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璞投资蔡海洪:避免与宏观周期波动相关性较高的公司

好买说:经过2个多月的疫情防控,上海疫情走向尾声,6月开始解封。在各地疫情转好的情况下,政府会将重心更多转移到经济复苏上。睿璞投资认为,投资上最好采取保守的方式来应对,比如尽量避免投资与宏观周期波动相关性较高的公司,更多选择内生增长强的公司,或者要求更高的安全边际。

经过2个多月的疫情防控,上海疫情走向尾声,6月开始解封。同时北京疫情防控也起到效果,这给饱受压抑的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尽管4月社融数据出现大幅下降,实体经济贷款、居民房贷、消费等细分数据都较弱,但比较确定的是,在各地疫情转好的情况下,政府会将重心更多转移到经济复苏上,近期国务院也发布了33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换个角度看,过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有多大,未来国家在恢复经济上的支持力度就有多强,因此4月大概率是预期的低点,只是预期的恢复和政策传导到经济基本面需要一个过程。

地缘冲突以及通胀的影响也是市场关注的因素。宏观环境的复杂让人很难对其有清晰的预判,投资上最好采取保守的方式来应对,比如尽量避免投资与宏观周期波动相关性较高的公司,更多选择内生增长强的公司,或者要求更高的安全边际。我们所处的世界变化越来越快,环境越来越复杂,而投资是一项非常理性的事情,相较于追逐趋势和变化,我们更应该基于长期稳定的因素来进行决策,以求提升资产的长期购买力。

近年来“黑天鹅”频现,几乎已成为投资者口中的常用词,使我们对于时间的朋友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加理解巴菲特在超过60年的投资生涯中为何重要的决定如此之少。未来是不确定的,只要时间足够长,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黑天鹅出现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而黑天鹅的破坏力又是非线性的(出现一次就可能使过往的收益清零””)。因此,容易遭遇黑天鹅的事物最终将被历史吞噬。企业只有具备极强的韧性甚至是反脆弱性才能经受住各种不确定的环境变化带来的考验,实现持续的生存并最终壮大,从而达到复利的持续积累。而真正拥有这种品质的公司其实比绝大多数投资者认为的要稀缺得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研究和判断企业的生意模式、竞争力、管理能力、对环境变化的敏感性等性质问题比预测未来环境变化要更具备可行性。

塔勒布在《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收益》一书中论述的林迪效应让我们深受启发:一个事物未来的预期寿命与它过去的寿命成正比,即与少不更事的新事物相比,那些已经在时间的长河中经受住了多种考验的旧事物未来仍更有可能经受住更多的考验。例如,我们可以预期上演档期最长的百老汇戏剧未来仍将经久不衰,我们也可以预期拥有5700年历史的大金字塔将比一个不知名的新建筑能留存更长的时间。能生存下来的事物,必然是满足了一些(通常是隐形)因素,时间能够揭示这些因素,但我们的研究和逻辑能力可能还无法捕捉到它们。因此,从投资的角度,如果我们发现了一个在各国都已经长期存在的生意,我们都会十分重视并好好研究一番,而不会给其贴上夕阳的标签。例如,我们在研究制造业时,会比较注重存在于欧洲、日本等发展速度已经放缓较长时间的发达国家,但发展得仍然不错的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璞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