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岭资本:流动性宽松的同与不同

好买说:由于经济增长面临较大的压力,国内的货币供应异常宽松,短期利率持续下降。但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次中美的宏观周期是不同步的。丰岭资本认为,主要经济体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会面临结构性的通胀压力。通胀的趋势和大致方向,应该是相对确定的。

5月份在基本面趋势不佳的背景下,市场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沪深300上涨1.87%,创业板指数上涨3.71%,恒生指数上涨1.5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05%,标普500指数基本持平。究其原因,一是因为前期跌幅较大,部分反映了较为悲观的预期,市场本身有内在超跌反弹的动力;另外一个,就是国内的流动性非常充裕,对市场也形成了较大的支撑。从行业板块来看,除了传统能源继续保持年初以来的强势之外,汽车、军工、新能源等弹性品种,反弹幅度较大;而金融、地产、食品饮料等则相对较弱。

流动性宽松的同于不同

由于经济增长面临较大的压力,国内的货币供应异常宽松,短期利率持续下降。但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次中美的宏观周期是不同步的。同期美国由于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货币是持续收紧的。在4月中旬,当美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中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时候,人民币就开启了本轮的贬值通道。中美利差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的货币政策会有所牵制。

当前国际上逆全球化的潮流,使得主要经济体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会面临结构性的通胀压力。就像自由贸易大行其道的过去四十年,虽然中间有商品价格的起起落落等周期性因素影响,但资源配置效率持续提升这个结构性因素,使得美国通胀的大趋势是持续走低的。现在这一切都反过来了,即使中间会有所反复,但通胀的趋势和大致方向,应该是相对确定的。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任何国家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无论是在持续时间还是幅度上,应该都不得不有所节制。

美国市场是成长股的估值锚

另外一个维度是看美国同类型股票的趋势。无可否认的是,美国是全球科技创新的发源地。A股市场成长股炒作的源头,大部分都源自美国某些科技巨头的创新和发展。比如以苹果为代表的的智能手机产业链,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 FaceBook 为代表的元宇宙概念等等。更远一点,20多年前著名的519行情,也是跟随美国的互联网泡沫浪潮。在前几年,由于长期利率越来越趋近于零,各种代表“未来”的创新尝试,都被市场热烈的追捧。但随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到3%附近,长久期资产的估值压力也随之而来。如果源头炒不起来,映射市场要翻起巨大浪花,似乎也不太容易。

经济不好时期的牛市,有什么共同特征?

《似火牛年:华尔街股票历史上的非凡时刻》的作者,选出美国历史上涨幅最大的年份,来研究牛市的规律。发现在经济不好的年份,也往往容易有大牛市。因为悲观情绪引发的抛售浪潮,会带来极度低估的价格。所以在经济不好时期,出现牛市的一大共同特征,就是“压低的估值+意料之外的货币放松”。

目前A股市场,估值仍然极度分化。经过持续几年的成长股大牛市,市场最热门的两大赛道:茅指数和宁指数,即使股价有所调整,目前的估值仍然处在历史相对高位,还远谈不上低估。而一些传统行业,虽然估值处在历史低位,但却仍无法吸引到投资者足够的兴趣。

从风格的角度来看,过去三年成长赛道与低估价值之间的贝塔轮动,也可能要面临一个回归的过程。

总体而言,以目前的经济背景和市场结构,市场如果因为流动性充裕而出现较大的投资机会,发生在低估值板块的概率,可能会更大一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丰岭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