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大类资配FOF,全球配置、捕捉机遇!

 

资产的跨国别配置向来是财富管理的必修课。一方面,当我们打开视野、放眼全球时,我们能看到更丰富的资产类别、更多元的金融产品以及数目更庞大的优秀管理人。

无论是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与伯克希尔,还是追求绝对收益的知名MOM平台千禧年,或是Citadel、Two Sigma等等我们耳熟能详的国际量化巨头,当我们进行全球资产配置时,这些管理人都会成为我们的选项。

另一方面,全球资产配置能让我们更好的分散国别风险。每个国家都有其独特的经济增长特征、宏观政策环境,这些因素会作用于各国金融市场。通过环球资产配置,我们可以更好的管理单一经济体的宏观风险。知名的资产配置组合,无论是挪威主权基金还是耶鲁大学捐赠基金,都会兼配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的各类资产。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对于国内个人投资者而言,做好全球资配并不容易。陌生的海外市场、大量的资产类别让人无从下手。环球资配的重要性与高难度同时存在,这也使得一类产品应运而生,帮助投资者做好全球配置、捕捉全球机会的环球大类资配FOF。

01

环球资配的意义分散配置,管理系统性风险

在海外,全球资产配置已成为家庭财富管理的标准答案。各个国家高净值家庭的财富普遍布局于不同市场的不同资产类别。

全球资产配置有明确的理论基础,也有较好的现实成效。由于各个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经济周期也存在差异,分散投资有利于规避单一国家的系统性风险,也有利于降低单一资产或策略的失效风险。

以上统计了全球主要资产指数的相关性,长期来看,沪深300指数与全球其他各类资产指数相关性均不高,与美股标普500指数相关性仅0.4,与美国综合债券指数相关性接近0。由此可见全球资产配置的意义所在。

A股资产向来是国内投资者主配的进攻型资产。若能在组合中引入海外资产,则可以一定程度抵御A股波动,提升组合风险收益性价比。

尤其是对于有海外教育、医疗等消费需求,或是有外币现金流的高净值家庭,做好海外资产配置显得更为重要。

那么如何做好环球资产配置?各类资产配哪些、怎么配?管理人怎样选?环球大类资配FOF或许能解答这些问题。

02

环球大类资配FOF全球范围,优选基金

FOF是Fund of Funds的缩写,指由基金构成的基金。FOF是专业的基金投研机构,通过对海量基金产品的分析、筛选,为客户选出一篮子基金,构建一个基金组合,这个组合就是FOF产品。

环球大类资配FOF,顾名思义,就是基金投研机构在全球范围内优选基金,从而构建一个能满足投资者全球资配需求的基金组合。

那么环球大类资配FOF具体是如何操作的呢?以好买环球资配系列FOF为例,我们会结合投资者风险偏好与收益目标,做好全球大类资产的战略配置,然后以好买严格的基金筛选与FOF风控体系,落实好基金产品的挑选,随后在FOF管理过程中,我们根据投资环境分析、基金策略跟踪,持续动态优化,做好战术配置。

一、做好环球大类资产战略配置

首先,我们根据全球大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以及资产间的相关性,将各资产分为三类,一是以权益资产为主的进攻类资产,二是以各种绝对收益策略为主的平衡类资产,三是以固收策略为主的稳健类资产。

将全球资产明确归类之后,我们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目标,确定其究竟要配多少进攻类资产、多少平衡类资产、多少稳健类资产,即为每个投资者制定好全球大类资产的战略配置方案。

二、多资产多策略,优选管理人

制定好战略配置方案之后,接下来我们会进行基金组合的构建,这也是FOF管理的核心。构建基金组合时,好买一直坚持多资产、多策略的理念。即在每一大类资产里面,寻找尽可能多的有竞争力的、彼此相关性低的子策略。

比如环球大类资配FOF的进攻类资产,我们力求对其MSCI全球指数,配置以A股策略为主的新兴市场股票策略、以美股策略为主的发达市场股票策略。

平衡类与稳健类资产方面,海外绝对收益策略、债券类策略非常丰富,股票多空、套利、CTA、高收益债策略等等,我们持续优选性价比高的子策略,不断提升策略丰富度,多策略分散配置。

做好多类子策略的分散配置后,好买会在各策略中优选管理人。与国内情形不同,海外市场,尤其是发达市场,管理人想超越基准创造超额并不容易。所以在构建环球资配FOF组合时,我们的做法是,在有明显超额的资产类别上,好买依据基金尽调与筛选框架,选出优秀的alpha来源。在超额有限的资产类别上,我们的重点是选出合适的工具,有效捕捉beta收益。

三、结合环境,战术应对;长期均衡,短期左侧

环球资产战略配置、多类子策略分散配置、各子策略优选管理人,做好这些基础工作之后,我们会持续评估投资环境并跟踪底层策略表现,抓住战术性机会增厚收益。

比如我们会根据资产轮动、行业轮动或市场风格轮动的规律,在一些资产或策略的周期高点左侧减配,或在其周期低点左侧增配。

当然,这种短期战术配置是建立在长期战略配置的基础上,即在长期均衡的前提下,我们会在一定范围内通过短期左侧捕捉市场的阶段性机会。

总结以上,我们看到了做好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也看到了环球资配FOF的作用。

好买的环球大类资配FOF,我们结合不同的风险收益目标,制定相应的全球资配方案;在每类资产中,我们分散配置多个子策略;每个子策略里,我们优选超额显著的管理人,或者寻找能高效捕捉beta机会的投资工具。

在环球大类资配FOF的管理过程中,我们会持续评估投资环境和底层策略表现,在各策略业绩周期的顶部或底部做相应的左侧调整,增厚收益。

多资产多策略,全球视野优选管理人,长期均衡短期左侧。相信合适的全球资配方案与合理的组合管理方法能帮助我们穿越各种风浪,实现家庭财富的长期复利增长。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