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政策可能超预期

好买说:中国宏观经济二季度放缓速度已经超预期,当前面临的挑战是改革开放以来所罕见的。保银投资认为,政府释放出的稳增长政策信号更加明确。预计7月份政治局会议进一步推出稳增长政策的概率较高,并且财政依然是政策的主要发力点。

中国宏观经济二季度放缓速度已经超预期,我们认为未来两个月政策放松幅度也将超预期。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是改革开放以来所罕见的。财政收入是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之一,数据质量较好。在过去40多年里,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在绝大多数年份呈现强劲的增长。2020年因为疫情爆发财政收入同比下降了3.9%,这是1976年以来财政收入首次出现下降。来到2022年,今年前四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已经下降4.8%。今年财政收入放缓部分是由于政府实行的减税政策,但与此同时,一些城市公布的数据显示即便去掉减税的影响,财政收入在4月的放缓幅度也很大。

随着经济数据的阶段性恶化,政府释放出的稳增长政策信号更加明确。五月份总理召开的数万人大会规模罕见,说明高层已经对当前经济面临的风险有足够的认识。有些投资者可能会问:为什么当前没有出台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大规模刺激政策?我们认为部分原因可能是政府认为上海等地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经济可以得到恢复,具体需要多大刺激政策尚需观察。当前的政策重点是如何避免抗疫政策一刀切、层层加码,影响经济活动自然恢复。部分管控政策得以完善,比如各地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卡车司机核酸检测的要求已经有所放松。

随着中央稳增长政策出台和北京上海解封,当前能够看到的一些高频指标在过去两个星期出现了一些好转,但是距离去年同期水平依然有不小的差距。我们认为在清零政策没有明显调整的前提下,中国经济增长将持续低于潜在增长率。预计七月公布的二季度经济数据可能依然比较低迷。尤其是失业率或将进一步攀升。24岁以下的劳动人口失业率在4月已经高达18%,我们预计7月毕业季到来后这一群体失业率可能突破20%。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7月份政治局会议进一步推出稳增长政策的概率较高。当前已经宣布的退税等政策只能起到部分减缓疫情冲击的作用,并不能帮助经济迅速反弹。国内疫情可能出现反复。全球经济正在放缓,市场对欧美出现经济衰退的担心开始升温,导致美国股市下跌。这可能使得中国下半年出口面临外需走弱的压力。各方面来看,经济面临的不利因素明显更多。

政府有哪些政策可以选择?我们认为财政依然是政策的主要发力点。财政政策加码需要修改今年的预算,发行特别国债,增加政府开支,也可能考虑直接补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消费者。另外各个行业的利好政策也会相继出台,比如最近媒体报道的对嘀嘀打车等互联网企业的调查结束,以及国务院会议多次提到的对平台经济利好政策的落地。另外,房地产领域政策放松的力度可能会加大。

基于以上对政策放松的预期,我们对股票市场的看法偏乐观,宏观经济数据改善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这应该已经反映到市场价格中。市场对政策的预期则正在升温,政府酝酿的政策可能会陆续出台。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未来的防疫政策如何完善,降低对经济的损害。上海两个月的“封城”让国民经济付出了高昂的成本,期待未来清零政策的完善和创新能避免类似的情况再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