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果基金:全球化下资本市场的“多米诺”现象

好买说:全球资本市场一方面呈现出彼此关联的“多米诺”效应,一方面却又在多个板块呈现“相互背离”的反直觉现象,表现为各走“花路”的独立行情。但是,近期的数据却显示,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可能并没有大家认为的那样紧密,各国金融市场对类似的宏观刺激未必会做出一致反应。

本周,来自美、日、欧的研究机构认为,全球资本市场一方面呈现出彼此关联的“多米诺”效应,一方面却又在多个板块呈现“相互背离”的反直觉现象,表现为各走“花路”的独立行情。

01 日债熔断推倒多米诺?

6月13日,日本经济新闻研究部门评论说,全球加息呈现出了“多米诺”趋势,但转眼间日债似乎就成为了第一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观察员南毅郎在“加息多米诺”的主题文章中列举了世界主要国家的央行加息动作:

美联储于3月解除零利率政策,5月22日首次进行0.5%大幅加息;

加拿大6月1日敲定了0.5%加息;

瑞典此前为负利率政策,也在5月将基准利率提高至0.25%;

欧洲中央银行将在7月迎来11年来的首次加息。

他指出,各国目前都选择首先遏制通货膨胀,将经济前景问题的优先级暂时下调,但如果加息操之过急,全球经济可能会呈现出互相拖累的后果,让经济复苏的前景面临风险。

话音未落,6月15日传来消息,日本10年期国债期货盘中暴跌2.01日元,两次触发大阪交易所熔断机制。

其实,德意志银行宏观策略师Jim Reid周二(6月14日)就在客户报告中对上述风险做出警示,他提到,日本央行 “特立独行”地为实现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目标而采取的购债政策,可能造成金融市场“戏剧性、未知的非线性”的波动,并令日元彻底失去基本面的估值锚点,可能导致日本金融市场濒临系统性崩溃。

在全球央行加码紧缩政策、各国国债收益率一路狂飙的大背景下,依然坚持超级量化宽松政策的日本央行似乎成为南毅郎笔下因加息潮而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全球股票和债券的市值正在迅速缩水。日经新闻研究显示,全球股票总市值跌破100万亿美元,加上债券的市值比年初减少38万亿美元。经计算可知,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一半金额已消失。

图1. 全球股市和债券市值迅速缩水

02 各国资本市场“独立性增强”

另一方面,美、欧的多家研究机构发现,资本市场同时呈现出互相“背离”的“独立行情”趋势。

全球最大的上市对冲基金英仕曼(MAN Group)于6月14日发布报告,以美欧股市数据为例,说明了各国股市的“独立性增强”现象。

英仕曼在文中指出,尽管人们常说世界经济是同质化的,几乎没有地区能完全隔绝于全球宏观环境——商品价格同时上涨,债券价格同时下跌,股票价格都在停滞不前——但是,近期的数据却显示,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可能并没有大家认为的那样紧密,各国金融市场对类似的宏观刺激未必会做出一致反应。

英仕曼以图表展示了今年以来美国标普500和道琼斯欧派斯托克600(STOXX 600)指数在不同板块的收益率。如果两者的差别小于5%,或者两者收益变化位于-5%到5%之间,标记为绿色(说明收益率差别小),反之则标记为红色(说明收益率差别大)。

图2. 标普500和道琼斯欧派斯托克600指数的板块收益(截至2022年6月7日)


来源:Man Group

如上图所示,美国和欧洲股市相比较,在多个板块都出现了走势背离很大的现象,能源、基础材料、银行、汽车和媒体文娱这几个板块都走出了“独立行情”。

其中,能源板块的背离走势最为反直觉。

美股的能源板块比欧洲的能源板块的收益率高了33%,但实际上欧洲市场的能源价格却要高于美国市场。

此外,欧洲和美国的上市公司在原材料和基础资源板块也出现了大幅背离,英仕曼认为,是英国矿商在2022年的强劲表现推动了这一现象。

在银行板块,欧洲银行股的表现大致持平,而美国银行股则下跌了14%。这种不同地区银行对通胀上升的不同影响引人注目。欧洲市场认为,通胀最终可能会推动欧洲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并随着贷款利润率上升而导致欧洲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增加,但美国银行板块似乎并不认为目前美国应对通胀的货币政策算是利好消息。

英仕曼分析说,同样的加息趋势之所以对欧、美股市产生不同的影响,是因为在美股,市场认为银行在通胀环境中增加的利息收入会被更高的违约风险抵消;但在欧洲情况却并非如此——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欧洲的利率都为零——无论加息多少,都能立即提振银行净收入,却不会对违约前景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03 FAANG 2.0:

从国际化行业转向地域性行业

各国资本市场独立性增强的另一表现是,全球市场的资金发生了剧变,在从国际化程度高的行业流向地域属性高的行业。

百达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研究员市川真一认为这种背离趋势也与全球化的“割裂”有关。

他以科技股为例说明这一问题。

科技股曾是全球化的“晴雨表”,因为它们在全球化中受益最大——“1989年东西方冷战结束,货物及服务跨国高效流通,资金也不分国籍流向增长领域。其中受益最大的就是大型IT企业”。但如今在全球股票市场上,资金流向正在发生剧烈变化。资金大量地从科技股流出,流向能源及农业等地域性更强的领域,更多地惠及本土的实体企业。在俄乌冲突的国际背景下,生产国掌握的化石燃料和农作物很难运到全世界,导致价格升高。企业不仅要构建收益合适的供应链,还要做好安全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这一资金流向趋势,美国银行(BOA)还顺势推出了“FAANG2.0”概念。

曾经,席卷美股市场的苹果等5家大型美国IT(信息技术)企业的首字母合称作“FAANG”;美国银行则新命名了“FAANG 2.0”,分别是燃料(Fuels)、航空与防卫(Aerospace and defense)、农业(Agriculture)、原子能与可再生能源(Nuclear and renewables)及黄金·金属·矿物(Gold, metals, minerals)5个领域的首词缩写。

 美国银行将5个领域的主要上市投资信托(ETF)视作新FAANG的价格变动,进行价格平均,结果发现自俄乌冲突后,上涨率超过市场均值17%。与下跌12%的由大型IT企业组成的原FAANG相比,业绩明显良好。

图3. FAANG 2.0增长超过全球平均值


来源:日经中文网

在5个领域,企业收益的上涨预期也越来越高。QUICK FactSet的分析师预测数据表明,综合石油、航空与防卫、农产品与制粉、贵金属4个行业到2024年每股收益将扩大。

图4. FAANG 2.0行业收益将扩大


来源:日经中文网

作为分析师预测前提的整个行业的长期预测也被上调。世界银行4月将综合原油及天然气等价格的能源价格指数的2024年的预测水平由去年10月的84.4提高到了110.8。2024年的食品价格也比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前的预测提高了15%。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泉果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