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翼资产:CTA罕见回撤,还能继续持有吗?

好买说:继连续三周温和上涨后,上周商品市场突然遭遇极端行情,南华商品指数下跌5.34%,单周跌幅处于近十年来的极值区域。黑翼资产认为,回撤原因主要是上周大宗商品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行情反转来得非常迅猛。建议投资者弱化择时,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不断积累Alpha收益。

Q&A

前言:欢迎来到【黑翼Insight Q&A】,这是黑翼资产近期推出的一档全新栏目。在这里,我们将定期收集投资者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并及时回应。我们坚持专业主义和长期主义,希望陪伴各位量化投资的全生命周期,也欢迎大家踊跃留言,共同探讨~

No.1 上周,CTA策略产品回撤很大,都有哪些原因?

A:继连续三周温和上涨后,上周商品市场突然遭遇极端行情,南华商品指数下跌5.34%,单周跌幅处于近十年来的极值区域。量化CTA策略也普遍出现净值回撤的情况,尤其以趋势类策略为甚。回撤原因主要是上周大宗商品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行情反转来得非常迅猛。南华商品指数在6月9日刚刚创出历史新高2577.23点,上周就创出本轮商品指数上涨途中的最大单周跌幅。这种高位的剧烈反转对趋势类策略杀伤力极大。

黑翼CTA策略与其他主流量化机构相关性较低,策略多元化且策略之间低相关性,所投期货品种丰富多元。在上周的商品市场波动中,黑翼CTA受影响有限,展现出了不错的防御能力和市场适应性。

No.2 CTA产品回撤,还能继续持有吗?

A:作为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CTA策略和股票、债券等品种的收益具有低相关性,天然地具有危机保护能力。展望后市行情,大宗商品市场方面,在地缘政治、美联储加息、疫情扰动等诸多利空因素的发酵下,市场整体供需再平衡时点再次延后,但目前估值已经演绎的非常极致,我们判断后续不确定性增强,市场波动继续加大,建议继续关注大宗商品领域的机会,通过可双边获利的CTA策略进行配置。

从长期来看,不管是CTA还是股票量化产品,短期的业绩回撤都是正常的。量化投资只要能够做出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就可以随着时间不断累积Alpha。

我们建议投资者弱化择时,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不断积累Alpha收益。

No.3 当下市场环境,除了CTA,还有哪些量化策略值得投资?

A:从长期发展趋势来看,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A股市场的阿尔法依然丰富。从短期来看,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已经经历震荡调整,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向下空间有限,后续大概率会向上做均值回归。此外,从量化投资的视角来看,当下行情比较适合量化模型捕捉超额收益。 

对于投资者来说,近期A股市场筑底反弹,权益类多头资产的性价比不错,可以重点关注量化多头策略,包括500指增、1000指增、300指增和全市场量化选股产品。

由于国内投资者更追求中长期绝对收益,黑翼今年重点推行量化多头产品尤其是全市场量化选股,其亮点在于全市场选股、不对标单一指数、可灵活调整,持仓极度分散,具有阿尔法复利效应。

我们建议投资者根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均衡配置,长期持有,科学投资。

No.4 市场波动频繁,如何考察基金经理的回撤控制能力?

A:这需要结合短期和长期的表现来综合考察。从短期来看,要看管理人在每一次市场调整时,是否能够具备防守能力,净值比市场跌的少。从长期来看,是否能够在防守之后还能反攻,也就是灵活应对市场调整,跑赢市场,获取长期稳健的超额收益。

No.5 黑翼如何在控制回撤与追求收益之间取得平衡?

A:我们更注重攻守平衡,在控制回撤的同时追求长期稳健收益。在黑翼资产的投资哲学里,投资犹如行车, 行稳致远才是关键。正如豪车总能享有较高的品牌溢价, 除了动力和速度, 更重要的是安全与舒适的体验。

在长期稳健的背后, 是管理人常年积累下来的丰富投资经验和多元化的投资理念,以及多层次的风控体系和对策略细节的极致追求。我们正是在这种多维度的结合下形成了独特的黑翼基因,并逐渐构筑成独特强大的护城河。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黑翼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