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的“续72小时,再续72小时……”|好买研究猿专栏

 

夕阳下,蛇形的队伍在向前移动,队伍的尽头,每个人依次上前,下蹲张嘴,然后远去。

这是疫情下上海的新常态,每个人必须将自己的“安全证明”不停的续72小时,再续72小时。

而在基金江湖,类似的情形已经持续了20年。

01

与时间永无止境的赛跑

今年3月初,我们去拜访睿郡董承非,董承非的一段经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7年,市场呈现明显的价值风格,董承非的相对业绩一般。有人觉得奇怪,问董承非:“你不是价值型选手吗,今年市场是你的风格啊?”董承非表示:“不好意思,我风格漂移了。”

这是董承非策略演进的一个节点,从深度价值选手向成长股投手转变的节点。正是因为这种转变,董承非的业绩续了三年,再续三年,成为了拥有14年优秀业绩的长跑明星。

有人业绩续上了,也有人业绩没续上。

当你踏入基金江湖那一刻起,即开始了与时间永无止境的赛跑,你的业绩要不停的“续72小时,再续72小时……”。续上了,江湖上还有你的名号,续不上,就是举步维艰,就是无人问津。倒在历史长河中的基金经理数不胜数。

上图是2011年到2021年A股各风格指数历年表现。2016到2018年,小盘成长风格连续三年表现垫底,许多专注小盘成长股的基金经理三年续不上业绩,一批批倒下。

2020到2021年,则是大盘价值风格基金续不上业绩的痛苦时刻,黯然隐没者不在少数。

那么,怎样才能续上业绩?真的靠“风格漂移”吗?

02

续一秒,再续一秒

“投资经理多是流星,鲜有常青,我只是想多续一秒,再多续一秒。”——慎知资产余海丰

2021年7月听余海丰路演时,能感觉到他因错过了新能源的机会而自责。2022年初再听余海丰的年度展望时,已能感受到慎知在新能源领域有了更深入的研究和思考。

这是余海丰“续一秒,再续一秒”的努力。

投资界,许多常青树都是这样一秒一秒续出来的。

巴菲特第一大重仓股从可口可乐到苹果公司的转变,延续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辉煌。

国内私募界,有15年业绩历史的景林资产,重仓行业一度由消费拓展到医药,又拓展到互联网,由此不断续写业绩新高。

牛熊与风格仅是市场表象,波动背后是社会发展与时代演变。

港股如此,1989年以来五轮牛市,时代主题各不相同。

A股也是如此,2005年以来三轮牛市,时代焦点也迥然有别。

这轮牛市的赢家,下轮牛市又有多少能“再续一秒”?两天前,6月12日,是上证综指5178点7周年。2015年牛市中表现最好的50只公募混合型基金,仅有14只在其后7年录得了正收益。

在基金江湖,成功,是眼下的美酒,也可能是慢性毒药。成功容易造成路径依赖,让人漠视变化,让人难以走出舒适区。

在基金江湖,坚守,是一种美德,也可能是一个错误。坚守能让人获取一类策略、一类风格的长期回报,也能让人眼睁睁的看着曾经的alpha消失殆尽。

那些让投资业绩“续一秒,再续一秒”的基金经理,要有正确的投资智慧,更要有敏锐的嗅觉、求变的勇气。

03

下一个72小时,谁能续上?

今年下跌过后,许多人都在猜底,都在寻找反转的契机。但还有一个问题更重要,下一轮牛市的焦点会是什么?

走访了许多基金经理,我们也听到了不少答案。

有人认为是电动车带动的智能化时代,有人认为是能源自主带来的新能源机会,有人认为是仍将持续的通胀交易,有人认为是价值股的重估等等。

每个答案都有坚实的逻辑,哪个答案是正确的?哪位基金经理能续上“下一个72小时”?难题又抛给了基金投资者。

为了融入疫情时期的社会,我们不断与时间赛跑,不断续72小时,再续72小时。

其实基金投资也是一个道理,我们需要不断与时代赛跑,不断寻找能续上业绩的管理人。深研个基精准狙击也好、构建组合霰弹打鸟也好、寻找靠谱的FOF也好,不论哪种方式,都不简单,都要付出,我们也需要敏锐的嗅觉与求变的勇气。

“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线的马拉松,我们只能不停奔跑。”——蒙玺投资李骧

对基金管理人来说如此,对基金投资者来说也是如此。想追上alpha,我们只能不停的奔跑……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