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瑞博吴伟志:为何多数人在大机会面前裹足不前?

 

五月份全球的资本市场出现了一丝暖意,在上海疫情防控最吃紧、市场情绪很悲观的这段时间,A股市场出人意料的逐渐走强了。尤其在短期较差的经济数据和美股暴跌这些利空的冲击下,A股的走势相当顽强。全月下来万得全A指数上涨了5.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2.05%,全月震荡幅度达到15.8%。代表中概股走势的金龙指数5月份也罕见跑赢了纳指,金龙指数3、4、5三个月的振幅分别达到惊人的41.61%、29.33%、25.01%,但月度跌幅仅为-12.33%、-5.08%、-1.06%,这个现象是很值得重视的。投资者纷纷惊叹,大A终于挺起了脊梁。

相对于4月底的绝望情绪来说,5月底的情绪有所修复,但是市场分歧依然巨大,观察下来,感觉乐观者少,绝望者也较前期减少了一些,多数人陷入犹豫与纠结中。当下的市场究竟是大机会?还是稍作反弹后继续深不见底?这是当下特别值得讨论的一个课题!本期的伟志思考,我们也就为何每一次大机会来临时,多数人往往裹足不前这一有趣的现象来进行剖析。我一直认为,把握住战略性的机会是通往投资成功的必修课,也是投资中最困难的事之一。

01

为何每一次大机会面前,多数人总是容易裹足不前?

要练好把握大机会的能力,除了需要一些运气因素之外,确实需要全面持久的修行,所谓“厚德载物”讲的就是这一道理。篇幅所限,今天仅就这一训练过程中,我们感觉最困难的三个难点来进行讨论,“杂音、孤独、知与行”来进行讨论。

大机会出现的时候,往往是“杂音”最多的时候。

任何时候,市场上最不缺的就是信息与观点,而在众多相互矛盾的信息与观点中,过滤掉错误的杂音,并抓住重要且正确的关键信息,确实是一件难度非常高的事情。信息是否重要,在于它与我们的投资行为相关性高不高,可能很多时间,我们热衷关注与讨论的不少热点事件,可能与投资之间的关联很小,如果我们把时间和精力花在无关或者不重要的事情上,其实我们就没有时间聚焦重要和关键的事情了。但不同时期与阶段,重要与关键的信息又是不同的,因此对于非专业选手来说,过滤掉那些似是而非“杂音”的难度是很大的。

那现阶段出现最频繁,对大家投资扰动最多的信息是什么呢?我观察下来主要有:疫情、经济下行、企业盈利恶化、失业率、地产下行、海外高通胀、美联储收紧、经济不好……这一连串的坏消息,当下确实让悲观者论据非常充分,乐观者容易词穷。但眼下阶段有没有好消息呢?我们认为眼下最大的两个好消息,第一是股票的估值经过持续的下跌已经变得便宜了,第二是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稳经济大盘的积极政策正在不断的加码发力。

关于眼下是大机会还是大坑?我们可以回看一下历史,看看历史上政策走向、股市估值、经济好坏,投资者情绪这四个重要因素的组合与投资机会与风险的相关性如何?从多年从业生涯的观察来看,这四因素的组合有黄金与死亡组合两类,黄金组合:政策支持+股市估值低+经济差+投资者悲观;死亡组合:政策收紧+股市估值高+经济好+投资者乐观。股市的大机会,确实不是在经济好的时候,恰恰是在经济很困难的时候,这个结论与多数人的常识可能有很大的差异。从这些因素组合情况来看,您觉得国内经济与A股当下的状况是更加靠近黄金组合还是死亡组合?由此可见,经济不好或许往往是多数投资者最难过滤掉的杂音。

02

正确的选择,往往是“孤独”的!

为何会有这种现象呢?其实道理不难理解,因为最终成功的人总是少数,因此失败的道路往往是拥挤,而成功的道路总是空空荡荡。

为何在好的投资机会出现时,大家都如此的“谦让”呢?最主要还是由于资本市场自身的规律所导致的。资本市场最大的规律就是估值与情绪如钟摆一样,会有周期性的摆动。当大机会出现时,一定是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区间,在估值从高位向下去到低位的这一路上,持有股票的场内投资者大概率是遭受到很大的损失,随着财富损失的扩大,信心也越来越折损。除非是在高位或途中能够及早降低头寸,以空仓或低仓位等待市场底部的出现的投资者(仅有少数经验丰富投资者有可能做到)。多数投资者到了熊市后期,即将迎来新一轮牛市曙光的时候,往往钱亏得所剩不多了,“牛心”也彻底被消灭了。这也就是为何在估值最低的底部区间,也是投资者信心最低的时候。对于失去“牛心”的投资者,要在这个阶段大胆加仓,确实是非常困难的。这或许就是为何每一次在估值与情绪最低的底部区间,仅仅有少数谙熟股市周期规律,坚信“这次还是一样”的投资者敢于逆行,咬着牙去做“短期痛苦长期正确的事”。

在基金销售领域看到的现象也是类似的,基金销售火爆、日光基频现、明星基金经理产品需要配售时,这一阶段买入基金的投资者往往会有一段不短的痛苦时光。当基金销售陷入冰点,无人敢买基金时,或许就是“孤独”的赢家该出手的阶段。

03

“知与行”,两种都不易,但后者更难!

不仅仅是投资,无论做好哪一项工作的关键,都是要对该工作成功关键因素等规律的充分理解与掌握。很多人认为,投资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早期我也觉得如此,随着从业年限的不断积累,才发现更准确的表达应该是“知不易,行更难”。

如果一名投资者觉得,坚持做到巴菲特说的:“大家贪婪时恐惧,大家恐惧时贪婪”,这就能够把握住市场的大机会做好投资,那就大谬了。巴菲特这句话是完全正确,但这仅仅是股市成百上千条完全正确的重要规律中的一条,换一句话来说,这仅仅是做好投资无数个必要条件中的一条而已。仅仅掌握了这一条,距离成为一名合格的投资者距离还是非常非常遥远的。困难的是,多数投资者可能连做好投资需要掌握的“知”的清单都不知道,那距离按照学习清单去逐项学习修行,距离就更远的。投资并不是一件付出与回报成正比的活动,重要的是,所有的勤奋与付出都应该符合投资的规律与科学。

更重要的还是“行”,没有自己亲历的成功与失败的实践,所有的“知”都还是别人的,是书本上的。敢于“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害怕失败。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多数人都不喜欢失败,希望减少失败次数,增加成功的概率。因此,我们可能会尽可能减少“行”的次数。是的,减少“行”的次数确实可以很大的减少失败的次数,但是我们必须明白一个道理,作为一名想长期从事投资的人士,通过“赢”获得财富固然可喜,但是通过“输”获得知识不也是非常可贵和重要么?因此,要成长与进步,不能害怕输,是非常重要的。其实更多的小输其实是大赢了,害怕输、不敢输,或许才是真正的输!事实上,我见过一些投资人,曾经也把握住数次大的机会,取得财富增长上的不小成功,但是由于对股市规律“知”的理解不够充分,后来的投资生涯中还是补交了非常昂贵的学费。因此,知识的重要性丝毫不低于财富,缺乏足够的真“知”,财富是不易守住的。

正是因为当大机会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往往都披着“危机”的外衣,有着更多的杂音,身边绝少人敢于在这个阶段做投资,非常的孤独。同时我们自己也缺乏类似的成功经验的信心,对股市的规律也一知半解让我们并非那么笃定,这些正是每一次大机会出现时,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多数人容易裹足不前主要原因吧。

04

近期投资策略

正如我们上个月的月报所说那样,我们认为系统性风险已经释放比较充分了,我们变得比之前更加积极乐观一些了。尤其是对于股价已经过度反应的互联网科技股和中概股,更是如此。

虽然大家担心战争、通胀、美联储收紧,这些因素我们也有充分的关注与重视,中国经济股市周期与美国经济股市周期在这一轮中,有着很大的时差,因此在中国做投资,更需要看中国的时钟,而非美国的时钟。

引发国内经济下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去杠杆”,目前恐怕已经到了最痛苦的阶段了,按照达利欧研究债务危机总结的规律来看,目前距离从“痛苦去杠杆”切换到“快乐去杠杆”的时间恐怕已经很近了!

我们认为市场已经到了启动“春季”模型的阶段了,对于有的人来说,春季或许是垃圾时间,对于成长投资者来说,这才是真正的黄金时间!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中欧瑞博,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