行业方面,国常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力度,汽车板块情绪维持高位,向上行情得以延续。同时,自5月底以来,多家新势力及自主车企加快发布新车型,重庆车展也引来较大关注。在微观层面上,企业复工复产及销售恢复呈现良好恢复态势。我们预期汽车板块仍会是今年政策支持的重点领域。另外,上周AR/VR砍单传闻对消费电子形成冲击,同时,手机产业链的需求下滑也仍在持续验证中,预计中报将体现基本面回落的趋势。

美股方面,近期衰退和通胀压力共存,美国权益资产有所反弹。

港股方面,香港回归25周年在即,上周港股主要指数跑赢大部分A股股指。其中,恒生科技指数相对表现更优,我们判断主要是因为互联网行业政策环境回暖,长期资金回流的趋势或能持续。

三、期货

1 . 黑色

上周前半周黑色板块大幅下跌,盘面延续负反馈逻辑,原料跌幅明显大于成材。目前来看,长流程钢厂检修数量依然在小幅增加,但在地方政府保经济、促生产的背景下,铁水产量降幅偏慢,原料刚需依然对价格存在支撑。

后半周螺纹钢表观消费量(即产量加上净进口量)环比好转,社会库存出现阶段性逆季节性去库,市场普遍认为当下产量预计将与淡季需求维持紧平衡甚至略微去库。但从微观反馈来说,目前终端需求并没有明显改善。

总体来说,我们判断终端需求将延续弱势,环比好转的可能性不高。一方面,今年房企购置土地面积同比降幅持续扩大,后续新开工面积继续回落的确定性较强,因此新开工阶段用钢需求大概率将下降。另一方面,考虑到施工面积一般比新开工滞后两年左右,预计明年上半年施工面积将面临同比下行的压力。因此,我们判断目前螺纹钢终端需求还未到达底部。

2 . 有色

上周有色金属出现整体快速下跌的行情,并且在下跌节奏上明显领先于黑色品种,一度刷新近两年新低水平。主要原因在于利空预期的集中爆发。

目前各品种的基本面尚未发生实质性变化。铜下游在价格一路下跌时出现刚需低价补库行为,若价格反弹该行为可能会随之停止。铝下游工业需求的支撑能力仍然较强。锌开始进入正常的去库阶段。

目前基本面对价格的支撑表现尚不明显。一方面,当前的实际需求远非强劲。另一方面,市场对未来经济的悲观预期反映在产业链各个环节中,进一步导致企业行为整体看跌。但在悲观预期爆发后,市场将会逐渐因预期力量的回退而进入盘整阶段。各个品种后续可能会因基本面差异而表现逐渐分化,但在目前阶段,可能整体会维持一段时间的震荡表现。

3 . 能化

上周油价小幅下跌。

基本面方面,现货价格维持高位,现货供应依然非常紧张;炼厂利润高位震荡,成品油紧缺格局未明显缓解;库存水平仍处于绝对低位 且高频库存仍未出现累库。在旺季需求还没到达顶峰前,油价基本面仍然维持供应紧张以及库存持续低位的状态。

宏观方面,近两周美联储加息导致市场对于下半年经济衰退的预期增加,未来市场可能会对需求的变化(尤其是旺季之后)更为敏感,但在市场出现实际衰退与需求崩塌之前,目前油价仍然受到强劲基本面的支撑,因此我们判断本次加息引发的下跌空间有限。

中期维度来看,由于欧盟制裁兑现以及需求季节性走强,基本面呈现边际紧张的趋势,但目前仍有利空驱动因素的存在,包括OPEC+增产政策、美联储激进加息以及俄乌和谈的可能性。本周四(6月30日)OPEC+会议很大可能会集中讨论8月增产64.8万桶/天的政策,目前市场关注会上是否会进一步讨论8月以后的产量调整,或是在7月15日美沙会谈后的会议上讨论。此外,市场普遍预计7月28日美联储会议仍将加息75个基点。近期俄罗斯在天然气和粮食方面对欧洲接连施压,投资者需要注意俄乌恢复谈判预期对市场的潜在影响,但这个驱动因素的不确定性较高。

虽然以上几个事件可能构成利空因素,但目前油价基本面明显走弱大概率不会出现,若沙特供应不出现重大变化,油价在7月底之前会重返100-110美元/桶的区间震荡。如果在旺季之后出现库存拐点或其他利空因素驱动(如欧盟制裁放松或俄乌局势明显缓和),油价可能会出现拐点。其他方面,伊朗外长会见欧盟官员,核谈判有望重启。

气价上周小幅上涨,管输方面,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前一周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设备因美国制裁而滞留在加拿大,北溪天然气流量降低88万立方米/天至67万立方米/天,仅是正常水平的40%。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天然气需求大国均受影响,德国将启动天然气应急计划的“警戒”阶段。欧洲LNG到港量继续维持在高位,但由于此前发生火灾的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商Freeport LNG预计将在90天内重启部分产能,远高于此前停产三周的预期,后期欧洲LNG进口量可能下跌。在管输量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尽管目前需求继续低迷,欧洲天然气库存累库速度仍略低于于五年均值,库存目前处于高于五年低点水平,但由于俄罗斯恢复管输的时间尚不确定,德国担忧在7月11日开始的10天维护期结束后,通过北溪1号管道的流量也可能不会重新启动。目前气价行情不确定性较大,若俄罗斯继续保持强势态度,市场担忧大概率取暖季将维持低库存。

四、天气

我国华南地区降雨明显减弱、气温逐步回升,四川盆地、江南西部、长江中下游、江淮等地降雨逐步增强,上周四及周五(6月23-24日),华东地区多地出现雷暴大风或冰雹等极端天气,山东、河南、江苏、安徽等地区出现连续高温天气,后半周,华北、黄淮等地降雨趋于频繁,华北北部至东北降雨继续偏多,西北地区有持续高温过程,周末(6月25-26日),陕甘宁地区出现强降雨。

美国西部地区出现明显降温,但周末之前,平原区北部至玉米带核心产区气温依然偏高、降雨偏少,周末开始,平原区北部至中西部地区普遍出现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其中南北达科他、明尼苏达、爱荷华州北部、明尼苏达等地出现强对流天气,前期高温少雨天气的负面影响得到明显缓解。截至6月19日,美国玉米、大豆播种进度分别为100%、94%,玉米、大豆发芽率分别为95%、83%,与五年均值(95%、84%)基本持平;大豆、玉米优良率分别为70%、68%,均较上周下降2个百分点;冬小麦收割率25%,较去年同期(15%)、五年均值(22%)偏快。

巴西南部气温偏低、降雨频繁,中西部至东部气温偏高、降雨稀少;截至6月18日,巴西二季玉米有31.4%处于灌浆期、55.8%已成熟、11.1%已收割;截至6月24日,马托格罗索州二季玉米收割率35.7%,继续领先于去年同期(9.71%)和五年均值(24.61%),棉花收割率3.66%,领先于去年同期(1.11%)和五年均值(0.95%)。

阿根廷自南向北出现较强降温,大部分地区气温普遍偏低、降雨稀少,干燥天气有利玉米、大豆收割,但继续限制冬小麦播种进度;截至6月22日,阿根廷大豆收割基本完成,最终产量估计值为4330万吨,较去年偏高0.5%,玉米收割进度为42.3%,冬小麦播种进度为61.9%,较去年同期偏慢9个百分点,受过去三个月持续少雨天气影响,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将该国冬小麦播种面积再次下调10万公顷至630万公顷,为6月以来第二次下调。

马来、印尼等棕榈产区出现强降雨,其中苏门答腊中北部、加里曼丹西部、砂拉越、马来半岛、沙巴等地降雨偏强,多雨天气对棕榈果采摘和物流可能有不利影响,东南亚北部降雨整体偏弱,仅柬埔寨、越南南部等地区出现局地性强降雨。

欧洲大陆西部高温明显缓解,法国、西班牙北部等地区降雨有所增加,但意大利、西班牙大部分地区降雨依然稀少,东欧部分地区气温小幅偏高。据新闻报道,2022年以来,意大利波河流域遭遇70年来最为严重的干旱,皮埃尔蒙特大区、巴伦第大区已有125座城镇夜间停止自来水供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