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V谈科技投资新风口:未来这三大领域的投资机遇不容错过!|好买私募日报

 

“目前GGV在中国市场主要关注三大投资机遇:第一是前沿科技,第二是企业服务,第三是消费互联网。”

“如果说科技股是过去5-10年美股的中流砥柱,那么云计算企业就是整个科技股的中流砥柱。也就是如果说错过了科技股,就等于错过了美股,那么错过了云计算企业,就等于错过了整个科技股。”

“GGV关注从云时代基础设施到应用层SaaS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包括云时代基础设施、应用层SaaS和产业互联网。”

以上是GGV纪源资本合伙人吴陈尧在近期好买路演中分享的精彩观点。

从2000年成立至今,以科技驱动为逻辑,GGV纪源资本走过了22年的时间。这期间,全球的前沿技术不断带来新的变化,当然,变化中也蕴含着巨大的机遇,GGV总能从变化中抓住机会。如今,硬科技趋势开始崛起,中国加快自主创新的节奏,GGV也抓住了前沿科技、企业服务、消费等领域的大机会,并投入巨大的资金和精力,收获了不菲的成绩。

GGV极为关注中国本土新兴科技生态的发展,投资了包括新能源、AI+医疗、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硬科技领域里的多家行业内顶级公司,并产生深远影响。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GGV 如何始终以科技驱动为逻辑,为投资人带来超额回报?如何研判未来科技赛道的投资风口和行业趋势?

以下内容整理自GGV分享实录:

01

关注三大投资领域:前沿科技、企业服务、消费互联网

目前GGV在中国市场主要关注三大投资领域,第一是前沿科技,主要围绕自主可控、新基建和碳中和,这几个前沿科技赛道在我们的人民币基金里面占比较高,其中医疗生命科技、智能出行、新能源、工业自动化互联网和智慧城市领域是我们的重点关注赛道。

第二是企业服务,主要围绕着信创、 API化和云原生领域,重点关注SaaS应用、云时代的基础设施、信息及网络安全、产业互联网这几个细分赛道。

第三是消费互联网,由于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已经到了下半场,所以对这个赛道的投资我们控制了占比,GGV会围绕整个新生代,包括Z时代、新需求和技术驱动的创新品类,去挑选优质的投资标的。GGV偏重于投资一些业务比较成熟稳健的,品牌已经形成调性的公司,以及新渠道和新平台的公司。

目前整个GGV的投资策略围绕这三大行业展开,这是我们目前会延续的投资策略。从投资阶段来看,GGV投资的企业会覆盖全阶段的赛道。早期投资的金额比例在20%左右,成长期投资在40%左右,中后期投资在40%左右。我们在人民币基金中会把绝大部分的资金放在成长期以及中后期这种业务比较稳健、离退出阶段也比较快的企业,但也有20%的资金配置在早期投资,为投资人获取更高的回报。

02

企业服务投资:聚焦云计算驱动的企业服务

首先和大家介绍一下GGV在企业服务这个领域比较成功的投资项目。第一个项目是金山办公,这家是一家科创板的大盘股企业,市值最高的时候接近2000亿人民币,我们当时投资的时候估值仅20亿人民币,为投资人带来了非常高的超额回报;第二个项目是Boss直聘,市值最高达到将近150亿美金,我们投资的时候是7亿美金。这两个项目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它们分别是中国的科创板以及中概股市值最大的企业服务/SaaS上市公司。

我们最早投资企业服务的时候是从2000年-2010年的外包服务企业开始,到今天我们投资的生态AI、物联网、商业开源领域的公司,已经横跨了企业服务十几年的变迁。云计算驱动的企业服务增长非常迅速,远超其他类型的公司。比如我们看BVP云指数,包括42家纳斯达克上市的云计算企业服务公司,如Salesforce、Slack、Zoom、Square等,过去8年时间的涨幅远远超过了同类型的大盘指数。

如果说科技股是过去5到10年美股的中流砥柱,那么云计算企业就是整个科技股的中流砥柱,也就是如果错过了科技股,就等于错过了美股。如果错过了云计算企业,那么就等于错过了美股科技股,相信这个故事一定也会在中国上演。即便这段时间在疫情下云计算企业股价也有比较大的回调,但是从长期来看,云计算公司还是有着巨大的涨幅。

过去几年公有云的飞速发展,尤其是2019年之后的加速,为 SaaS企业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公有云的发展,我们能够更好地判断出大量尚未上市的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SaaS公司,他们在云端所能够覆盖的客户量,以及所能够给提供给客户的服务是极大的。SaaS行业的空间天花板是很高的,也有着极大的市场空间。

中国头部的企业服务公司,包括金山云、用友和金蝶等等,和美国相比还有着非常大的潜在增长的空间。从IT支出在GDP的比例来看,我们还相当于美国90年代的水平。同时中国的支出还是以硬件为主,服务和软件的比例偏低,这是中国信息化的巨大潜力。

中国在企业服务赛道有着巨大的赶超机会。美国是先推进“信息化”,再推进“云化”和“智能化”,中国则可以“三化合一”去融合推进,对于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GGV关注从云时代基础设施到应用层SaaS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包括云时代基础设施、应用层SaaS和产业互联网。在垂直的行业里面,我们特别关注的是出海电商,这是我们重点布局的赛道的结构化投资机会。

03

医疗科技投资:新科技赋能传统医疗

GGV在新科技赋能传统医疗的结合方面有着独特优势。首先,GGV投资了大量AI,IT Infra,互联网、机器人、新材料等泛TMT领域的公司,在新科技赋能的医疗领域有非常强的产业资源;其次,数字疗法、AI医疗等前沿科技对医疗领域带来的变革往往从海外发端,而GGV团队有着全球化视野,能够更早地把握发展趋势。

在医疗健康投资方面,GGV重点关注的是传统医疗行业和新科技交叉的部分,包括国产替代、科技赋能和互联网化领域。举例来说,我们投资的项目之一是上海的一家医疗器械小型化企业,用一种AI的方式去做图像增强,可以把一台大型的超声设备,变成成本相对较低的掌上超声设备。这个超声可以便携,同时可以充电。它的屏幕就在手机上,通过这种远程的方式去做导航跟诊断,特别适合户外或者小型诊所医疗,包括很多没有能力去购买和维护大型的超声设备的社区医院。在我们看来,这样的公司是非常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它的核心在于通过AI机器学习的图像增强去做诊断,同时结合公司旗下的互联网医院资质出远程的阅片报告,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医疗器械软硬件+基层医疗赋能的公司。

同时,我们看到了医学和人工智能和新材料这些领域的结合,在医疗投资里面找到了布局的重点,譬如AI新药研发,手术机器人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看到的交叉的机会,同时也是代表未来医学发展方向的机会。从GGV投资医疗科技的方向来看,和传统的投资医药的基金有着非常明显的差异化。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